小姐!小姐?-對女性專業人員應有的稱呼

作者:蕭宇(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根據教育部辭典,「小姐」的定義之一是「對年輕女子的泛稱」。

穿全身制服的小姐

在醫院裡大家最習慣叫的小姐,就是護理師了。

最早是尊稱,後來呢,小姐小姐,叫得愈來愈輕巧、愈來愈順口,變成像是台灣人最習慣的起手式「不好意思」,彷彿預先表達了恭敬、先道歉了,之後我的要求你一時間便翻臉不得。因此儘管愈來愈多人知道護士也有國家考試,也愈來愈能認同護理師這個稱呼,仍有一群人無論開口叫的是小姐或護理師,都還是令人惱怒。比起有人說小姐聽起來像特種行業(這裡還有性工作者尊嚴的議題,暫且不表),這種呼之即來的態度和小姐這個稱呼買一送一不分售,才是讓護理師排斥這個稱號的主要原因。

在床邊幫病人擦澡翻身的深膚色小姐

外籍家事工或新住民是他們相對準確的稱呼,但更多時候他們仍然被喚作外傭或外籍新娘,我在醫院當中遇見的外籍家事工和新住民幾乎都是女性,包辦了病人在院內院外的照護工作。儘管我們喊了那麼多年要重視家庭主婦的勞力付出,當同樣的工作交由他們來做時,所有的人下指令卻是那麼頤指氣使、指令的內容又是如此繁複詳盡。

移工在台灣有太多應該討論的社會面向,超出我的能力所及,但他們的確是台灣社會自稱文明進步、性別平等的一面照妖鏡……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小姐!小姐?-對女性專業人員應有的稱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