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不平-為何只有女性能請生理假?

作者:李冠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


痛經乃女性在經期來襲時可能出現腹脹、水腫,或有情緒、睡眠之改變現象,較嚴重者甚至會產生食慾改變、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等影響學業、工作、社交活動之生理狀態,此即俗稱之「經期前情緒障礙症」。痛經種類一般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次發性痛經」兩類,前者指月經來潮前到開始來潮的一至三日,內膜組織分泌過多前列腺素致子宮過度收縮,女性下腹部出現之疼痛感,亦可能延伸至後背與大腿,使女性感到噁心、腹脹、疲倦;後者主要係骨盆腔內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卵巢囊腫等造成月經來潮時之不適感,與疾病和身體年齡有直接關係。

由上述說明可知,雖痛經之症狀和程度會因不同女性之先天體質、後天環境、身體年齡、情緒壓力等有所差異,卻仍屬多數女性共通之週期性生理狀況。有論者曾提出「男性並非純然的精神體,為何不能有生理假?」此種說法無異是忽略生理男女因身體構造差別,造成在生理構造上,女性因擁有男性缺乏之子宮、卵巢等器官,導致其於每月特定時間易處於身體週期性無法維持一般運作水平之狀態。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性別平不平-為何只有女性能請生理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