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更年期健康政治-Our Bodies, Ourselves系列

Boston Women’s Health Book Collective , Judy Norsigian :Our Bodies, Ourselves: Menopause.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2006, p.297-307


女性的更年期健康會受到社會價值與健康醫療體系的影響,但是它們多強調治療疾病並藉此獲得利益而不是以女性的福祉為主。

除了生理與身體變化之外,女性的健康受到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背景影響更深。如果要在更年期享受美好的生活,我們需要支援的生活條件:沒有被汙染的環境、乾淨的居家環境、均衡的營養、適當的收入與令人滿意的工作、退休的保障、獲得長期照護的計畫等。因此我們希望政府的政策、計畫與文化態度可以正視女性的需求並支持我們度過更年期與晚年生活。

到2010年為止介於40到55歲的美國女性約有三百三十萬人,再加上經歷早期更年期的女性,這個人數可以成為影響政府的龐大力量。作者舉一個更年期女性的看法為例。

獲得良好醫療保健的障礙 Barriers to Getting Good Health Care
由於女性經常必須負責協調家人的醫療行為與主要的醫療決定,因此她們會比男性更常使用醫療服務。女性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過更年期女性經常發現自己在尋求好的醫療服務時遇到阻礙。

歧視與健康差異 Discrimination and Health Disparities
作者介紹老年歧視與性別歧視對女性的影響,種族、階級、性別歧視會對女性的健康與壽命造成危害。有研究顯示種族歧視會影響醫療照護行為與醫療結果,即使非裔病人擁有較高的收入或教育程度也無法保護他們不受到歧視。醫生要求55歲以上的非裔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機率只有白人女性的一半。罹患糖尿病、肥胖、乳癌、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非白人女性接受檢查與治療的機率比較低,她們因為這些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則比較高。因此解決醫療行為中的種族歧視問題可以幫助非白人婦女在更年期時維持健康。對於LGBT族群的歧視也會影響她們的生活品質、健康與醫療服務。

低收入和缺乏保險 Low Income and Lack of Insurance
經濟情況經常決定個人是否能獲得良好的醫療服務。在美國,貧窮比例最高的是扶養小孩的非裔單身母親。貧窮的女性可能必須超時工作、營養不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並且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注意自己的健康。

大約有五分之一的美國婦女沒有醫療保險。女性在職場得到醫療保險的機率比男性低。低收入的女性或非裔女性經常在沒有提供醫療保險的地方工作。中年女性經常必須因為照顧家人而辭去工作、進行低收入的工作、兼職或被解雇,她們會因此失去醫療保險。作者舉一位中年女性的經驗為例。

沒有保險的女性經常會延後就醫、無法得到必需的醫療服務或藥物、無法進行追蹤治療,這些都會提高嚴重疾病、身體殘缺、或死亡的風險。作者介紹Medicare與聯邦法律對於失業或離婚者的規定。作者介紹一個中年婦女在離婚之後失去丈夫的保險為例。消除薪資上的性別差異並確保公平的醫療服務才能增進所有女性的健康。

通過更年期和更長時間支持婦女的健康 Supporting Women’s Health Through Menopause and Beyond

改革醫療保健制度
作者指出美國醫療體系的問題,如收費過於昂貴、保險涵蓋率不足、體系內的歧視,因此有必要進行改革。目前的討論著重於是否要由政府來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險(稱為single-payer system)還是由個人來選擇自己的醫療服務與保險。目前的美國醫療系統造成醫療收費過於昂貴,有錢人與窮人接受的醫療品質也有非常大的差距。

普遍的醫療保險可以降低醫療收費。一般人的醫療保險不需要再受到工作狀況或收入影響,不論是失業、換工作、或留在家中照顧小孩或長輩的人都可以擁有醫療保險。普遍醫療保險省下的費用比提供所有失業人士醫療保險的費用更多。雖然2006年的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喜歡由政府負責的全民醫療保險,但是醫療機構、藥廠、個人保險公司還是成功阻止改革。Medicare計畫是一個可以擴大成國家醫療保險的範例。

在達到全民醫療保險之前,政府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情況,如增加私人醫療保險的涵蓋範圍,讓兼職人員也可以獲得醫療保險。作者解釋改善Medicaid與Medicare的方式。政府也可以補助包含基本照護的醫療保險計畫,或設立提供給低收入戶的保險計畫。女性醫療運動者已經針對健康改革政策必須改善的地方列出一個清單:

承受能力 Affordability
*由政府在經濟上支持醫療照護以達到全民都能接受醫療的結果。
*透過精簡化的管理、降低利益、控制詐騙與廣告來控制醫療費用,並訂立醫療機構的收費上限。
*降低開藥的利潤,並要求藥廠以研發新療法為重心,而不是一直生產有利潤的藥物。
公平待遇 Fair Treatment
*消除醫療體系中對女性、語言、文化、族群的歧視。
問責制 Accountability
*讓一般人、女性與行政機構參與醫療體系的管理與決策制定過程。
*確定醫療人員的責任與病人的控訴權。
*確定醫療紀錄的保密性。
*確定我們對於自己的基因資料的擁有權以及那些人可以接觸這些資料。
綜合效益 Comprehensive benefits
*針對女性的需求提供服務,如婦產科與生育健康、職業與環境健康、開立藥物、心理健康、牙齒檢查與長期照護。
有效的規劃 Effective Planning
*要求病人參與目前的醫療服務評估與計畫。
支持公共衛生 Support for public health
*投資或認可公共健康計畫
高品質的護理 High quality of care
*改善所有人的醫療品質
*訓練醫療人員了解經濟、文化、心理與社會(種族/性別/年齡…)的影響,並針對不同對象進行有效的醫療行為。
*評估醫療科技並將結果公布於世。
*提供女性接觸高品質與公平的健康知識。
支持醫護人員 Support for health care workers
*支持專業或其他醫療人士的教育、訓練、雇用與升遷。確定來自不同族群的女性員工與診所人員的升遷,並且在所有層面都提供有水準的醫療服務。
社會/經濟政策 Social/economic policies
*要求醫療機構進行研究並推動改善女性健康的社會與經濟政策,其中包括保護職業安全與健康。

經濟安全:消除性別歧視 Economic Security: End Gender Discrimination
經濟狀況對女性的健康與接受醫療的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必須確定每個工作的女性都能擁有適當的收入,並承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庭與工作型態。2003年的統計顯示非裔與拉丁裔的美國女性的收入比男性低很多。多數女性只有兼職或臨時工作,這些工作的福利很少,也沒有健康保險。只有53%的美國人擁有退休金,女性得到退休金的機會則比男性少。

同工同酬是達到職場平等的基礎。THE WAGE(Women Are Getting Even) Project是一個全國性的非營利機構,目的是降低薪資差異並消除職場中的女性歧視。The Older Women’s League則是幫中年或年長女性發聲,提倡立法改善女性的經濟安全,其中包括擴大退休金的涵蓋率。

適合家庭的工作場所政策 Family-Friendly Workplace Policies
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女性目前正面臨照顧家人、長輩的困境,Medicare只提供少數的家庭幫助,Medicaid則提供低收入婦女醫療服務。多數女性必須仰賴家庭成員的幫忙。家庭照護者是美國長期支持服務的主要來源,這些女性的非正式服務具有兩千五百七十億的產值!

我們需要品質良好、容易取得的全面性長期醫療服務來幫助女性進行居家照護的工作,讓女性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或是支付女性暫離工作的有薪假。我們也需要制定醫療改革的政策,幫助女性處理進行家庭照護時面臨的情緒、經濟與生理的挑戰。
§增加National Family Caregiver Support Program的補助經費。
§提供足夠的有薪病假。
§擴大Family Medical Leave Act的對象,提供照顧慢性或身心障礙家人的有薪假。
§提供減稅或抵稅或其他經濟誘因來鼓勵家庭照護者將長輩留在家中,而不是將他們送到養老院。
§強化社會安全福利
§提供結合家庭、社區與醫療機構的全面性服務。

§提供臨時護理讓家庭照護者擁有固定的休息時間。
§鼓勵雇主提供彈性工時或在家中工作的選項,或是由雇主支付照護者的服務,並提供兼職員工醫療保險。

退休保障 Retirement Security
中年婦女必須思考退休之後的經濟來源,否則就會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美國社會福利的三分之一是撥給兒童、寡婦與身心障礙者,其中並不包括退休人員。雖然有越來越多女性進入職場,但是目前仍有一半以上的退休女性仰賴社會福利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女性比男性更需要醫療改革,因為70%以上的低收入戶為女性。女性經常必須因為照顧子女或長輩而離開職場,因此她們的收入、個人儲蓄與退休金往往比男性少。女性的壽命比男性常,因此她們經常在老年時用光所有的資源,也沒有親人照顧她們。

社會保障改革 Social Security Reform
作者認為美國政府應該修改社會福利對於家庭照護者、寡婦、離婚婦女與同性伴侶的規定。
For Caregivers:認同無償照顧家人的女性,擴大照顧身心障礙的伴侶的補助。
For Widows:增加喪偶人士的補助。
For divorced spouses:降低申請補助的結婚年限,增加離婚者的福利。
For Sam-Sex partners:將同性婚姻者也納入社會福利的對象。

在維持Social Security Trust Fund的長期償付能力的時候,必須考慮女性的經濟能力與社會狀況,因為目前的退休人員逐漸增加,年輕的勞動力則正在減少。信託基金在2002年的年度報告中預計將在2041年用光所有的經費。作者反對將社會安全基金私人化,因為這樣可能影響女性的經濟安全。私人化可能導致更多風險並造成社會福利被迫刪減的結果。

結論 Conclusion
女性可以透過支持性的計畫與政策來改善自己的健康、福利、經濟與社會地位。更年期女性必須團結起來督促政府進行政策改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