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身心障礙女性家庭照顧者

作者:郭惠瑜(里茲大學社會政策博士)

英國身心障礙女性主義學者珍妮.莫利斯(Jenny Morris)指出,在家庭照顧議題的討論裡,身心障礙者往往被視為家庭依賴者,而家庭照顧者多為女性,因此身心障礙者被視為造成女性照顧者的壓迫來源之一。莫利斯批判這種照顧者/受照顧者二元論述,忽略了許多身心障礙女性本身也是家庭照顧者,而她們的照顧經驗長期被漠視,需求也被服務體系所忽略。

作者所關注的焦點,是一群仍然被主流論述遺忘的女性——身心障礙女性家庭照顧者。台灣的身心障礙女性除了因為身心障礙受到社會漠視之外,另一方面她們的母職或者是家庭照顧經驗也會被社會所忽視,因此作者論述女性身心障礙者的母職角色、社會缺乏育兒支持、身心障礙的性別盲,以及正視身心障礙女性的需求,深入探討女性身心障礙者的經驗。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她們不配當媽媽?──被遺忘的身心障礙女性家庭照顧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