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中風男性及其女性配偶照護者的恢復軌跡:文獻回顧

Theresa L. Green, RN Graduate Student Faculty of Nursing,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lgary, Alberta, Canada
Kathryn M. King, PhD RN Professor and Heritage Population Health Investigator Faculty of Nursing and Department of Community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lgary, Alberta, Canada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Volume 58, Issue 6, pages 517–531, June 2007


輕微中風男性及其女性配偶照護者的恢復軌跡:文獻回顧

The Trajectory of Minor Stroke Recovery for Men and Their Female Spousal Caregivers: Literature Review

Abstract 概要

  • Aim 目標
    本文是一個敘事回顧的報告,審查現今關於輕度中風對男性患者與其女姓配偶照護者的復健軌跡和生活質量的影響因素。
  • Background 背景
    輕度中風倖存者往往在恢復過程中提前出院。醫療界給予
    這些患者及其女性配偶照顧者「一切順利的康復過程」的概念,可能會導致他們出院後的準備不足。
  • Methods 研究方法
    檢視資料庫:AARP Ageline、AMED、CINAHL、Evidence Based Medicine Reviews、MEDLINE與PsychInfo。搜尋關鍵字有minor stroke、transitions、quality of life、chronic disease、caregivers與spouse caregivers。自1990~2006十二月,用英文發表的論文,最後共有34篇於本文使用。
  • Results 研究結果
    輕度中風倖存者和他們的女性配偶照顧者可能會遇到的主要挑戰是如何適應出院後的生活。輕度中風的康復軌跡可能需要重新評估生活計畫、重新思考優先事項、整合殘疾造成的生活狀況。在許多情況下,這些修正與正常的老化過程是相關的過渡配合。
  • Conclusions 結論
    雖然有大量文獻是關於中風恢復與照護者角色,但只有少數是描述輕度中風倖存者與正常老化過程的關係的文獻。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過渡的角度審查中風恢復,以提供護士與其他醫療專業者更好的出院計劃。
  • Keywords
    literature review; nursing; recovery; spousal caregivers; stroke; transitions

Introduction 介紹

  •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世界中風者每年有500萬死亡;另有500萬人將留下終身殘疾,並成為家庭和社區的一大負擔。雖然因為中風預防和治療,嚴重中風有下降趨勢,但輕微中風的發病率卻逐年增加 (Mayo et al. 1996, Heart &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2002)。輕度中風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佔腦血管疾病患者的82%(Rothwell et al. 2004)。我們仍不知道輕微中風如何造成照護負擔,以及看似輕微的殘疾跟正常老化的過程如何相互調整。
  • 中風嚴重程度一般是基於功能障礙分類,從沒有障礙至輕度、中度、重度和極重度殘疾(Appleros & Terent 2004)。有輕微中風的人,更可能經歷能動與語言的異常,以及殘疾隱藏。如疲勞、記憶力和認知功能障礙 (Johnston et al. 2003)。輕微中風倖存者常直接出院回到家中,未必有後續的復健方案(Duncan et al. 1998)。
  • 中風的危險性仍然是男性高於女性,且男性往往在比較年輕時(65歲 vs 75歲)經歷中風發作,並通常有較短的住院時間,並更常直接出院回家 (Heart &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2002)。此外,從輕微中風男性的視角探討其康復軌跡,在許多文化中是正常的規範,換句話說,女性通常是家庭中的主要照護者。解釋為何探討中風男性與照護女性?
  • 中風的發生突然加上復健的複雜性,即使只是輕微中風,也會同時影響病患及其家屬,特別是婚姻配偶(Mayo et al. 2002)。丈夫與妻子共同經驗康復軌跡。事實上,三分之二的中風男性會有女性配偶照護者,中風女性僅三分之一由其配偶照護(Greenberg et al. 2001)。康復軌跡也會受正常老化過程的影響,而老化對輕微中風的康復影響還沒有得到很好探討或描述。醫療提供商應該對正常老化與輕微中風有更多的理解,以提供病患和他的妻子必要的支持(Lobeck et al. 2005)。但不堪重負的醫療系統有其限制,特別是快速出院的政策,使得輕微中風被出院規劃忽視。

The Review 回顧

  • Search methods
    on-line databases:
    AARP Ageline, Allied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MED), Cumulative Index to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Literature (CINAHL),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Reviews (EBMR), Medline and PsychInfo.
    Keywords: minor stroke, transitions, quality of life, chronic disease, caregivers, and spouse caregivers. 
  • 回顧發表在英文期刊中,審查腦中風病患的康復軌跡與正常老化、生命階段和疾病為焦點的論文。列入本次審查文章之初步標準是:(a)描述了中年與老年人的康復軌跡現象,特別是男性(b)顯示了生活轉變和正常老化的相關概念(c)關注重點包含女性配偶照護者(d)發表於1990年至2006年12月之間。最初共搜尋到1048篇的標題和摘要。第一作者評估了標題和摘要,採用以上初步入選標準以判斷文章是否符合本研究需求。非適用的論文主要是非中風相關疾病、影像學的中風後結果、中度或重度患者的功能恢復,等廣泛的搜索字詞。
  • Search outcome 研究結果
    結合「輕微中風」和「轉變」以及各加上「生活質量」、「配偶護理」、「中風康復」和「慢性病」等關鍵字。發現期刊論文缺乏了對輕微中風或男性中風患者的恢復軌跡之具體關注。因此,為了提供與正常老化相關轉變的脈絡框架,也從文獻中參考了一系列的論文,而不僅是中風而已。我們以這種策略進行了期刊論文的量性和質性研究、討論文章和審查文章,以及書籍章節。並從原始論文參考文獻目錄進行掃描,以了解更多的相關論文。列入本次審查的論文大部分來自北美和歐洲進行的研究。Using the preliminary inclusion criteria, 264 papers relevant to the broad topic of the trajectory of stroke recovery or transitions were identified. Thereafter 132 papers which met the full inclusion/exclusion screening process were retained. All papers were successfully retrieved. 

  • Quality appraisal 質量鑒定
    最終樣本以三個標準為原則: (1)原始質性或量性研究報告、
    討論報告回顧  (2) 聚焦於輕微中風者,或 (3) 包含至少一個過渡轉換指標的疾病軌跡概念化,過度的指標為: (1) 突如其來的事件或轉點 (2) 隨時間改變發生 (3) 認同、角色、行為模式的改變 (Schumacher et al. 1999)。最終篩選是由第一作者進行,並與共同作者有所共識。最後共有34篇文章被本文採納。文章及其特點如表1描述: 

  • Synthesis 綜合
    對34篇文獻進行系統審查後,發現對輕度中風男性和其女性配偶照護者的復甦軌跡之深入研究的缺乏。只有找到兩個臨床試驗,大部分研究都是是描述性或質性的。研究樣本量,包括本次審查,都偏小(即<50)。Power analyses were not reported for most of the quantitative studies. Thus, it is difficult to determine the precision of findings or their generalizability. There was lack of consistency in the measures used in the quantitative studies to examine outcomes of interest for either the stroke survivor or the female spousal caregiver. Given these issues, we elected to critique each article for validity (Oxman et al. 2002) and, if judged valid, to synthesize the authors’ interpretations of the findings (Green et al. 2001). This process was used for both the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studies. Consensus between authors was the mechanism used for coming to agreement on study validity and findings.

Results 研究結果

  • Trajectory of minor stroke recovery 輕微中風恢復的軌跡
    A stroke survivor’s recovery trajectory is one in which physical improvement occurs primarily over the first 3– 6 months following the event (Brosseau et al. 2001). Over the long-term, many minor stroke survivors will experience a near-normal return of basic motor function or capability in person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Carlsson et al. 2004). However, there are other sequelae of minor stroke beyond functional status that can last a lifetime and render the patient with chronic disability.
    最近的文獻將之概念化為隱藏的或無形的障礙,這些障礙包括心理疲勞、注意力和記憶力困難、易怒、情緒不穩、受損的抗壓性、對聲光敏感(Stone 2005)。最近的研究也揭示了輕微中風倖存者仍需具依賴性以執行到更高級的活動,如家戶管理、銀行和休閒活動,且他們的生活質量是降低的(Mayo et al. 2002; Lai et al. 2003)。
    Female spousal caregivers 女性配偶照顧者
    Stroke caregivers and patients are dropped into the caregiver and recipient roles acutely following the stroke event, unlike other chronic illnesses in which the caregiving role is developed over time. Little attention has been paid to the preparation of minor stroke survivors for the recovery trajectory or the spouse for the caregiving role (Bakas et al. 2002).不像其他慢性疾病,照顧者的角色是隨時間發展出來的,中風照顧者和病人在中風事件極劇的發生後,立即落入照顧者和接受者的角色。很少注意力會放在輕微中風倖存者的恢復軌跡及配偶成為照顧者的準備上。

Discussion 討論

  • 在這次審查中,我們試圖探討輕微中風男性患者的恢復軌跡,以及與正常老化過程相關的變化。目前少有特定於輕微中風人口的文獻,甚至更少有男性患者的恢復軌跡及其女性配偶照護者的文獻。然而,有一些文獻探討其他疾病過程與正常老化過程或生命階段的影響。借鑒這種文獻使我們能夠推斷和輕微中風男性患者相關的問題。
  • Review limitations 回顧的局限
    這種文獻的回顧敘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研究人員,在處理中風後康復軌跡,往往會將所有中風嚴重度的病患納入分析。很少有研究,特別是臨床試驗,僅關注在輕微中風上。「輕微中風」在文獻中沒有被明確界定,而用來確定中風嚴重程度的量表也隨不同的研究人員有不同的切入點。因此,讀者和研究者必須絞盡腦汁從這些文獻推斷以填補了窗台知識缺口。其次,研究的結果缺乏文化多樣性。最後,因為任何兩個中風結果都不會是相同的,因此在疾病和康復軌跡上都有很大差異;中風恢復就像中風事件一樣,是非常個人化與複雜的。
  • Recovery as a transition process 過渡過程的恢復
    從輕度中風恢復可以被看作是一個過渡過程,從中風症狀突然病發到適應變化的過程。雖然輕微中風倖存者經歷相似的功能障礙,但當脈絡化他們的正常環境和生活狀況時,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明顯不同。即使是從輕度中風康復的病患,也感覺自己在恢復或保持獨立性、關係管理、重建自我意識的困難。
    輕微中風患者的女性配偶照護者也面臨類似的挑戰。假設照護角色可以將其顯著變化帶到日常生活的結構中,顯著的變化取決於中風倖存者需要的監督和關注程度。同時,可能會影響正常老化過程相關的轉換。

Conclusion 結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