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別角度探討老年人中風後的護理經驗

A ̊ sa Andersson RN, MN Director, Swedish Society of Nursing, Stockholm, Sweden
Go ̈rel Hansebo PhD, Senior Lecturer Ersta Sko ̈ ndal University College, Stockholm, Sweden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24 April 2009


從性別角度探討老年人中風後的護理經驗

Elderly Peoples’ Experience of Nursing Care after A Stroke: From A Gender Perspective

Abstract 概要

  • Aim 目標
    從性別觀點探討老年人的中風後護理經驗。
  • Background 背景
    很少有人將關注放在護理的性別差異。多數中風者為老年人,提高護理人員對中風男性與女性的性別知識是很重要的。
  • Methods 研究方法
    於2006年,訪談曾在中風康復病房接受護理、年齡為66~75歲的五位男性與五位女性。
  • Findings 研究發現
    男性與女性都有共同的一個主題,五個分類。主題都是要促進身體恢復。然而,不同性別接受到的護理是有差異的。病患經驗到的護理跟他們在中風發生前身為男性或女性的經驗是有連結的;他們的看法也會與中風發生前身為男性或女性的經驗有關。男性與女性都想回復到以往的身體功能,但他們預期的護理和康復的目標可能有所不同。
  • Conclusions 結論
    在照護男性與女性老年人的經驗與需求時,護士需要提高他們的性別意識與知識。
  • Keywords
    gender, interviews, nursing, older people, qualitative research, stroke

Introduction 介紹

  • 近年公共衛生領域的性別觀念有所增加。有研究表明,醫療衛生專業人士對於性別有潛意識的觀點(FOSS 2002年,Kvigne等,2005)。很少有人注意到護理的性別差異,關於老年男性和女性的護理經驗仍是相當缺乏的。由於大多數中風者為老年人,以性別觀點了解他們的護理經驗是非常重要的。

Background 背景

  • 醫生和護士對待男性和女性病患的差別是種看似自然的行為模式。女性患者被描述為脾氣暴躁、謹慎、更耗時,而男性被認為是固執己見、會提出索賠(Swedish Association of Local Authorities and Regions 2002, Foss & Sundby 2003)。

Findings 研究發現

  • 在促進身體復健的主題中,有五個類別是:身體的護理、身體功能回復的支持、照護參與的缺乏、支持性的關係、悲傷時尋求安慰。
  • 促進身體的復原
    男性與女性都會經驗到身體功能不再受到控制,而造成悲傷和焦慮。護理則是復健過程的支持和鼓勵。身體護理是相當親密的,例如觸碰、處理或檢查生殖器部位。身體護理包含更換失禁墊、上廁所、洗澡、穿衣和脫衣的協助。調查結果顯示,這些會有性別差異。
    女性會就事論事地並對需要的幫助具體描述,若護士願意聆聽且體貼的,她們會認為護理是有幫助的。她們不會對身體護理的裸露感到尷尬。而她們沒有特別提到護士的性別。
    男性則表現出脆弱性,他們希望能自己處理,而當他們不得不依靠護理時,對涉及身體的護理就感到易受傷的。而男性們有不同的策略來處理這種情況:接受它、命令式地告知他們希望的方式。男性覺得在護士面前赤身裸體是尷尬的,也有些護士對男性病患的裸體感到尷尬,但若將對方視為病患,則作用張力可以得到緩解。即使涉及身體性的護理,本研究中的男性並不偏好男性護士,女性護士仍是首選。男性病患認為當有需要時,護士會來照護他們、善待他們,他們就不會對護士的照護感到排斥。
  • 支持恢復功能
    女性的復健目標與家庭有關,她們希望能回復到可以管理家庭、做飯或縫繡。
    男性的復健目標則似集中在家庭以外的活動,像是可以重拾休閒活動、開車等。
  • 缺乏照護的參與
    無論是女性或男性都不覺得自己有被包含在照護的計劃過程中。也就是說,他們只是復健過程的一部分,而不是主體。女性傾向於接受各種專業人士給予的照護決定,大多數女性表示,她們對中風、治療和復健沒有足夠的知識。
    有些女性想知道多一點資訊,並詢問護士,但卻感覺到被忽略。男性則似乎是矛盾的。他們並不想要參與復健過程,且避談自己的復健目標。同時,他們試圖以不同的方式產生影響力。疾病的痛苦與治療讓他們可藉機提出問題;另一個策略是討論並對決定提出質疑,進而提出建議;第三種方法則是協商。
  • 支持性的關係
    無論男性或女性,其與家人、病友以及護士的關係,是必不可少的。知道護士的名字是建立關係與信賴的基礎。與其中一位護士有較緊密的關係被形容是特別重要的。而與病友的關係也非常重要,不僅可以共享病症經驗,且提供了日常生活社交的機會。
  • 尋求悲傷的慰藉
    家庭關係對因疾病而生的悲傷具有重要的安慰作用。男性與女性都會對護士隱藏悲傷:「當然,和別人分享你的感覺是個緩解。但即使我說很多事情,我也不說那些,不說那些很情緒化的事。它們太情緒化了我可能會開始哭。 (1934年出生的男性)」
    一些受訪者認為,護士對他們的悲傷是缺乏準備的;一些人則積極地不對護士顯露出悲傷。女性會對親近的家庭成員訴說失去身體控制力的悲傷。已婚男性則會擔心若顯露出悲傷會讓妻子難過,因此他們不會對護士表現出悲傷,以免妻子從護士那裡得知。

Discussion 討論

  • 性別觀點的身體
    「促進身體恢復」可以理解為,中風後的男性與女性,不預期的身體變化造成整個人生的影響,以及與護理經驗的交織。護理是對身體恢復的關鍵,Bendz(2000)的研究指出,照顧者的態度對中風者的恢復是至關重要的,患者必須信任照顧者也需要其支持和指導。當身體與認知功能受損,改變了身體與外貌,也會影響個體的認同,中風倖存者必須重新學習生活中的一切,並要接受自己的殘疾。
    我們的研究結果可以解釋為,當男性需要護理照護時,他們更易感覺到脆弱性;女性則對接受身體護理感到自在,並對於自己的需求就事論事。護士必須意識到身體在照護過程的意義,男性患者會將身體與性聯繫在一起,覺得身體護理是尷尬的,無論護士是男性或女性。當確認病患的角色時,護士與病患的關係可變得中性、減少尷尬。Malmsten(1999年)指出,身體護理是有許多禁忌的,有許多裸體與身體私密處的接觸,而羞愧和尷尬的感覺往往是被忽略的。
    無論是在家庭或專業上,女性都常扮演著照護者的角色。而涉及身體護理的照護工作,在社會中被視為女性的工作,由女性來執行較容易被男性接受。歷史上來看,男護士違背了社會公認的模式,一個男性觸碰另一個男性的身體可被視為有性意涵的。
  • 重拾以往角色的意志
    Kvigne et al. (2004)指出,中風後女性希望重拾她們的家庭角色:母親、妻子、祖母與家庭主婦。Gustafsson et al. (2003) 也指出,老年女性對自我的評價與食物有關。
    男性的復健目標為恢復其男性角色。Lo ̈ fmark and Hammarstro ̈ m (2005) 發現,男性中風者會擔心他們失去自己的駕照。在我們的研究中,男性與女性都會對醫護人員隱藏自己的悲傷。女性比男性更會與家人談論因病而生的悲傷。可能的解釋是,兩性處理悲傷的能力是受到社會文化觀念的影響,女性被期望與家人分享情緒,而男性則被期望保護自己的家人。當男性因中風失去了身體功能,他仍有著要保護妻子的意念,使得他更難向家庭表現哀傷與尋求安慰。
  • 對照護參與缺乏的不同態度
    男性會想盡辦法在醫療照護中具有影響力,而多數女性則傾向於讓專業人士做出決定。

Conclusions 結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