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醫療部落格與專欄

提供本站推薦與醫療相關的中文部落格、網路平台以及專欄

 

台灣女人健康網
台灣女人健康網,是台灣女人連線在2004年10月建立的台灣婦女健康網站。從女性生命經驗為出發,檢視現今的醫療體系與資源,以性別的觀點詮釋健康訊息,呈現真正能涵蓋到女性需求與經驗的醫療健康觀點。為了提供國內婦女完整的醫療知識與資訊,網站的重要議題文章皆根據國內外的研究資料撰寫而成,對於國內外最新的醫藥研究報告、健康論述,與政策新聞皆會即時的編譯報導,讓民眾可以即時的獲取最新資訊。

 

民報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

 

報導者生活醫療專欄
《報導者》是「財團法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成立的非營利網路媒體,致力於公共領域深度報導及調查報導,並為讀者持續追蹤各項重要議題,以開放參與精神與各界一起努力,為下一代共同打造多元進步的社會與媒體環境。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性別化創新-史丹佛大學
「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是「性別化的科技創新」的縮寫,也是國際上性別與科技研究領域的最新發展,其核心意涵為「利用性別分析達到科技的創新發展」,就是在科技的研發過程中,納入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分析視角,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的革新。因此這個網站在科學、健康與醫療、工程以及環境等領域納入了性別分析視角。此網站為科技部「促進科技領域之性別研究」規劃推動計畫,譯自:Gendered Innovations | Stanford University,網站編排與文章皆與原英文網站相同,讓台灣讀者更容易閱讀此網站的資訊,而台灣翻譯網站更新增了「台灣案例」的專欄,提供台灣在地性別化創新的知識。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網站隸屬於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提升健康識能,力行健康生活型態為目標;普及預防保健服務,推廣有效預防及篩檢;提升健康照護品質,改善慢性病控制及預後;營造友善支持環境,增進健康選擇及公平等4大方向,規劃及推動生育健康、婦幼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中老年健康、菸品及檳榔等健康危害防制、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主要非傳染病防治、國民健康監測與研究發展及特殊健康議題等健康促進業務,協同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各級醫療院所,並結合民間團體力量,共同實踐健康政策,為全民打造健康優質的生活環境。

 

科學的養生保健

現今網路活絡,手機氾濫,任何風吹草動都能在瞬間傳遍全世界。像有關養生保健的資訊,往往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立即就被傳送到無數至親好友的眼前。作者有40年的醫學科研訓練和經驗,發表過近兩百篇醫學論文(學經歷),以及曾經擔任60幾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的評審委員。因此作者能夠很快地搜尋找出相關的科學證據,加以分析,從而判斷各類資訊的可信度。除了幫助讀者避免被錯誤的資訊誤導,這個網站也會提供最新的醫療資訊。作者在最短的時間裡,報導美國藥物食品局FDA最新核准的醫療藥品或器材。

 

STS多重奏

這是一個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udies,簡稱STS)的共筆部落格,主要成員為STS的新生代學徒和研究者。我們期待透過STS觀點的文章發表,邀請各個學科不同領域的朋友一起交流激盪,共譜知識與實踐的多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