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個體中風後的生活滿意度:男性和女性的不同誘因因素

Life Satisfaction In Younger Individuals After Stroke: Different Predisposing Factors Among Men And Women

年輕個體中風後的生活滿意度:男性和女性的不同誘因因素

Abstract 概要

  • Object 研究對象
    年輕中風者的生活滿意度之自我報告,並探討與生活滿意度相關因素的性別差異。
  • Design 研究設計
    橫斷面研究
  • Methods 研究方法
    Swedish National Quality Register for Stroke Care,18-55歲中風倖存者,在中風後的8~36個月後,共有1068位完成LiSat-9問卷。
  • Results 研究結果
    不到一半的參與者感覺生活完滿。對女性來說,因出血型中風而感到生命的不完整與專注力降低具有顯著關聯。對男性來說,則與缺乏重要他人、沒有工作、喪失專注力有關。
  • Conclusion 研究結果
    不同的因素影響男性與女性對生活的滿意度。這表示針對性別差異的復健是重要的。喪失專注力對年輕的中風倖存者來說,是影響生活滿意度的重要因子。
  • Key words: stroke; life satisfaction; young adult; adult; middle age; gender.

Introduction 介紹

  • 生活質量(Quality of life, QoL)涵蓋健康、社會生活和福祉。生活滿意度(Life satisfaction)則是如何看待自己生活的主觀見解。針對年輕中風倖存者的研究很少,他們正在專業和家庭的高峰期,卻可能面臨終身殘疾,了解他們的生活滿意度是很重要的。
  • Smout et al. 表示,22-55歲的中風倖存者之QoL下降了20%,而Neau et al. 表示,16-45歲的中風倖存者下降了幾近30%。Shin et al. 發現年輕中風倖存者的QoL變異性高,醫療決策應為每人量身定制。在一個對感知身體和認知功能的研究中發現,年輕中風者須了解自己的能力與限制,以適應個人的日常生活活動(person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fe, P-ADL)。
  • 對男性和女性分別進行分析。因生活不完整而感到不滿意,是應變因子,男性的獨立因子有:個人的日常生活活動、生活條件、婚姻狀況、與子女同住、工作狀況、專注力與跑步功能的喪失。女性的獨立因子包括:診斷、個人的日常生活活動、治療的病房、工作狀況、專注力與跑步功能的喪失。

Results 研究結果

  • 受訪者有79%是位於45~55歲間;64%受訪者填寫問卷是在中風1.5年後; 85%受訪者有梗塞。82%受訪者曾在中風單位接受治療,8%受訪者在青年中風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當在接受問卷調查時,97%受訪者住在家中,68%受訪者與伴侶居住,28%受訪者與小孩居住。
  • 本研究中,女性吸菸、日常生活依賴、沒有工作的人數較多,專注力的喪失以及短跑距離較男性短;而男性則在中風前有糖尿病的人較多。
  • 53%受訪者對整體生活感到不滿意;21%不滿意日常生活的依賴性;48%不滿意休閒狀況;66%不滿意自己的職業狀況;63%不滿意自己的財務狀況;68%不滿意自己的性生活;42%不滿意自己的伴侶關係;35%不滿意自己的家庭關係;41%不滿意自己的朋友關係。女性對職業與財務狀況的不滿明顯高於男性。

Discussion 討論

  • 涵蓋瑞典全國年輕中風倖存者的問卷發現,女性最重要與生活滿意度相關的因子,是與出血型中風(haemorrhage)有關,男性則是與缺乏重要他人有關。
  • 將本研究結果與另一瑞典研究進行比較:<75歲的輕度中風者,其中53%的人不滿意整體生活;另一以色列年輕中風者的研究(平均年齡57.7年)也有類似結果,61%的不滿意整體生活結果。
  • 在這項研究中,女性比男性更不滿意職業和經濟狀況,而這些差異是難以解釋的,因為還沒有發現類似的研究結果。我們也無法斷定其對生活滿意度的影響。
  • 有兩個與女性對生活不滿意的獨立因子,覺得生活不完整以及出血型中風。首先,即使沒有明顯的神經缺陷也不表示患者能從出血型中風完全恢復,儘管有良好的運動功能恢復,患者仍可能出現認知和情感障礙。這是出血性中風倖存者常見的細微而無形的障礙,如疲勞、認知困難、單邊身體的無力。這些障礙可能會比那些看得到的障礙產生更多問題,並造成生活滿意度的影響。另外,我們之前的研究也發現,因為這些損傷是看不見的,缺乏看得見的損傷的合法性,受訪者感覺自己不被理解也很擔心別人對她們的看法。
  • 先前的年輕女性出血型中風倖存者的研究表明,殘疾必須是可見的,女性才會覺得這會值得被認真看待的。她們甚至會隱瞞自己的殘疾,以被社會接受,也讓其他人繼續以為,殘疾必須是可見的。
  • 對男性來說,沒有與重要他人同住或是家裡沒有孩子,比較容易感覺生命不完整。有一個穩定的伴侶關係,無論對男性或女性來說,都有比較高的生活滿意度。一個好的婚姻/關係,對男性和女性的健康都有正面的影響。
  • Nagayoshi et al. 在日本的研究也顯示,一樣是獨居的中風倖存者,比起女性,男性的生活滿意度較差。
  • 本研究的另一重要發現是,比起有工作的男性,沒有工作的男性對生活整體的滿意度少了2.5倍。這並未發生在女性之間,可以假設,比起女性,工作對男性來說更重要。這可能是因為女性習慣待在家,且與男性相比,負擔了更多的家庭責任,因此,男性遭遇了更大的生活轉變。從我們以前的採訪研究結果發現,男性有被需要的需求才能得到滿足。可以從這些結果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評等總體生活滿意度時男性和女性的區別。例如,當考量自己的職業和經濟狀況時,與男性相比,女性如何評量自己的生活滿意度?
  • 男性與女性都會因喪失專注力而感到生活不完整。由於認知缺陷被證明是無法返回工作崗位的因素之一,我們建議當考量年輕中風者的復健計畫時,認知能力也需要被慎重考慮。

 

Jenny Röding, MSc, RPT1,2, Eva-Lotta Glader, PhD3, Jan Malm, PhD, MDand Britta Lindström, PhD

From the 1Department of Health Science, Luleå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uleå, 2Department of Community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3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and Clinical Medicine and 4Department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 Umeå University, Umeå, Sweden 

J Rehabil Med 2010; 42: 155–16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