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經驗

重塑女體- 美容手術的兩難

Kathy Davis 著, 張君玫 譯|巨流圖書公司出版社|1998/04/01

美容手術顧名思義是為了美容而做的手術,但同時也是一種很危險的手術,可能反而破相,或危害健康的後遺症,惹來一身病痛,甚至失去生命.
這種手術的顧客百分之九十是女人,因此,女性主義者提到美容手術,總是皺緊眉頭,既氣憤美貌體制對女人的壓迫,也恨姊妹同胞們不爭氣. 而這正是女性主義者的兩難: 女性主義應該要同情並理解女人,但在美容手術的議題上,似乎很難不去譴責同流合污的女人. 對此,作者的選擇是,先放下心裡的那把尺,傾聽女人本身的說法.
透過本書,你將聽到女人自己的聲音,深入他們的經驗,體會他們本身的兩難. 此外,作者在正文與註釋中也提供了許多資料,指出美容手術的副作用和危險,尤其是爭議最多的矽膠隆乳. 你將得到一個更完整的圖像,關於美容手術的善惡和兩難,而不只是聽到一個女性主義者義正嚴詞的譴責或說教


Vaginas 陰道:使用者手冊

Elizabeth Topp、Dr. Carol Livoti 著|商周出版|2006/12/02

女性對自己外陰部的認識與男性截然不同。男人只要低下頭來就可以將自己一覽無遺,也很容易在同儕間學習到生殖器官的尺寸、寬度、顏色與毛髮分布等等。而女人卻往往只能從圖片、電視、電影中去比較自己與別人的不同,甚至大多時候,幾乎根本沒想到要去搞清楚自己的模樣!
雖然現在的社會已經進步很多,但女孩還是常被告誡:「不要去摸『那裡』!」如同有關陰道的所有事情一樣,對女性來說,認識自己的身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解放的時候到了!很多人喜歡剖析社會學、人類學與情緒議題和女性生殖器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不過這本書的目標沒有這麼崇高。《Vaginas陰道:使用者手冊》是一本入門書籍,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婦產科醫師告訴女兒的故事與資訊。透過二十幾歲單身都會女子的觀點,讓妳知道婦科醫學最前線的故事,以及有關妳最珍貴器官的種種。
與陰道有關的學問,這本書所能提供你的遠超過任何手帕交或妳的母親──除非她(們)也是執業超過二十年的婦產科醫師!史上第一本風趣、完整且能予人啟發的陰道「使用者手冊」,滿載真實且毫不隱晦的知識,從生理期、懷孕、保健、避孕、墮胎、性病到性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關於「妳」的一切。


陰道獨白

Eve Ensler 著、 丁凡、喬色分  譯|心靈工坊 出版|2014/07/30

1994年,伊芙.恩斯勒發表了轟動國際的劇作《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這齣戲劇以她對兩百多位女性的訪談而寫成,這些不同年齡、職業、性傾向、種族的女性生命故事,榮耀了女性的身體與性,展現其複雜與神祕,使本劇被視為新一代女性的聖經。全劇突破禁忌,機智風趣,充滿同理心與人生智慧,贏得多項大獎(包括1997年的歐比獎[Obie Award,外百老匯優秀劇目年度獎]),讓女性內心最深處的幻想和恐懼有了高唱的管道。看過之後,你永遠不會再用舊有眼光看待女體與性。《陰道獨白》的成功,促使伊芙在1998年發起「V-Day運動」,目標是「終止全球對女性的暴力」。她們組織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在自己的國家演出《陰道獨白》,並募款援助受暴婦女。2008年,適逢V-Day運動十周年,特別出版了《陰道獨白》十周年紀念版,包括五個未發表過的獨白、伊芙撰寫的全新前言,以及別具意義的十年舞台歷史——從紐約市的HERE藝術中心(HERE Arts Center)到全球各地,伊芙.恩斯勒邀請你一同見證社會運動與劇場藝術的輝煌一頁。


迎向溫柔生產之路:母嬰合力,伴侶陪同,一起跳首慢舞

諶淑婷 著|本事出版社|2017/06/20

所有溫柔之前,需要一點一滴的努力。
生產不是生病,產婦不是病患,女人的身體能懷孕,也能生產,這是最正常自然、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溫柔生產不代表居家生產,也非拒絕所有醫療科技,或是昂貴的服務或高級設備,而是一種對於生產的態度與做法,可以發生在醫院、家裡、助產所,也可能是自然產、剖腹產。重點在於透過各種方式,促使女性為生產的主體,充分發揮其能力,讓孕產成為一場充滿力量的生命旅程。(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1期)


女子翻轉

謝馬力 著|大塊文化|2017/07/31

在女性除了家庭,於各個領域已然出類拔萃、撐起一片天的二十一世紀,父權事實上只有更細膩更偽善地偽裝,從未消失;在號稱公平、正義的現代社會,女性一生即使隨著各階段的身份演變,依舊掙不開種種帶有性別歧視或刻板印象的枷鎖,從家庭教養觀到公共空間設計,無不對女性充滿卑、弱的隱喻,但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強者如女,也因此發展勇於走出傳統的女眾們。(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16期)


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

陳昭如 著|衛城出版|2018/04/03

作者陳昭如曾深入報導特教學校大規模性侵事件,由此展開對障礙者性課題的認識與思索。她並未因障礙學生受到侵害,而視其為「無性」的存在,反而意識到性對於他們獲得完滿人生的重要性。她從自身的觀察與障礙者的經驗出發,訪談家長、社工、教師、障礙團體,以及各種障別的主角,用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層層體現這個課題的複雜與兩難,是極為觸動人心的深入報導。(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7期)


月經不平等: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

Élise Thébaut 著,劉允華 譯|木馬文化|2018/04/18

首本跨領域、跨文化的「月經」專書,從神話、生理、醫療、文化等各層面重新認識月經。
以月經伴隨的生理特徵發展與觀察,探討「月經」的文化演進。
透過文化中的「月經妖魔化」,探討女性地位的貶低,與女性意識的抬頭。以現代生物科技發展、驚人的經血幹細胞,重新翻轉月經地位。
全書以幽默口吻敘述,道出西方文化中的不為人知,或似曾相識的經血禁忌。
(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