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的性慾-Our Bodies, Ourselves系列

Boston Women’s Health Book Collective , Judy Norsigian :Our Bodies, Ourselves: Menopause.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2006, p.138-156


過去的刻板印象認為更年期婦女會因為陰道乾燥而失去性慾,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身體變化和情緒反應 Physical Changes and Emotional Reactions
作者舉一個中年婦女的經驗為例。更年期的生理變化可能影響女性的情緒,不規則或大量出血可能會讓一些女性感到焦慮,有些女性則會因為失去生育能力而感到自卑。有時候性愛可以減輕這些焦慮,不過熱潮紅與盜汗也會讓性慾降低。有些女性可能會發現陰道乾燥是第一個令人困擾的更年期經驗,更多訊息請見第六章。這個情況會造成強烈的性交疼痛,並且會嚴重考驗女性與伴侶的之間的關係。

有些中年婦女會發現自己的性反應出現變化,如失去性慾、陰道乾燥、高潮的次數減少等。許多女性無法分辨這到底是因為年老、更年期、還是因為與伴侶的關係生變而出現的結果。作者舉兩個中年婦女的經驗為例。第二個女性對於自己在更年期時失去性慾與陰道乾燥的問題感到驚訝,因為她從來沒有聽說這個問題。

身體形象 Body Image
我們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經常會影響我們的性慾。女性經常會認為性愉悅與自己的身材或體重有關。
隨著年齡增長,女性可能會覺得自己失去性魅力,她的伴侶也可能擔心同樣的問題,或是彼此對於對方逐漸老化的身體感到失望。有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我們必須正視這些感受,它們是我們對於身體老化與改變產生的感覺。

許多研究顯示如果中年婦女覺得自己比十年前缺乏性魅力,那麼她在更年期時感受到性慾降低的情況就越頻繁。女性可能因為許多原因而感覺自己沒有性魅力,如社會的年齡歧視、女性對於老年的身體變化的看法、伴侶的看法等。

身體變化不一定就等於對性無法滿足,更年期的性滿足反而是與女性自己對自己的感覺有關。作者舉兩個女性的例子為例,第一個女性很在意自己的體重增加,並覺得自己失去魅力。第二個女性則完全不在意自己的體重,她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

改變關係 Changing Relationships
中年婦女的性慾可能因為生理變化而改變,但是女性可以決定自己看待這些變化的方式,有些人因此感到沮喪,有時候我們的想法會受到自己與伴侶的關係、自己的身體健康或過去的性經驗影響。
女性在更年期的性慾會受到過去的性經驗與感受影響,其中包括青春期的性傾向與實驗、生育、養育小孩、性侵犯或性虐待等。有些女性在進入更年期時已經遇過許多不同的伴侶,有些則從來沒有過性經驗,或只有一個性伴侶。作者舉一個女性為例,她在更年期時結束一段缺乏性愛的婚姻,並且在更年期後找到新對象,她目前很享受性愛的美好。在一段伴侶的關係中,兩個人的性關係可能受到經濟因素、創傷、健康惡化等問題影響。作者舉兩個女性的經驗為例,第一個女性曾經歷喪女之痛,第二個女性的丈夫則因為攝護腺癌而失去性能力。有些女性可能經歷幾段長期的關係,並在其中認識自我並做出決定。

更年期的女性可能對過去影響我們生活的文化規範產生不同的看法。作者介紹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女性為例。她在生了四個孩子以後,因為害怕懷孕而拒絕與丈夫發生性關係,並且認為性愛只是為了繁衍後代的行為。在接受癌症治療與進入更年期之後,她重新建立與丈夫的關係,並且非常享受不需要擔心懷孕的性關係。
更年期可能是提醒女性重新檢視伴侶關係的警鐘,過去平順的相處模式可能不再如此順利。
年輕時女性可能為了許多原因而忍受一段不健康的關係,進入更年期 或其他健康問題可能提醒女性必須面對現實並採取行動。作者舉一個在更年期離婚並出櫃的女同志為例。

溝通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Communication
與伴侶之間的溝通障礙可能讓更年期女性在面對生理變化時感到困惑無助。原本應該促進伴侶關係的性愛也可能成為伴侶互相傷害的武器。女性可能不敢向伴侶表示自己不想或想要發生性關係,也可能無法表達自己在進行性行為時的感受。因此良好的溝通可以增加雙方之間的了解與互動,並增進性行為時的愉悅與親密感。

性表達範圍 Range of Sexual Expressions
過去擁有良好性關係的女性可能在更年期時擴大自己在發生性行為時的感受,隨著女性變得更成熟,她們可能從過去以性器官的感受為主擴大到其他感官與情緒的經驗。

在以性器官為主的性關係中,性高潮經常是最終目標。有些女性可以很容易達到高潮,有些女性則比較困難。女性對於達到高潮的方式也有不同的看法,作者舉一個女性的看法為例。有些女性會在與伴侶發生性關係時透過自慰達到高潮,有些女性則比較喜歡在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自慰。有些女性也可能在發生性關係時假裝達到高潮來避免尷尬。有些女性則不需要達到高潮也能滿足。有些女性可以在自慰時達到高潮,卻無法在性關係中有同樣的感受。

許多人覺得口交是很重要的前戲,也是除了性交之外的另一個選擇。許多女性喜歡使用潤滑劑來解決陰道乾燥的問題。有些女性則認為肛交可以增加性慾,有些女性則無法接受。在許多無法發生性行為的情況下,Outercourse (指沒有陰道或肛門插入的性行為) 可以提供許多挑逗伴侶的有趣方式,它的目的是增進與伴侶之間的親密感而非達到高潮。Outercourse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擁抱、親吻、泡澡、一起讀色情小說、分享性幻想、裸體共舞、按摩、自慰等。
有些女性覺得erotica(黃色書刊)可以提供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增加性愉悅。erotica(黃色書刊)包括小說、短篇故事、影片等。女性也可以在Sex-toy parties(情趣用品)上學習或購買按摩器、人造陰莖、或其他性愛用品,同時也可以買到保險套、口腔保護膜等安全用品。許多女性也會一起分享或創作自己寫的性幻想故事。Kensington Ladies’ Erotica Society(於1976年成立的讀書會)在進行25年的創作之後出版她們寫的故事。不論是否有性伴侶,女性都有可能選擇保持單身。

生育計畫 Birth Control
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時會出現經期紊亂的情況,許多女性以為這時候她們就無法再懷孕,事實上並非如此。許多四十歲的女性會因此出現無預期的懷孕。因此沒有計畫懷孕的女性必須進行避孕一直到一年內都沒有月經為止。目前有許多避孕方式,如低劑量的口服避孕藥、只有黃體激素的藥物、植入物、子宮環,這些方式各有利弊。有些荷爾蒙可能影響骨質密度、血液凝結、陰道乾燥等問題。子宮頸帽(cervical cap)、保險套雖然不會影響身體,但是使用上卻不太方便,效果也比較差。改良後的IUD目前是一種比較安全的避孕方式。女性必須考慮自己的需求與個人、家族病史之後再決定避孕方式。

意外懷孕 Unexpected Pregnancy
許多在中年懷孕的女性都是意外懷孕,大約一半以上中年懷孕的婦女都沒有準備要生小孩。如果你沒有計畫要生小孩的話,可以考慮其他的選擇,如墮胎或將小孩送養。由於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懷孕的機會,因此盡量尋找支持你的決定的人。

墮胎 Abortion
目前墮胎在美國是一個安全合法的行為。最安全的墮胎時機是在懷孕3個月之內施行,在45歲之前,美國女性的墮胎比例是三分之一。45歲以上的懷孕女性則有65%會選擇墮胎。作者舉一個決定墮胎的女性為例。

安置兒童以及收養 Placing A Child for Adoption
不想接受墮胎也不想扶養小孩的女性可以將小孩送給他人收養。如果你決定將小孩給別人收養的話,最好事先做好送養計畫並與輔導人員討論,並選擇信用良好的事務所。好的事務所會幫你支付法律與輔導服務的費用,不會給你錢,並且把你而不是收養的家庭當作客戶。你可以打電話到州政府的兒童部門詢問被投訴的事務所名單。多數州會要求收養的家庭經過一定的評估,如果你的州沒有這種要求的話,最好自己先想好你的要求。

性病傳播 Sexualit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雖然更年期婦女可以不用擔心懷孕的問題,不過還是要注意感染性病的風險。那些遇到新的性伴侶或多重性伴侶的女性更要特別小心。即使是已經有長期性伴侶的女性也要注意,因為我們無法確定對方是否也同樣小心。根據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目前約有六百五十萬美國人(約為四分之一)感染終身的性病。

保險套可以預防感染某些性病與愛滋病,但是卻無法完全阻隔生殖器潰瘍的疾病或人類乳突病毒。生殖器疱疹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因此最好事先與你的性伴侶討論過去的性經驗或性行為。在進行口交的時候最好使用保險套或口腔保護膜。

改變慾望 Changing Desire
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明那些荷爾蒙與女性的性欲有關,不過女性的性慾會受到與性伴侶的關係、情緒與生理健康、經濟問題、家庭與文化價值影響。也有研究顯示,如果我們調整自己的話,即使性慾下降也可以有滿足的性生活。女性的性慾與性渴望與我們的生活情況有關,有時候沒有固定的交往對象可能增加我們的性慾。
Rosemary Basson表示女性在判斷自己是否勃起的時候,情緒與想法比生殖器充血的影響更重要。Kinsey Institute 的John Bancrift表示女性可能因為與伴侶之間的問題或生活壓力而壓抑性慾與性反應,舉例來說,女性可能因為伴侶生病或死亡而降低性慾。

女性性慾的醫學化 The Medicalization of Female Sexual Desire
醫學與藥廠表示性慾、勃起、高潮各有一個標準可以評量,當我們對性的感覺或反應不符合標準的時候,醫生或心理醫師會使用「障礙」、「失調」來描述這個情況。1960年代,性研究者William Masters和Virginia Johnson定義性反應的不同階段,這成為心理與生理測量性反應的根據。無法達到這些標準的女性被稱為罹患FSD (female sexual dysfunction)。作者介紹FSD可以根據程度而分成不同的階段。另一個性「功能障礙」是

將女性性慾醫療化可能造成醫生忽略造成女性性慾降低的其他因素,如家庭、經濟問題或與伴侶之間的關係等。作者介紹性學家與心理學家Leonore Tiefer在2000年發起的New View運動,這個運動的宣言提供一個非醫療化、非汙名化的性慾分類,並強調性功能不只是有關性器官的生理運作。

藥廠在推動女性性慾增強藥物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難。Pfizer在2004年決定放棄進行八年的「女性威而鋼」藥物研究。藥廠發現雖然藥物可以引起女性的陰道組織充血,但是卻無法增加女性想進行性關係的慾望。Procter and Gamble公司發明的睪固酮貼片也在2004年12月被FDA拒絕,理由是缺乏長期的安全研究資料。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對性器官影響最大的都是腦部。但是不同的團體對這個看法會有不同的解讀。像Tiefer這樣的心理醫師認為女性對自己的看法會影響她的性功能。對醫療研究者來說,針對腦部活動的藥物可以影響女性的感覺與行為。一個藥廠目前正在發明一種可以引發愉悅感的鼻腔噴霧。

我們不需要依賴性慾才能享受性愛。有些研究者相信女性年輕時對性經驗的態度與她和性伴侶的關係是影響性慾的重要指標。另一項研究顯示「缺乏性慾並不代表在一段關係中失去心理與生理的愉悅感。」中年女性的性活動可能會減少,但是這並不會影響他們在一段關係中的滿足感。

疾病,殘疾和性慾 Illness, Disabilities, and Sexuality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也會出現許多疾病。如45到55歲之間罹患癌症的機率會加倍,許多人會出現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硬化症、高血壓、血管疾病、心肺疾病、心理問題等。

這些疾病與治療的藥物可能對我們或伴侶的性慾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果你發現自己服用的藥物會影響性慾的話,可以與醫師討論減少劑量或更換其他藥物。

有些抗憂鬱症藥物會降低女性的性慾,如Paxil、Prozac、或Zoloft。有些醫生會建議將這些藥物換成Celexa、Welbutrin、Serzone或Desyrel。另一個方式是「Drug Holiday」,短暫的暫停服用藥物來降低副作用的影響。不過在進行這些方式之前必須確定停用或改變藥物的影響,並且與醫師合作。

罹患癌症與癌症治療可能對女性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女性的自尊、外型、性慾可能因為乳癌手術與其他治療而受到不可挽回的改變。作者介紹一個女同性戀、一個未婚女性與一個已婚婦女罹患癌症的經驗。有些婦女可能因為子宮肌瘤而在更年期之前接受子宮切除術。作者介紹一個女性的經驗。她的醫生建議她保留子宮頸,因為這樣可以維持性快感。有些女性必須學習適應伴侶的健康狀況對於性生活的影響。多重硬化症可能讓更年期女性更加困擾。作者介紹一個罹患多重硬化症與乳癌的女性為例。

策略和方法 Strategies And Approaches
如果我們考慮更年期的轉變、醫療狀況與情緒對性慾的影響,就可以找到許多解決的方式,如改變習慣、服用藥物、接受婚姻諮商等。有時候我們可能已經知道解決方式,只是需要有人支持自己的決定。作者舉三個女性的經驗為例。女性與伴侶之間心靈上的親密感也會影響生理上的感覺。這些親密感可以幫助女性度過更年期的生理變化。

即使性慾減弱,女性還是可以與伴侶培養親密的關係,首先必須從認識自我開始,了解自己的喜好、偶爾開開自己的玩笑、在一段關係中維持自我。女性可以透過許多休閒活動來認識自己,如閱讀、園藝、健行、騎腳踏車、與寵物玩等。我們對自己的了解越深,就越能與伴侶分享親密關係。作者建議女性可以透過一起看電視、早上起床之前的擁抱、一起唱歌、運動等活動來與增進與伴侶之間的親密感。一個女性在40歲開始學習肚皮舞並找回自己的性慾。

有些女性對於伴侶使用威而鋼或其他藥物感到困擾。過度強調陰莖勃起反而造成伴侶忽略性經驗的其他層面,如情感上的親密。作者建議女性與伴侶討論自己的感覺,並一起尋找其他不需要過度仰賴陰莖勃起的性愛方式。許多中年女性已經經歷很多改變與失落,她們在更年期時展現自己的毅力並感到更有自信。作者舉一個在中年時離婚的女性為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