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的邏輯》書介

作者:安勤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這本書不僅可幫助我們診斷臺灣社會,也給出了處方。Mol說這本書是要質疑這整個世界,「這個世界充滿了我所稱的『選擇的邏輯』,而這個世界並沒有提供較優質的生活方式。更精確一點來說,這世界並沒有比本書想要闡明的另外一種世界帶來更好的生活,那是由照護的邏輯所引領的世界。」(p. 36)照護的世界,是一個我們必須與慢性疾病共存的世界,而不是一個我們似乎只要打針吃藥,疾病就不存在的世界。我們不能夠用急性病的角度看待臺灣,而應該用慢性病的思維檢視臺灣——到底我們可以怎麼作,讓生活變得更好,如何關照到尚無病識感的人,喚起他們重視健康,或者避免身體惡化。Mol提醒我們,我們就在他們之中,我們相互關連,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我們必須根據實際個別情況,看見彼此需求,並且予以適當的回應。

作者為這本書《照護的邏輯:比賦予病患選擇更重要的事》做了一個讓人容易閱讀且扼要的書摘。作者指出這本書提醒了,我們不應該把病患選擇,或者是照護選擇個人化,覺得對方是咎由自取。文中提到,我們相互關連,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我們必須根據實際個別情況,看見彼此需求,並且予以適當的回應。而此書最重要的是,傳達了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概念。此書除了提到照護實作,更像是一本理念傳達的書,為了傳達給讀者何為照護的邏輯,而書中也給出了很好的註解,照護的邏輯:不用渴求全盤掌握,就是去做可以做的。為你自己,也為其他人。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照護的邏輯:比賦予病患選擇更重要的事》書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