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子宮、輸卵管!女性的身體命名,是為了紀念男性學者的發現?

by womany editor 女人迷編輯

從病毒、疾病,一直到人體的器官,都刻上了男解剖家的名稱,這是一種紀念,還是性別偏見的體現?
譬如為了紀念解剖學家詹姆斯・道格拉斯,女性腹腔最深處的子宮直腸凹窩,被命名為道格拉斯窩。輸卵管也是因為法洛皮歐(Fallopian)的發現,而被命名為 “Fallopian tube”。細數這些神秘的人體構造、細菌病毒、疾病:阿基里斯腱、沙門氏菌、巴金森氏症⋯⋯讓我們把視線,再移到女性的骨盆上,從子宮、卵巢,到陰道、陰唇,甚至是神秘「G 點」的存在,都彷彿蓋上無數個男性圖章。

在女人迷的這篇文章中可以提到,從醫學到生物科學術語,細細探究其語源,似乎都反映著父權體制下帶來的性別偏見,因為女性以前在醫學與科學領域中並沒有話語權。而現今我們從這些用語,重新思考這些用語是否妥當,或者在其中是否蘊藏了性別偏見。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陰道、子宮、輸卵管!女性的身體命名,是為了紀念男性學者的發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