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需要性別醫學?

Vera Regitz-Zagrosek

Sex and Gender Aspects in Clinical Medicine


為什麼我們需要性別醫學?

Why Do We Need Gender Medicine?

1.1 The Evolution of Gender Medicine 性別醫學的發展

  • 一直以來,醫學界的主要診斷與治療策略都是以男性為目標。2000年時,醫學界才“發現”「女性不是較小的男性」。並開始將焦點放在女性上,以內分泌與生殖系統為主。但隨之發現的是,男女在糖尿病、心血管症狀等也有不同。

1.2 How to Define Gender Medicine? 如何定義性別醫學?

  • 現代性別醫學致力於將男女無偏差地納入比較,並將性別的社會文化進程也納入醫學假設中,以提供男性與女性更好的治療。因為身為男性與身為女性,都會對疾病的過程有顯著影響,所以必須將性別納入診斷與治療的考量中。
  • 性(SEX)並不是二元變量,不僅有陰陽人的存在,荷爾蒙或基因表現也會造成偏向某一方。
  • 性別(GENDER)是社會文化的結果,行為、壓力和生活方式都與疾病相關,例如:醫療可近性、求醫的模式、個體如何使用醫療等。
  • 很難清楚劃分性與性別,性會影響性別,例如,睪固酮造成較激進的冒險行為、不願尋求幫助。性別也會影響性,例如,運動習慣會與性荷爾蒙分泌有關,進而影響身體功能、骨質密度。

1.3 Gender Leads to Improvements in Medical Care 性別引領醫療照護的進步


1.3.1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Pathophysiology, Risk Factors, and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更加了解病態生理學、風險因子,和臨床顯現

  • 疾病的普遍臨床表現會因男女而不同,有部分原因是疾病機制的性(SEX)差異,像是心肌梗塞、風濕表現與自體免疫疾病。
  • 糖尿病前期的女性葡萄糖耐受度早期降低,而男性表現出空腹血糖的早期升高。糖尿病對男女的心臟疾病風險比重也不同。
  • 在心血管領域眾所皆知的是,冠心並的病理在男女上是不同的,某些壓力誘導症狀只出現在女性身上。運動心電圖對女性的敏感度較男性低。缺血性猝死主要發生在男性。

1.3.2 Increasing Efficiency in 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增加治療干預的有效性

  • 藥理對男女也有不同的影響。藥物動力學,在吸收、代謝、分布都被證實有差異。許多藥物對男女需要施加不同的劑量以得到最佳效果。
  • 腎臟與心臟的離子通道在男女間有所不同,會造成藥物的在腎功能與心臟律動的性特異(SEX-SPECIFIC)影響。
  • 非藥物的治療干預也有男女差異,像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對女性有較高的早期死亡率,而積極的早期血運重建策略似乎對不穩定型的心絞痛女性也不如男性有效。相反地,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對女性的效果較男性好。
  • 無論是藥物或手術,都需要有性別差異的意識,以提高對不同性別主體的治療效果。

1.4 Research Fields in Gender Medicine 性別醫學的研究領域

1.4.1 Basic Research 基礎研究

  • 細胞也有性(SEX)之分。膠原合成會受到female與male纖維母細胞以及雌激素和睪固酮的調控。
  • 除了性(SEX)外,年齡與相關荷爾蒙狀態也扮演重要角色,生理循環的不同階段也應被考量。

1.4.2 Clinical Studies 臨床研究

  • 臨床研究是性別研究的基石。基於性別所造成的差異,例如壓力、環境、工作負擔、營養的選擇和生活方式,都會影響人類健康。毒物與壓力的暴露也會影響卵子與精子,並藉由表觀遺傳機制造成DNA的變化。因為表觀遺傳機制受到雌激素受體的影響,所以對男女或許會有不同的影響。
  • 性與性別是很難區分界定的。一方面是性會形塑性別角色,男女對心肌梗塞疼痛的感知是不同的,但我們對於男女的生物疼痛分佈是否有所不同?或是男女有不同的疼痛受體?仍是未知的。另一方面,性別會影響生物性,較少進行有氧運動的女性會有較低的骨質密度,加上其他性荷爾蒙的生物因素,造成年長女性的骨質疏鬆風險。
  • 女性對心肌梗塞求醫的拖延,加上醫生並不預期女性心肌梗塞會伴隨胸痛,都造成了對女性心肌梗塞治療的延誤,以及較差的預後結果。糖尿病、甲狀腺功能和其它風險因子都與性別相關,在做臨床研究時都是必須考慮的。

1.4.3 Pharmacology 藥理學

  • 藥理研究分析了很多的性差異,像是藥物吸收、分佈、代謝、排泄等,但也應該考量劑量的問題,因為多數藥物是針對有正常腎功能的75公斤的人類,這與年輕男性較接近,而非年長女性。
  • 對風濕、心臟衰竭、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會因病患與醫生的性別而有所不同。女性較可能拒絕心臟移植,但仍不清楚原因何在。

1.4.4 Epidemiology, Health Care, and Prevention Research 流行病學、健康照護和預防研究

  • 流行病學要考量性別差異的風險因子,這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並不是所有性別差異風險因子都是已知的。已知的有荷爾蒙狀態與生殖病史,一定要考量男女差異。就像在臨床研究一樣,前瞻性研究與回顧性分析提供了較大的性別相關風險因子的視野。
  • 健康保健則須考慮性別的醫療可近性、對預防藥物的態度和性別相關的立法。

1.5 Gender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 性別和個人化醫療

  • 個人化的醫療,考量個體的所有特定風險,包含種族、生活方式、個人病史、風險簡介、遺傳易感性等。有人認為當所有特定風險被考量時,性別就不重要了,然而,資料庫顯示,排除年齡、合併症、生活風格與種族等差異後,性別仍是很重要的獨立風險因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