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月經的禁忌從何而來?由社會學與生物演化看起

作者:翁詩鑽(畢業於馬來亞大學醫學系)


月經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不該缺席討論。而討論月經及其忌諱時,不只是社會學的事,生物學和演化學也不該缺席。

月經,歷經時代的洗禮、跨越宗教、文化及廣泛地理區域的差別,在多數人類社會都是一個忌諱(Taboo)。此課題可否及應該公開討論?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沒有比公開討論能更有效地將事情的來龍去脈釐清,進而打破迷思和禁忌。月經,不只是女人的事,討論月經時男人不該缺席。一樣重要的是討論月經及其忌諱時,不只是社會學的事,生物學和演化學也不該缺席。

作者提到,在人類的社會裡頭,不同文化宗教卻都有對於月經有同樣的忌諱,並且認為應該是早期人類共有的,在我們演化成智人從非洲出走之前,可能就已經鑲嵌在物種的基因與文化裡。在社會學和生物學上,經常在學術研究領域涇渭分明,兩方面的研究和理論很多時候都是各自沒有交集性。作者認為,此類二分法乃是明顯的人為區分,因為生物/個體其實不斷和環境互動(所謂環境,也包括其他同樣及不一樣物種的個體),生物演化就是個體/物種和周圍環境互動的結果。

在文中作者就生物演化學的觀點,探討人類社會中對於月經的禁忌,開啟社會學與生物學的對話。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人們對月經的禁忌從何而來?由社會學與生物演化看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