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與身體自主權


林金立:自立支援讓長者獲得自由
你想過怎樣的老人生活?睡到自然醒?醒了之後呢?你可能想做你年輕想做卻沒做的事,但你慢慢走不動了。 林金立在老化嚴重的雲林從事長照22年,照顧上萬老人,他奇怪為什麼台灣引進一套日本先進設備,卻沒有像日本一樣成功? 他到日本受訓,體會包尿布、體會被約束帶綑綁,痛苦的體驗讓他決定燒掉使用了六十年的約束帶。照顧者們開會的時候,不再討論怎麼約束,而是怎麼去照顧。他們發現,其實只要做好基本的水、飲食、排便、運動,九十六歲的老先生,骨折了還是可以再復原、健步如飛!「照顧品質是:你願不願意你媽媽到這個機構?」


朱為民:預立醫療決定 為自己的生命做主
朱為民醫生來自安寧緩和病房,每天都會接觸到臨終前的病人,因此真正暸解當人在面臨緊急情況時,很難做出真正適合病人的醫療遺囑,因此他呼籲,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先行寫下「預立醫療決定」,並交由醫院登記,便能在意外發生時,有效減輕病患和照護家屬的負擔。


余尚儒 :如何更有尊嚴、更有品質地迎接善終
你認為怎麼樣的最後一程才是善終?提倡在宅醫療的余尚儒醫師認為,在宅醫療的本質是一種陪伴,以預防惡化、預防受苦為目的,讓病人可以用有尊嚴、品質的方式在社區中安詳地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余醫師在此分享他在都蘭診所推廣在宅醫療的經驗,並希望我們思考,當疾病到一個階段時,我們真的要把病患送去醫院嗎?還是要讓病患在家中安詳度過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