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長期照顧的性別平等-照顧者女性化的再思考

作者:陳昱名(高學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高齡長照學程)


小方的爺爺,在暑假突發腦中風住院治療,家族協調家人的照顧輪值,考量作為經濟支柱的父親和小叔、大伯白天都需出外上班,下班後需要休息,因此在照顧輪值上,以較不受上班時間限制、都是家庭主婦的三位媳婦,以及平常以超商彈性時間就業維生、未嫁在家的姑姑,為此次爺爺住院期間的主要照顧人力。

小方觀察到,在醫院的病房裡,幫忙照顧的家人都是以女性親屬或女性看護工為主,但自己做為一個較高大、力氣大的男性,在協助爺爺上廁所,上下床鋪,甚至是協助爺爺復健活動的進行上,反而都比媽媽和伯母、嬸嬸們,更加俐落方便。一個月後,爺爺的急性期住院治療暫告一段落,開始出院準備及居家照護的轉銜工作,家族會議決定聘用一位外籍看護工,協助姑姑在老家照顧,小方在協助家族挑選適合人選的時候,也發現外籍看護工人選名單,上固然各人條件不一,國籍年紀各有不同,但卻一致性地都只有女性人選可供遴選,讓小方反思到臺灣高齡社會下的家庭照護習慣,幾乎只呈現出女性化的照顧者形象,男性同樣作為重要家庭支持力量,卻總在我們的家庭照護體系裡缺席。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家庭長期照顧的性別平等-照顧者女性化的再思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