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中風家庭照護者負擔:香港經驗

Wai-Kwong Tang, MD, Chieh G. Lau, BSc, Vincent Mok, MD, Gabor S. Ungvari, MD, Ka-Sing Wong, MD

Arch Phys Med Rehabil Vol 92, September 2011


中國的中風家庭照護者負擔:香港經驗

Burden of Chinese Stroke Family Caregivers: The Hong Kong Experience

Abstract 概要

  • Objective 目標
    確定中國中風患者的家庭照護者負擔的臨床和社會人口學因素。
  • Design 研究設計
    Cross-sectional design. 橫斷面設計。
  • Setting 環境
    中風診所。
  • Participants 參與者
    來自中風診所的患者(N123)及其家庭照護者。
  • Interventions 介入措施
    不適用。
  • Main Outcome Measures 主要評估指標
    香港的中國中風患者之家庭照護者負擔的預測因素。記錄患者和照護者的社會人口統計學數據和臨床特徵。
  • Results 研究結果
    在單變量分析中,CBS評分與照護者的性別、老年精神憂鬱量表、醫院焦慮憂鬱量表、憂鬱症狀、疲勞、改良生活事件壓力量表和患者的性別、年齡、教育、老年精神憂鬱量表的某些特徵具有顯著相關性。
  • Conclusions 結論
    中國中風照護者的憂鬱症狀嚴重程度和患者的教育程度是與照護者負擔相關的獨立因素。
  • Keywords
    China; Rehabilitation; Stroke.

Introduction 介紹

  • 中風是中國第二大死因,其發病率不斷增加。缺血性中風是中國最常見的中風亞型,佔所有中風病例的70%。香港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中風後3個月,只有46%的中風倖存者在所有基本活動中是獨立的,1年後仍有50%以上的人需依賴照護。與健康相關的照護任務是中風居家照護最迫切的,其次是輔助移動、家庭任務和情感支持。約52%至55%的中風照護者有著某種形式的情緒困擾。負擔越重,對照護者生活方式的影響越大。中風後憂鬱(PSD)與照護者的憂鬱症狀、照顧負擔和社會支持相關。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PSD對中風恢復有負面影響,並增加自殺意念。護理結果對中風倖存者功能恢復有重大影響。
  • 照護者負擔,是指照護者對受護者(身體或精神殘疾)提供幫助過程中的變化和需求之情緒和身體反應;包括照護的客觀情況,以及源於照護的情緒和/或社會影響。照護者對照護過程的情緒反應不同,因為負擔隨著疾病的進展而增加。有時,負擔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輕,因為患者和照護者已適應由疾病產生的新情況。此外,可以通過社區服務的參與來減輕感知的負擔。失去社會關係也造成照護者的負擔。
  • 目前還沒有關於中國中風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負擔研究。在不同文化中,例如:在日本和巴西,情緒對中風照護負擔有顯著影響。目前還不清楚中國中風照護者的護理負擔相關因素是否與其他文化相似。因此,本研究目的是確定與中國中風照護者負擔相關的因素,尋找可行的干預形式來幫助這些照護者,進而也間接地協助中風倖存者。

Methods 研究方法

  • Participants 參與者
    2006年4月至2007年2月,在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中風診所檢查了390例缺血性中風患者。研究的入選標準是:(1)說流利澳語的香港居民;(2)醫學狀況穩定(在過去4週內沒有任何急性、重度疾病或手術的病史;預先存在的慢性疾病處於穩定狀態);(3)在中風前獨立(prestroke Modified Rankin score 3);(4)需要有成年家庭成員作為照護者;以及(5)精神狀態檢查合格。如果患者(1)仍然能夠工作;(2)沒有家庭照護者;或(3)拒絕參與便不符合研究資格。
    照護者的入選標準:(1)18歲或以上;(2)沒有可能影響面訪有效性的嚴重精神病症狀;以及(3)具有2或更低的Modified Rankin評分。
    患者和照護者的社會人口學特徵包括年齡、性別、婚姻狀況、教育和生活環境;還記錄了患者的病史、當前狀況、同居家庭成員數;與患者的關係、照護者情況(照護的持續時間、每週照顧的時間)、家庭支持的可用性、家務和社會生活的信息。

Discussion 討論

  • 我們的研究證實了以前的發現,照護者的憂鬱症狀嚴重程度與他們的負擔顯著相關。照護負擔是高度壓力的,且壓力已被報告為憂鬱的風險因素。憂鬱損害認知和身體的表現,增加了照護者的負擔,從而進一步加重他們的壓力,導致惡性循環。早期治療照護者的憂鬱症狀以及壓力管理,可以幫助減輕護理負擔。
  • 在一項韓國的研究發現,照護者為媳婦與照護負擔有關,但沒有找到患者與照護者關係的相關性發現。此外,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照護時間與照護者負擔有關。
  • 由於照護者的憂鬱是照護負擔的獨立危險因素,預防是至關重要的。照護者的憂鬱與中風者的記憶力、理解力、家庭功能、情緒困擾有關。中國社會對照顧老人的責任是高度重視的,且不鼓勵人們表達個人感受。壓抑的情感確實會影響照護者的負擔,不僅影響精神也影響身體狀況。綜上所述,對中國社會來說,認知和心理因素對照護負擔有較多影響,不像在日本、韓國與英國,較決定性的因素是行為和生理方面。因此,在中國社會,對照護者的認知輔導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是至關重要的。
  • 本研究證實,照護者自評的健康狀況不佳與其憂鬱症狀嚴重程度顯著相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