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電影專區

本站推薦的性別醫療相關電影

 

性高潮有限公司 Orgasn Inc.

Director:Liz CANNER

美國紀錄片|2009|78min

受雇於發明女性威而鋼藥廠的導演,撇開影片以助「性」,作為一開始的商業意圖,真實揭露了一段我們所不知道的真相。發明女性威而鋼的公司,打算剪接一部情色影片,以供給藥物實驗時使用。接下此委託的導演卻反其道而行,深入探討女性威而鋼這個藥物議題,直擊製藥公司如何借用媒體、醫療權威推波助瀾,強調女性性功能不正常是普遍存在的「問題」,為的是推動新藥合法化。實際走訪製藥公司、醫界權威、反對者,以及多名女性,影片以多種角度、全面客觀探討,也檢討現行美國教育體系的性教育課程。


威而鋼神話 The Erectionman

Director:Michael Schaap

荷蘭紀錄片|2010|50min

《威而鋼神話》回溯威而鋼上市十年來的歷史,看這一顆藍色小藥丸如何顛覆整個世界。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威而鋼,推出之後造成風潮,如今知名度直逼可口可樂,除了憑醫生處方購買之外,黑市販賣威而鋼更是熱銷,使用的族群也不限於中高年齡層。


告別月事的女人 Women Without A Pause

Director:Paula Palacios

法國紀錄片|2010|54 min

這是第一部談論更年期的紀錄片,全面性探討女性與更年期的各種議題。訪談了不同種族、年齡、職業、身分 的女性,談論個人面對更年期的經驗;以及多位醫學專家探討更年期徵候的治療方法。有趣的是,不同文化對於更年期女性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如非洲女性因為無法再懷孕,而變得更加強壯,成為家族中的照顧者,得到更多的尊敬。


那些年,我們在這裡 WE WERE HERE

Director:David Weissman / Bill Weber

美國紀錄片|2011|90min

80年代初期的舊金山,當同志解放運動剛開始獲得認同,卻因20世紀最可怕的現代黑死病「愛滋病」造成的無知恐慌,再度將同志汙名化。這一段歷史血淚見證,不僅深度描述從70年代末期性自主風氣提昇,至80年代愛滋病出現時人們心中的恐懼,更紀錄了同志界面對這場世紀戰役,如何以愛、勇氣和決心面對眼前的難關。
導演藉著訪談幾名拉拉和同志們當時的真實生活,試著描繪當時同志朋友們的真實生活面貌,以及他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病魔時,那種手足無措和竭力應對的無力感。Attitude雜誌評論本片「驚人、強大,一部比起其他時刻、更必須在這時代被看見的影片。」


在憤怒中團結 – United in Anger: A History of ACT UP

Director:Sarah Schulman/Jim Hubbard

美國紀錄片|2012|90min

1987年,簡稱為「ACT UP」的愛滋解放力量聯盟在美國成立,在愛滋病出現於1980年代肆虐全球奪走無數人命的的危急時期,讓所有患者和支持者齊聚挺身而出,積極反抗政府漠視、宗教打壓和財團謀利,他們「在憤怒中團結」,為自己爭取該有醫療人權。本片包含許多愛滋聯盟在20多年間的珍貴活動和示威畫面,以及愛滋鬥士的訪談片段,令人充分感受為基本生存人權奮鬥的慷慨激昂,並喚起身為人類應該擁有的民胞物與精神,愛滋聯盟所造成的治療愛滋醫療普及、令世人不再受到愛滋病威脅,在成立屆滿30週年的如今看來更加意義非凡。


瘟疫求生指南 – How to Survive a Plague

Director:大衛福蘭斯

美國紀錄片|2012|85min

愛滋病初爆發的那些年,一群年輕男女勇敢對抗政府與大藥廠,成立愛滋平權聯盟(ACT UP)與治療行動小組(TAG)─不只為了自救,也為了救人。藉著走上街頭抗議與自力救濟的醫事訓練,他們不僅扭轉社會觀感,改善政府醫療制度,也讓更多愛滋病患免於被宣判死刑的命運。這部紀錄片以珍貴的歷史影像剪輯而成,帶領觀眾回顧這段奮鬥的軌跡。


金賽性學教室 Kinsey

Director:William Bill Condon

美國傳記片|2004|118min

性學大師艾佛金賽 (連恩尼遜飾演) 親身經歷改編,一名挑戰真相勇往直前的傳奇人物,大膽揭開人性底層行為的神祕面紗。1948 年金賽博士以《人類男性的性行為》一書改變了美國大眾對性的認知。他用獨門的性學面談、自由心證等科學方法改良蒐證技巧在全球博得美名,但同時卻對他虔誠的基督教家庭造成困擾。
金賽出身於哈佛大學動物學家,以研究黃蜂行為聞名,在前往印地安那大學任教生物學時認識了聰明、熱情的女學生克萊拉 (蘿拉琳妮飾演),並結為夫妻,在他任教的過程中,驚訝發現到記載人類性行為的文獻嚴重不足,當有學生來向他諮詢關於性的問題時,並沒有臨床研究足以佐證解決這些棘手問題。為了能用最精確的科學方法來檢視問題,金賽博士聘請來最堅強的研究團隊,包含 Clyde Martin (彼得塞斯嘉飾演),Wardell Pomeroy (克里斯歐唐納飾演) 以及 Paul Gebhard (提姆西荷頓飾演) 等人,他們改良了面談技巧,讓人們能在無所畏懼、羞恥心甚至罪惡感的情況下暢所欲言,當金賽博士在 1948 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著作《人類男性的性行為》,立即引起了各界騷動,學界紛紛以原子彈來形容本書威力,然而五零年代韓戰爆發,社會風氣日趨保守,他的續作對於女性性行為的研究成為對美國善良風俗的嚴苛打擊,在輿論壓力下,基金會中止了對他們研究計畫的贊助,而金賽的健康狀況也在此時亮起了紅燈。金賽博士一心建立起的性愛烏托邦,也在人心底層嫉妒與猜忌心作祟下瀕臨破碎。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XXY

Director:Ricardo Darin

阿根廷劇情片|2007|91min

我不只想被人尊重,更想被人渴望…
一個藏不住的祕密,十六歲的她將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天生同時擁有男女兩性的器官,你要選擇男生,還是女生?
青春期荷爾蒙的肆虐,使得雅莉絲身上同時具備的男女性徵愈發明顯。16歲雅莉絲的煩惱,已經不僅是對青春單純的茫然與迷惘。這個被大家流傳的秘密,除了讓他們搬到海濱避開閒言閒語,也迫使雅莉絲必須盡快為自己朦朧的性別,做出一個“決定性的選擇手術”。16歲的阿爾瓦多隨兩性專家的父親前來家中作客,兩人意外初嘗禁果後,在彼此的身體及情感上,她瘋狂地找尋對於自我性別的認同。而當雅莉絲的性向謎團被暴力性地揭露後,她該如何走完這個極具震撼力道的青春?


月亮的小孩 Moon Children

Director:吳乙峰

台灣紀錄片|1990|63min

十六歲那年,吳國煌在工廠上完夜班,返回宿舍途中,被誤認為鬼,廠方以各種理由逼他辭職,找其他的工作也四處碰壁。可是吳國煌並不氣餒,憑著自己的努力,考取了按摩師的執照,並獲得一為蕭小姐的欣賞而結婚生子。圍繞在吳國煌身邊的其他白化症的朋友,每一位都背負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BPM 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

Director:Robin Campillo

法國劇情片|2017|135min

1990年代,愛滋病恐慌蔓延,一群法國年輕人不滿巴黎,九○年代初,同志平權運動正漸茁壯,愛滋病毒卻迅速蔓延燃燒。不滿政府漠視與大藥廠壟斷臨床醫療成果,巴黎愛滋平權聯盟以激進的抗議手段,警告世人正視這場近代瘟疫。新進成員納丹在組織裡邂逅了帶原者西恩,他勇敢無畏、青春綻放,隨著一次次走上街頭,兩人感情也逐漸加溫。儘管死亡陰影亦步亦趨籠罩,但愛情隨著心跳節奏鼓動,兩人有一夢便造多一夢,只求直到死別都不覺任何陣痛。本片大膽細膩地刻劃愛滋帶原者的真實情慾,以抗爭事件為經、感情為緯,從容不迫地娓娓架構,讓鏡頭悠遊在運動抗議、狂歡調情、愛情滋長與性愛生死之間。恣意卻進退有據的攝影機運動,捕捉片中一票年輕演員張狂卻不煽情的精采表演。凱薩影后阿黛兒艾奈爾加持力挺,飾演情侶的比斯卡亞和阿爾諾法盧瓦更是張力十足,流洩出令人難以忽視的生命渲染力,連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阿莫多瓦也不諱言對本片的深深喜愛。大藥廠壟斷科學研究成果,組成ACT UP上街頭對抗社會的冷漠。


美麗心境界 55 Steps

Director:Bille AUGUST

德國、比利時劇情片|2017|115min

1985 年,舊金山聖母醫院,本因嚴重焦慮而自請入院的精神病患艾蓮娜,再也受不了院方濫用藥物、動輒關禁閉的治療方式,決定控告醫院。她找來女律師珂蕾為自己辯護,一個瘋癲樂觀,一個謹慎保守,兩人舉步維艱地挑戰根深蒂固的主流權威,建立起超越疾病的友誼,不僅成為數十萬名精神病患的代表,也從此改變病人與醫生的溝通關係。取材自八○年代美國精神病患者爭取人權的真實故事,以溫柔筆觸、復古服裝與黑膠金曲勾勒時代風情。英國影后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瘋狂古怪的主角艾蓮娜,怪誕中閃現堅毅幽默的真情,與《男孩別哭》兩屆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精彩對戲,從猜忌到信任、從衝突到相知,走入高等法院的五十五步階梯看似容易,卻如阿姆斯壯登月,是精病患得來不易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