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的身體形象-Our Bodies, Ourselves系列

Boston Women’s Health Book Collective , Judy Norsigian :Our Bodies, Ourselves: Menopause.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2006, p.126-137


作者鼓勵中年婦女不需要抵抗老化的事實,而是重新定義成為成熟、睿智而美麗的女性的意義。我們可以拒絕社會對年老女性的歧視以及強調美貌、性魅力與外表意義的文化。作者描述美國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一直因為自己的外表而非成就受到許多評價。外表的吸引力也影響女性的約會經驗、教育成就、職場歧視、與事業成就。許多女性在青春期的時候就產生對自己身體的厭惡,這種感覺可能持續一生。

我們對於身體的感覺也可能在中年時期發生改變,如果我們擺脫過去檢視身體的觀點,就可以在中年時得到自由。更年期後的婦女比更年期前的女性更能接受自己的身體。作者舉一個60歲的女性為例。

低自尊的影響 Effects of Low Self-Esteem
更年期的外型、情緒與社會改變可能會傷害中年女性的自尊心,這些情況也會影響中年女性看待自己的方式,並認為更年期帶給女性很多損失。外型的改變與自卑會造成許多與更年期有關的症候,如頭痛或憂鬱等,這代表如果我們只注重更年期的損失而非好處的話,就會導致嚴重的問題。因此了解與更年期有關的文化影響、自尊、生理或情緒變化可以幫助我們感覺在更年期時到更多權力。

對老齡化的態度 Attitudes Toward Aging
作者引用一個中年女性描述有關自己外型的描述。
我們對於年老的態度經常影響我們對自己的外型的看法。近年來在美國有關更年期的主要討論都將更年期視為定義中年生活的重要時刻,這些討論卻經常給予中年婦女錯誤的訊息。除此之外,我們的母親或祖母也很少提到自己的身體或更年期經驗。
有些中年女性會認為只要有「足夠」的運動、補充「正確的」維他命、吃「完美的」食物、選擇「最好的」健康照護者,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身體。因此有些人會相信如果自己出現熱潮紅、皺紋、陰道乾燥、體重增加,就代表自己失敗了。作者引用一個中年婦女描述自己被身體背叛的感覺。

突然以及早期更年期 Sudden and Early Menopause
經歷早期更年期的女性受到的負面影響會更嚴重,接受手術移除卵巢的女性因為沒有經歷緩慢的生理與情緒適應期,因此會感到強大的失落感。
有些因為癌症治療而進入早期更年期的女性不會出現身體的變化,有些則提到覺得自己的身體不一樣,但是她們的描述卻和一般更年期的情況不同。

社會和媒體影響 Social and Media Influences
要求體態完美的西方文化讓女性嚴格要求自己的外表,並將女性物化為性慾的對象。生命中重要人士的支持與包容可以幫助我們對抗媒體的負面影響。與伴侶擁有親密而正面的關係會讓女性對自己的身體感到滿意。

因為對自己的外型不滿而出現的飲食失調問題不只是年輕女性常見的狀況,許多中年婦女也會出現飲食失調、焦慮、憂鬱等問題,那些將自己的身體變化視為缺陷、羞恥與罪惡感的來源的女性的問題更為嚴重。過去十年內,40到49歲的女性中出現飲食失調問題的人數增加了兩倍。有些研究顯示大約4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79%的婦女的死亡原因與厭食症有關。有些研究則指出因為厭食症而死亡的女性平均年齡是69歲。部分研究認為這是因為中年出現的厭食症或過去的厭食症在中年復發所造成的結果。過去三十年內美國開始流行對纖細女性的讚美與鼓勵,研究顯示這樣的價值觀、社會態度與媒體廣告可能是造成美國女性出現厭食症的情況增加的原因。

社會崇尚年輕、纖細的女性形象並用這個形象來代表成功、具有性魅力的女性,不過作者提醒我們電視或媒體上的模特兒通常都是不健康或受過整形手術之後的結果。我們看到的照片幾乎都是修圖之後的結果,許多在媒體上出現的中年婦女都曾接受整形手術,或使用其他方式來掩飾自己的真實年齡。我們幾乎無法在電視上看到真實的中年婦女外貌。在主流文化中,我們很少看到扶養下一代的祖母與母親的外型,也很少看到勞工階級、身心障礙者、低收入者或年長者的外型。

許多中年婦女會發現女性在媒體中的形象也強化了中年婦女失去社會力量與價值的印象。在1993到2002年之間的電視節目黃金時段中,55到64歲的女性被形容成「老年」而非「中年」。在黃金時段與日間節目中很少看到中年女性,即使有也是以負面形象出現。有些人認為這是對於不符合社會理想的女性的輕視。其他族群的女性也受到媒體的外型定義影響,作者舉一個非裔美國婦女的經驗為例。

整容手術 Cosmetic Surgery

許多女性會尋求整形手術的幫助。最常見的整形手術有抽脂、隆乳、割雙眼皮、腹部除皺術、拉皮等。

整形手術與重建手術不同,整形手術的目的是改善身體的外觀並增加病患的自尊心。重建手術則是處理創傷、天生殘缺、或疾病造成的問題,目的是改善病患的身體功能或恢復正常的外表。作者舉纏足與用馬甲束胸作為女性追求外型美觀而傷害身體的例子,不過現代的整形手術也可能對女性的身體造成傷害,見第129頁的案例。有些整形醫生形容自己的手術領域還處於「實驗」階段,這是非常新的手術,並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整形手術提供我們理想中的年輕外型(許多年輕人也無法擁有這樣的理想外型),這暗示我們原本的外型無法被接受。中年女性的年齡與外型是被拒絕而必須隱藏的。

在1960-70年代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已經因為女性運動而比上一代的女性感到擁有權力與成功,不過目前的美國社會對於中年婦女的歧視並沒有消失,因此90%接受整形手術的對象都是女性。許多女性曾在年輕時因為自己的外表得到許多幫助和利益,這些女性會在中年時發現社會不再因為她們的外表而給予優待,這些女性會覺得整形手術可以幫助她們找回原本的自信。

許多整形手術會造成生理與心理的風險,不過這些風險並沒有被充分討論。許多在媒體上呈現的美女其實都是燈光與攝影技術的效果,實際上根本無法靠整形手術達成。因此作者提醒我們不要追逐一個虛幻的理想外型。

隨著年齡的增長,期待的真正變化 Real Changes to Expect as We Age
女性在更年期時會經歷頭髮、皮膚與脂肪分布變化的情況。

落髮 Thinning Hair
許多女性會在中年時出現落髮的情況,有些處方藥物也會造成落髮。少部分的女性會在中年時出現頭髮稀疏甚至是禿頭的情況。有些人則會出現局部或頭頂的禿頭情況。落髮、髮色、髮質、頭髮的長度都會影響女性的形象。中年的落髮經常是永久性的,口服minoxidil有時候可以幫助改善落髮的問題。

皮膚變化 Skin Changes
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改變之後,皮膚會失去彈性與光澤,並且變得比較乾燥脆弱,也比較容易出現瘀青與皺紋。有些人會出現皮膚乾癢的問題。皺紋與抽菸、遺傳、陽光照射的關聯則比更年期與年老更密切。

體重增加 Weight Gain
更年期也與體重增加有關,不過許多研究指出體重增加是與年老而非更年期有關。許多女性認為體重增加會造成她們失去性魅力,並影響女性的性慾與性愉悅。更年期的體重增加非常重要,因為這會造成高血壓與糖尿病。體重增加可能與運動量減少有關,因此規律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健康的體重。(更多訊息見第12與第13章)

祝賀我們 Celebrating Us
過去許多人將更年期婦女的身體變化視為憂鬱與失去魅力的原因,不過事實上有許多女性對未來充滿期待,她們開始新的事業、回到學校、重新檢視生命的意義並挑戰不同的事物。許多更年期的女性對自己的生活非常滿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