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性別友善的醫療環境-以跨性別者為例

作者:林彥慈(性別研究所碩士/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


「他在我面前就把我填的性別劃掉,改成我不想要的那個,我當下感受很不被尊重,很生氣啊」(X,女跨男,29歲)

「我都已經這樣穿著打扮了,那個護理人員還是要叫我先生」(P,男跨女,24歲)

「一直看一直看,看什麼看啊?我只是因為皮膚不舒服看醫生,她們有必要這樣?醫生要我脫褲子看患處的時候,她們還不走耶,還要我請她們出去,才一副不甘願的樣子出去,超不爽啊」(Z,女跨男,27歲)

目前台灣社會對於多元性別族群/性少數者的敏感度與友善程度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以跨性別者為例,他們/她們,經常在醫療情境內遭受無性別意識或不友善的對待,像是漠視個人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狀態、忽視個人隱私等等。本文將簡單舉例說明,並提出建議以供醫療從業人員參考,期望能逐步讓台灣醫療環境具備多元性別敏感度與友善態度,讓任何一位醫療資源使用者都能在受到尊重的舒適環境下尋求醫療協助。

跨性別者(Transgender)指的是自我性別認同未完全符合自身生理性別狀態者,例如男跨女的跨性別者,生理性別為男性,身分證件亦被分配為男性,但其自我性別認同,並不完全為男性,或可能自我認同為女性;這樣的朋友在醫療環境中,經常遇到的,就是性別欄位的填寫狀況以及稱謂情形。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多元性別友善的醫療環境-以跨性別者為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