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件照護中風親友應該知道的事

  1. It’s better to find out than miss out. 注意醫生開的藥物處方及其副作用。向醫生請教住家是否需進行裝修,以滿足中風倖存者的特殊需求。請醫生、護士或治療師解釋中風後和復健過程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可要求書面資料。
  2. Reduce risks, or stroke may strike again. 中風倖存者若無遵循醫囑,有很高的再次中風風險。請確保健康飲食、運動(散步是很好的)、遵照處方按時服藥、定期回診。
  3. Many factors influence recovery. 恢復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在大腦哪個部位發生中風、大腦受到多大的影響、病人的積極度、照顧者的支持、復健的質量、以及倖存者中風前的健康狀況。因為每一位中風倖存者得狀態都不同,請避免相互比較。
  4. Gains can happen quickly or over time. 通常最快速的恢復期是中風後的前三到四個月,但也有些人在中風第一和第二年持續進步復原。
  5. Some signs point to physical therapy. 如果受照護者有以下狀況,照護者應考慮尋求物理或職能治療師的幫助:頭暈、不平衡導致跌倒、行走困難、行走無力(無法持續行走超過6分鐘)、無法與家人外出、需要它人協助日常生活。
  6. Don’t ignore falls. 中風後跌倒是很常見的。如果跌倒嚴重,劇烈疼痛、瘀傷或出血,請到急診室接受治療。如果六個月內超過兩次的輕微跌倒(無損傷),請向醫生或治療師尋求協助。
  7. Measuring progress matters. 可以得到多少的急性復健治療取決於復健的進步速度。在急性復健單位的中風倖存者,每週都得接受功能獨立性評定(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 Score, FIMS)以檢測復健效益。內容包括日常生活技能、行動能力和溝通能力。預期的復健分數為每天1〜2個FIM。
  8. A change in abilities can trigger a change in services. 如果中風倖存者的身體機能發生改變,可能可獲得醫療保險給付的復健治療。
  9. Monitor changes in attitude and behavior. 注意受照護者的情緒不穩跡象(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請教醫生制定行動計劃。
  10. Stop depression before it hinders recovery. 中風後的憂鬱症是很常見的,30~50%的中風倖存者會有中風後憂鬱症,並因此影響復原和復健。請教醫生制定行動計劃。
  11. Seek out support. 社群資源的支持,例如:中風倖存者與照護者支持社群。
  12. Learn the ins and outs of insurance coverage. 照護者務必要與醫生、個案管理者或社會工作者進行磋商,以了解醫療保險對復健服務的費用給付。
  13. Know when to enlist help. 如果因為缺乏「醫療需要」而無法獲得保險的復健給付,請醫生提供醫療紀錄並與保險公司聯絡。
  14. Know your rights. 照護者有權查閱受照護者的醫療和康復記錄病歷。
  15. Take care of you. 偶爾向其他家庭成員、朋友或鄰居尋求協助,以保持生活的平衡,注意飲食、運動與充分的休息。

 

This content was last reviewed on 07/31/2013.

http://www.strokeassociation.or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