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與多元性別

性別與護理

楊幸真 主編、王秀紅等 合著|華杏 出版|2012/07/15

全書共15章,分為「緒論」、「認識性別」、「護理與工作」及「性別平等的護理照護」四大部分,完整介紹性別相關概念,以及針對性別概念與問題於醫療與護理專業中發酵至今,可實際觀察到的現象進行探討。
特以「故事角」、「問題討論」、「教學活動」、「性別平等小提醒」等專欄引發教學互動的火花,提供強烈的學術反思性,期能推動現今兩性均參與的護理專業之進步。
適合護理系所課程、臨床護理人員進修、醫學院相關科系與臨床人員進修,以及通識、選修使用。


LGBT同志友善醫療手冊(下載點)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著|臺北市政府出版|2014

本手冊以「認識同志」、「認識同志的醫療需求」、「推動友善問診」、「從同志伴侶醫療權利角度談如何增進同志友善醫療環境」及「同志友善醫療環境之未來展望」等5篇,呈現近年醫療研究及實務專業人員推動同志友善就醫環境之努力,也期待各界持續關注同志人權議題,一起營造更加性別友善的環境。


性別主流化:台灣經驗與國際比較

黃淑玲 著|五南出版|2017/09/07

本書呈現臺灣與國際各國(瑞典、芬蘭、丹麥、挪威、歐盟、韓國、菲律賓、尼泊爾、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在性別主流化執行上一些重要政策領域上的比較研究結果之精華。書寫方式著重實務與理論並重,從關鍵概念切入,對照國外案例的策略、方法與困境,進而剖析國內實務現況及問題癥結,再針對政府部門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建議。本書適合大專性別課程使用,更是公務員進修性別主流化的最佳讀物。(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8期)


我,離自己有多遠呢?:精神分析想像變性者的心酸事

蔡榮裕 著|無境文化 出版|2018/09/01

「你說,你是雲,是逗留在人世間的雲,因為多了一根東西,而沈重得,無法飛上天。」
想要變性的個案,以努力賺錢、累積足夠手術費、割除命根子為心願;手術前夕卻因對未來感到擔心、不知自己喜歡男人或女人、不確定是否要當女人等等,種種矛盾和莫名的不安而來尋求分析治療。
多年後,分析治療師回憶這段兩年多的治療過程,化為詩意又苦澀的三十篇小小說。「如果三十章的文字,只是在重複地述說,我其實不了解你,我也不會覺得是誇張的說法。但我並不會因為我不了解你,就要推翻在這兩年多的過程裡,所可能產生的一些隱微,卻仍難以言喻的影響。因為我也很難相信,會毫無改變,因此也可以說,這三十章的文字,是試圖接近那一些些的影響。」
另有五篇雜文,是分析治療師以上述變性者為例,從精神分析的技術核心:「詮釋」之外,試圖思索還有哪些技藝值得開展?也道出了分析治療師的困惑和省思。「當分析治療師隨著經驗的累積,有了更大的信心,因而想要表達自己理念和技術,意味著把自身的經驗當作是一盞明燈,就算是分析治療師可以不這樣期待,卻常是個案投射給治療師的角色。由前述案例經驗的思索,是否目前光明的理念和技術,在未來可能是暗影的一部分?」


讓傷痕說話:一位精神科醫師遇見的那些彩虹人生

徐志雲 著|遠流 出版|2018/09/27

「開設同志諮詢門診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天,再也不需要這個門診!」
帶著這樣的冀盼,徐志雲醫師寫下了診間看到的彩虹人生。這14篇故事,有些驚心動魄,有些啼笑皆非,更多的是於心不忍。故事的主角或許不特別,就在你我身邊,有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故事的話題或許不有趣,講家暴、宗教、藥物、性文化、變裝癖,還有更多自我認同與社會認同的問題。以及,他自己的出櫃故事。
診間不過是社會的一隅。我們在此看到了片段的事件、濃縮的情節、拓印之後的憂鬱。外面世界的人生,卻是更連綿不斷的驚心動魄。生命總會有傷,但在傷痕過後,期望能保有最基本的公義,讓每個人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並且,願意愛自己……


被消除的男孩(電影原著)

Garrard Conley 著, 宋瑛堂 譯|麥田出版|2018/11/01

我愛男人,也愛上帝,但誰會愛我?
一名男孩與父親的和解之旅,一段家族祕密的考驗之路
21世紀首部進入性別矯正機構的真實紀錄,同志自傳文學的重要篇章
也是一個家庭共同邁向寬恕、尊重與成長的動人故事。


欲望性公民:同性親密公民權讀本

陳美華、王秀雲、黃于玲 著|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2018/11/15

「欲望性公民」正視公民的慾望,也強調社會想望性公民的意涵。書名突顯了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正是同性親密主體現身公領域、主張將性納入公民權範疇的時刻。本書邀集國內關注同性親密關係的學者與倡議者,以同性親密關係為主軸,探討同性親密在宗教、醫學、文學、社會學上的多元面貌與辯論。全書分為四個部分:同性親密在電影、社會的再現;同性戀病理化與去病化的辯論;不同宗教觀下的同性戀;以及同性親密與親職實作。本書多數章節從台灣社會內部的相關辯論出發,並引介國內同志社群內部的多元家庭實作,期望呈現出在地親密關係的轉型。


性的解析 美國大學性教育講義(全三冊):全方位涵蓋性教育、性別教育、情感教育的性學讀本

William L. Yarber & Barbara W. Sayad 著、鄭煥昇 譯|大家出版|2018/12/12

本書是在美國長久以來採用,並廣受歡迎的大學性教育教科書。特色是採取「正向看待」的觀點,尊重生理及心理真實,尊重各種經驗及文化,也尊重專業研究及調查,並從性教育擴及性別教育、情感教育,融合生理學、心理學、教育學、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與女性主義的觀點,並不斷逐年修訂。中譯本將是台灣市面上第一本全方位的性學讀本。(引自:《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