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跨性別病人有效溝通

如何與跨性別病人有效溝通

Communicating Effectively with Transgender Patients

故事:

我在一個服務多元族群的私人醫院工作,病患與臨床醫護人員都有各種性傾向,且醫生也自豪於自己的開放與包容。

一個45歲的女跨男消防員因面部良性病變而走進診間。他、他太太和兒子在我們醫院看診有五年了,他提出需要緊急治療與健康維護的要求。雖然他使用睪固酮10年了,但因醫護人員對跨性別者不了解,他從來沒有接受過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檢測。

當被問及他這三年為什麼沒有來過診所時,他說他上次的經驗很糟,因為醫生在他的常規健檢中,加上了直腸檢查,儘管他提醒過醫生他沒有前列腺。那次他便決定不要再回診了,但診所依舊開給他睪固酮的處方。

這次的看診發現,他的血壓有顯著的升高。常規實驗室檢查結果顯示,除伴隨著的高脂血症,還有紅細胞增多症與總膽固醇270。以上這些都是已知的睪固酮治療副作用,對這位病患,我該怎麼確保提供最好最尊重的健康照護?

回覆:

跨性別是一個小卻越來越多的少數族群,他們面臨著醫療衛生體制的日常歧視。許多人沒有符合他們現在的名字或性別之身份證明文件。這往往造成他們看起來是有些跨越性別的樣子,例如,可能會被認為是穿女性服裝的男人,這會進一步將他們推向社會邊緣,因為教育和工作都可能需要暴露自己的性別狀態。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失業率不超過5%的城市中,其中跨性別者的失業率占35%。研究發現,污名和歧視是使許多男跨女者處於貧窮閾值之下的關鍵因素,並進而成為具高度風險的性工作者。

多數的跨性別使用雌激素或雄激素,而這通常需要定期回到醫療院所。這是個預防保健、健康維護、監測荷爾蒙副作用的好機會。跨性別者的健康需求跟一般大眾一樣,但定期篩檢應該以其解剖結構為基礎,而非性或性別。

女跨男者需要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他們仍有可能進行陰道性交,或許也需要懷孕測試或是性傳染病的檢查。

任何有乳房的病患,都應該在適當的年齡時接受乳房檢查。對荷爾蒙的監測應該每3~6個月就執行一次。

這個故事說明了跨性別者在與醫療機構互動時,常常是感到挫敗與無奈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有26%的跨性別病患因其性別認同身份而被醫療明確地拒絕。

另份研究則發現,當醫護人員沒有對病患的性別身份做確認時,常會被病患認為是種侮辱,這導致了一些跨性別者會自行購買荷爾蒙,而不是與醫療機構建立互動關係。

故事中三年前的醫病互動如何變得不同?一個重點是,營造一個友善與安全的醫療環境,使用適當的代詞、詞彙和術語。

以跨性別者自己認定的性別與他們互動,例如,男跨女者就是一個女人,應該使用女性代詞。而看診表格也可以增加「跨性別」選項,以提示診所是歡迎跨性別者的。

只要簡單的向跨性別者詢問他們的名字和性別,一切都會輕鬆很多。

身體部份則應該使用中性的語言,像是胸部(chest)、生殖器官(genitals),或是有陰道的人(persons with vaginas),這些就是一種精確的描述,可以大大提升病患的舒適度。

醫生向跨性別病患學習並承認自己的知識不足是可以被接受的,向病患詢問這次看診的需求是什麼。問問他們上一次看診的過程、正面或負面,或許可以給醫生一些有用的資訊。

應以簡單而直接的方式問恰當的問題,且問題須與健康有關,像是問男跨女者「妳是否仍有陰莖?性行為時妳會使用它嗎?」但這樣的問題僅限於與該次看診相關,若病患是因支氣管炎求診,就不該提到生殖器官。不應讓病患覺得問題僅是出於醫生的好奇而造成侵犯。

鑒於荷爾蒙治療的風險,診所應避免在缺乏監測的情況下,直接開給荷爾蒙補充的處方。

醫生要定期與病患討論荷爾蒙使用的風險、副作用與效益,讓病患可以做出較好的選擇。

性別的概念正在轉變,這使得大家有更多空間可以找到與自己相應的性別,而不是社會規定他們應該是怎麼樣的性別。醫生在此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擁抱這些病患所認同的新性別,並成為他們在性別轉換過渡階段的引導,以確保它是安全且輕鬆的。

 這是一條艱難的路,而醫生具有獨特的資格可以緩解這條困難的道路。

 

LYSA SAMUEL, PA, St. James Infirmary,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EVEZARITSKY, MD, Kaiser Permanente, Oakland, California
Am Fam Physician. 2008 Sep 1;78(5):648-65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