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中年婦女的力量以及組織變革-Our Bodies, Ourselves系列

Boston Women’s Health Book Collective , Judy Norsigian :Our Bodies, Ourselves: Menopause.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2006, p.308-316


作者介紹中年女性面臨的老年與外型歧視,同時許多中年婦女也必須應付其他的壓力,如慢性疾病、經濟問題、照顧小孩或長輩等。不過更年期也是女性重新檢視自我並體驗積極成長的機會,有些女性會更珍惜自己擁有的時間、更有智慧面臨各種挑戰。作者舉一位中年辭職的女性為例。

建立社群 Building Community
更年期可能讓女性感到困擾或孤單,因此建立良好的情緒支援系統非常重要,作者建議女性可以與朋友、家人、同事、鄰居或其他社區夥伴建立良好的關係,跟她們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夢想。一位58歲的墨西哥裔女性表示更年期婦女需要朋友的幫助,她認為女性的人際網絡會成為最好的治療。

女性的友誼可以支持我們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挑戰。年長的女性可以給我們經驗,並告訴我們未來可能遇到的情況。女性也可以將自己的知識分享給年輕的婦女,這樣我們就可以用實際的經驗打破人們對更年期的誤解。

你可以透過社區活動的廣告或報紙來尋找加入團體的家會。醫院、社區、宗教團體或其他團體也會有支援團體,如果你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團體,也可以考慮自己創立一個。想參加團體的女性可以參考Linda Klein的The Support Group Sourcebook: What They Are, How you Can Find one, and How They Can Help You。女性團體不一定要以更年期為主,Tamara Kreinin和Barbara Camens在Girls’ Night Out: Celebrating Women’s Groups across America中介紹許多女性團體,她們會分享自己的興趣與提供情緒上的支持。

許多人會利用網路獲得資訊、建議與支持。女性也可以透過聊天室、網站或部落格與其他來自相同社區的人聯繫。雅虎或Topica這類網站也會提供免費的email名單或社群服務。許多網路公司也提供設立網站與部落格的空間。家中沒有網路的人可以到公立圖書館或社區中心使用免費的網路。作者介紹Civic Ventures推動的兩個倡議:Experience Corps是推動中年與老年女性加入社區福利的國家級計畫。Next Chapter (Life Options)是發展全國社區中心,提供生活計畫、學習機會與社區關聯的倡議活動。

做出健康的決定 Making Healthy Decisions
許多女性發現自己在更年期時做出許多讓自己更健康的改變。這時候的女性可能比過去更有自信,但是許多女性則還在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更年期的變化啟發許多女性決定更重視自己的健康。均衡的飲食、減少或管理自己的壓力可以讓我們更健康。固定的身體檢查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早期發現身體的問題。好好照顧自己的以讓我們的身心放鬆。運動非常重要,除了維持健康與外型之外,也可以改善心情。作者舉兩個女性的經驗為例。

即使是最簡單的運動也對健康很有幫助,不一定要上健身房。Byllye Avery是Black Women’s Health Imperative的創立者,他在1990年發起Walking for Wellness計畫,鼓勵女性靠快走來改善健康與心情。

實施我們的計劃 Implementing Our Plans
制定改變生活的計畫非常容易,但是要每天執行就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可以先評估自己的優先選擇,問自己明年、五年後、十年後想做什麼,然後根據自己的答案來進行規劃。作者舉一個加入NGO工作的中年婦女為例。不論我們選擇執行的計畫為何,執行計畫的過程都會幫助我們成長,即使我們的計畫結果並不如理想,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過程中學到經驗。作者舉一個中年離婚的婦女為例。

組織社會變革 Organizing for Social Change
美國的中老年婦女數量很龐大,因此如果我們團結起來的話可以對社會造成影響。中老年婦女的投票率也比年輕人高。我們可以使用這股公民意識的力量來提倡支持女性健康或社區健康的政策。

採取政治行動 Taking Political Action
如果你想進行更多政治影響,最好的方式就是獲取更多知識。老年歧視、社會福利、退休金改革、醫療改革、老年照護、長期照護等議題都與更年期女性有很深的關聯。你可以留意這些新聞,閱讀研究機構或倡議團體製作的報告或研究結果,與社區的人討論也很有幫助。你也可以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加入社區的健康中心或國家機構的地方分布,如the Older Women’s League (OWL)。

如果你的社區沒有全國性團體的分部,你也可以考慮和朋友或同事一起成立一個,或是考慮成立自己的倡議團體。根據訓練草根團體的Midwest Academy,下列是討論政治議題時必須考慮的五個策略:
a. 定義自己的議題
b. 設定短期與長期目標,如改變某個州或聯邦法律或透過選出某個支持你的議題的政治人物
c. 爭取社區的支持,如選民、社區領袖、公民或宗教團體等
d. 與組織或個人建立聯盟
e. 定義你的反對者

其他重要的組織策略是決定你想用來達到目的的戰略。如果你對自己的地方、州或聯邦代表不滿意的話,也可以考慮參選。在美國各層級的民意代表中,女性依舊是少數。我們的聲音很少被聽到。EMILY’S List (www.emilyslist.org)和National Women’s Political Caucus (www.nwpc.org)這類機構會幫忙訓練與建議想參選的女性。

計劃生育的宣傳計劃 Planned Parenthood’s Promotora Programs
由於許多住在洛杉磯的拉丁裔美國人不知道如何利用這些服務,因此Planned Parenthood Los Angeles在1991年發展出Promotora Communitarias Training Program。這個計畫的靈感是來自墨西哥與其他拉丁美洲診所進行的計畫。Promotoras是指在地方社區擔任健康教育者的女性,在接受一段時間的教育之後,她們可以在團體報告或一對一教育中介紹有關生育健康的問題,如生育控制、墮胎、性慾、乳癌、身體構造、家庭暴力與更年期等。 這個計畫除了可以提供教育知識外,也可以幫助教師訓練領導能力,並給予她們經濟支持。許多教師過去從沒有工作經驗,教育程度也不高。

前進 Moving Forward
更年期是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互相支持、甚至合作造成社會改變的機會。Inventing the Rest of Our Lives的作者Suzanne Braun將更年期稱為「第二個成年」,她認為更年期有兩個特徵:接受自己進入中年的事實並找到協調方式、掌握自己的未來。要記得我們並不孤單,中年女性可以分享自己的知識、確定自己的創造力、熱情,甚至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