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輕度中風的女性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mong St Petersburg women after mild stroke

聖彼得堡輕度中風的女性日常生活活動

Abstract 概要

  •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輕度中風女性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生活,並如何描述她們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DL),以找出她們職業功能障礙的可能原因。共有36位經歷輕度中風而被轉介到康復中心的女性參與。數據收集是通過面談,包括「ADL Staircase」和修改後的「Frenchay Activities Index for Stroke Patients」。結果表明,輕微中風女性的ADL限制以及ADL職業功能障礙,常是因為親友的過度保護與女性自身的焦慮、不安全感,和過分強調殘疾所引起的。有必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有過輕度中風的個人如何在社會復健,以重返國家發展經濟體。

Introduction  介紹

  • 儘管中風會造成身體虛弱,並可能導致憂鬱症和行為問題(Bogousslavsky, 2003),以及日常活動能力的限制,但在俄羅斯一般只提供很少的治療。與這些情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俄羅斯知名的神經病學權威機構Skorometc(2002)建議,中風單位若有14-16名患者,則工作人員應包括11名提供24小時照護的護士、一名護士助理、兩名物理治療師、一名語言治療師、一名職業治療師和一名社會工作者。在聖彼得堡,醫學博士Ekaterina Mishina,在聖彼得堡國立學院,觀察到:「提供給聖彼得堡的中風患者之醫療支持服務包括急性神經、復健部門以及多元臨床服務。但急性中風單位會盡可能早地讓病人出院,通常是在14至16天後,特別是當病患為輕度或中度中風,且沒有嚴重的併發症。大多數情況下,治療涉及穩定或改善身體狀況,卻很少考慮患者的社會和職業因素,以及家庭適應方面的復健需求。 (Mishinia,personal communication,2007)」
  • 在荷蘭,Van Heugten et al. (2006) 發現,伴隨情緒問題的中風患者的親屬常會有心理不健康的風險增加。Kelly-Hayes and Paige (1995)在美國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早期出院會加重憂鬱症,從而抑制了患者在日間中心或家中的復健效果。Rodgers et al. (1999) 提出,一些中風患者會對照護者索求遠比實際需要還要多的幫助。根據Edmans et al. (2001),這可能是高焦慮水平或缺乏情況意識的結果。然而,親屬有時也會提供比必要還多的支持,導致過度保護中風病患。通常,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患者和照護者都沒有足夠的中風知識或資訊 (Martin et al., 2002; Dianova, 2006)。
  • 根據Ekaterina Mishina (personal communication, 2007)在聖彼得堡國立學院的觀察,傳統上,醫生在治療和復健中具主導作用,並決定患者需要什麼。在從復健部門出院後,患者通常前往區域綜合診所,由神經科醫生檢查。
  • Legg et al. (2006)發現,接受職業治療干預的患者比較能保有功能,並更有可能獨立日常生活活動(ADL)。此外,Kempen et al. (2005) 指出,客戶控制是復健過程的一個重要因素,也與自己表現能力的判斷和信念有關。由於在俄羅斯對這種現象知之甚少,本研究目的是瞭解居住在聖彼得堡的輕度中風女性的生活,描述她們ADL的表現,並探討其職業功能障礙的可能原因。

Method 研究方法

  • 本研究中的女性在出院後都沒有接受復健治療。三十六名女性,平均年齡48.2歲(30-55歲)。

Results 研究結果

  • 女性ADL的表現以及職業功能障礙的不同原因有:「過度保護」、「焦慮和不安全感」、「過分強調」和混合原因。
  • ADL的表現
    75%的參與者表現出依賴性,職業性功能障礙在戶外活動(I-ADL)中最常見的有:交通、清潔和購物。對於依賴性的患者來說,洗澡是最困難的活動(19.4%)。
  • 職業功能障礙的原因:
    1. Overprotection 過度保護
    六名女性的資料顯示「過度保護」。所有的女性都認為親戚會阻止她們參加大多數的活動。例如,她們說親戚會阻止她們參與戶外活動。一名病患說,她的親戚阻止她從事任何日常活動:
    「Alla是51歲的家庭主婦。她在急性期出院後的三個月接受我們的評估。她的左腿和手只有輕微變虛弱。她和丈夫以及兩個成年女兒住在一起,她們在Alla出院後,做了所有的家務。她說,配偶和孩子把她照顧得很好,但他們會阻止Alla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做一些事情。 Alla的親戚說家人害怕她的健康狀況惡化。由於家人的過度保護行為,Alla失去了作為家庭妻子的角色,她很沮喪。她在醫院的第一天看起來很害羞和缺乏安全感,她詢問每個工作人員,她是否有能力可以做一些事情,如縫紉或洗滌茶杯。她認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可能是危險的。」

    2. Anxiety and insecurity 焦慮和不安全感
    焦慮和不安全感導致效能和能力的減少。8名女性將缺乏安全感視作其依賴的原因。這些主要是戶外活動以及洗澡。Marina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Marina是一名46歲的電腦程序員。她在出院後兩個月接受評估。她與丈夫住在一起,丈夫試圖盡可能地讓她參與一些家庭和社會活動。他們都認為很難選擇適當的活動。她說,她害怕每次她試圖做一些戶外活動時(例如:去最近的商店),她很快就會累了。這名病患對她的能力知識不足,這可能是由一些內在問題引起的。在心理學家的評估期間,Marina顯示出一些憂鬱症狀和非常高的焦慮水平。」
    3. Overemphasizing 過分強調
    三名患者被描述為過度強調她們的殘疾:
    「這些女性會在有人聽的時候,刻意描述她們的殘疾。如果她們認為自己是孤獨的,她們的行為就會改變,但她們的依賴原因各不相同。其中一名女性在她的家庭內部發生衝突,而她試圖藉由加重她的病情與丈夫繼續保持關係。另外兩名女性與雇主有問題,並說她們希望繼續『無勞動能力身份』,而且害怕充分地恢復。她們沒有完成醫師的處方,並錯過了一些治療會議。」
    4. Mixed causes 混合原因
    最後一組患者(19名女性)的職業性功能障礙是混合原因。她們說自己不可能重返工作,她們不能再繼續工作,因為她們中風了: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Anna,49歲的社會工作者。她出院後與家人住了兩個月。安娜有一個20歲的兒子。Anna有洗澡和在戶外散步的問題,因為她缺乏安全感。她沒辦法去購物或做社交活動,因為親戚會阻止她。她也不能繼續開車和工作,因為她認為她做不到。」

 

ANN JOHANSSON, School of Health Sciences,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Jönköping, Sweden
EKATERINA MISHINA, St Petersburg State Academy, St Petersburg, Russia
ANDREY IVANOV, St Petersburg State Academy, St Petersburg, Russia
ANITA BJÖRKLUND, School of Health Sciences,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Jönköping, Sweden 

OCCUPATIONAL THERAPY INTERNATIONAL Occup. Ther. Int. 14(3): 170–182 (200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