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的家庭生活和工作場域-Our Bodies, Ourselves系列

Boston Women’s Health Book Collective , Judy Norsigian :Our Bodies, Ourselves: Menopause.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2006, p.157-163


更年期時出現的關係改變、新的期望、多重責任可能影響女性的情緒與生理健康,了解自己的社會地位與人際關係可以幫助我們決定自己是否需要改變或尋求幫助。

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可能正在養育小孩,或已經進入空巢期,她們的長輩可能更需要晚輩的照顧。因此中年女性在年老時也必須面對照護他人或面臨死亡的情況。許多人可能也會準備退休計畫。這段時間可以是一段成長、發展與追求新夢想的時期。作者舉一個在中年時成為醫師助理的女性為例。
對於有些婦女來說,這段時間也可能出現新的負擔、恐懼、失落與悲傷。我們可能因此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關係與自我認同。作者舉兩個失去父母的女性為例。

家庭:俱樂部三明治一代 The Family: A Club-Sandwich Generation
在進入更年期的時候,女性也會面臨家庭角色與關係的變化。女性可能必須應付兩個、三個甚至四個世代的需求。

成為一個母親 Becoming A Mother
更年期的女性也可能迎接新生命,她們與年輕的母親不同,因為中年女性在情緒與經濟上更有準備,人生歷練也更豐富。不過缺點是中年女性的體力可能無法應付養育子女所需要的工作,對自己與孩子的要求也可能非常高。同時她們也必須應付更年期與照顧年老的父母。作者舉一個51歲才生孩子的女性為例。

啟發兒童 Launching Children
有些母親也可能正面臨空巢期的失落感。子女在更年期時離開可能讓女性面臨重大的改變。作者舉一個女性的經驗為例,她表示自己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自己的新生活。

養育子女結束以後的生活可能受到女性的婚姻狀況、工作、伴侶關係、父母的健康影響。有些女性會選擇展開新的工作、學習新的嗜好、回到學校等。她們可以重新思考自己想過的生活。

有時候小孩會在20到30歲的時候因為失業、離婚或其他問題而回到父母的家中,尤其是當他們帶著自己的孩子回到父母家的時候,情況就更複雜。

照顧老齡父母 Caring for Aging Parents
在美國,典型的長輩照護者是一個40多歲的女性,她同時也必須負責家事與照顧子女或孫子女的工作,除此之外,她也是一個處於更年期的女性。
雖然女性負責大多數的照顧工作,但是社會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因此女性經常必須在照護長輩和小孩的時候擔心自己的工作,這也會造成女性的情緒問題與心理壓力。

作者提醒負責照護工作的女性要認同自己的工作並維持自信。作者舉一位在假日回去照顧母親的女性為例。許多負責照護工作的女性會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小孩或伴侶、沒有錢應付退休生活。這些情況都會造成女性的壓力增加。

作者提醒這些女性要做一些對自己有益的事情,監控並學習管理自己的壓力、照顧自己的健康等。照顧長輩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女性可以尋求別人的協助。如要求住在遠方的親戚提供經濟協助、尋找有用的社區服務、或雇用看護等。

有時候家人之間會因為健康決定、經濟與生活安排、溝通問題而出現爭執,這時候可以尋求The National Family Caregiver Support Program的協助,這個機構提供照護者各種訊息、協助與諮詢服務。如果你住得比較遠,也可以尋求社區服務的協助。

提早做準備以避免可能發生的問題。了解你的父母是否已經立下遺囑、醫療委任代理人、或有關急救與結束生命的決定。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建議他們事前進行。確定你和其他重要的人都擁有副本。了解社會安全卡、銀行帳號與相關資料、保險與其他法律資料放在哪裡。如果長輩無法自己生活的話,可以詢問他們希望選擇哪種生活方式。在照顧長輩時,也必須考慮我們自己的老年規劃。

工作場域 The Workplace
有些更年期的婦女會面臨失業或低收入的困境。

尋找或改變工作 Finding or Changing Jobs
有些中年婦女會選擇回到學校、學習新技能或外出工作。

考慮換工作的女性可以思考自己的選擇、與朋友討論,建立支援網絡,並尋找自己居住城市或社區的服務計畫。The National Network for Women’s Employment是一個幫助女性進入或回到職場的非營利組織。

工作與家庭平衡 Work-Family Balance
許多必須照顧子女、孫子女或長輩的女性必須被迫調整工作型態,如遲到、早退、請無薪假、從正職轉為兼職或離職等。

女性必須發展在職場生存的技能,這包括提早計畫並收集鄰居與朋友、社區服務的電話,或雇用專業看護來幫忙處理緊急情況。你也必須在職場建立支持團體,與上司討論完成工作的方式,或是尋找提供良好家庭政策的公司,用他們的政策來與主管協商。

女性與男性都需要支持才能平衡工作與家庭的腳色,我們希望雇主能建立對家庭友善的政策,包括遠距會議、縮短工時、有福利的兼職工作、團隊分工、心理諮商、有薪的家庭照護與病假等。

規劃退休 Planning for Retirement
金錢是決定退休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由於女性的壽命較長,收入又比男性少,因此很難存到足夠的退休金。目前越來越少人可以拿到確定給付制的退休金,目前的Social Security給付也不知道能維持多久。許多女性的退休金或保險可能因為公司合併、被收購、破產而被取消。

作者建議中年婦女必須計劃自己退休後的財務:制定長期預算、確定退休金給付方式、了解社會福利提供的補助、增加自己的存款,建立個人退休帳戶或向財務計畫者諮詢。目前許多社區大學或成人教育中心也提供有關財務計畫的課程或演講。

更年期後的新生活願景 New Visions for Life After Menopause
更年期婦女的形象正在改變,她們可以擁有更多選擇,並且照自己的方式來享受生活。更年期的轉變是女性的變化,但是也可以是一段豐富而充實的過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