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人比較健康長壽?

作者:王盈婷(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有些人比較健康長壽?」,你會怎麼回答?我想很多人都會回答因為那些健康的人生活習慣好:他們吃得健康、定期運動、不抽煙、不酗酒。當社會上部份群體的人,因為生活習慣較好而比較健康,而其他群體的人因為生活習慣較差而較多病,社會上就會出現健康不平等,而健康不平等的極端表現,就是有一群人死亡率較高、死得較早,而另一群人死亡率較低而活得較長。

要如何改善那一群較不健康的人的身體狀況,減少社會上的健康不平等呢?很多人會說「我們就找出『做什麼事情比較容易產生疾病』,然後不要做這些事情就好了!」這裡所謂的「容易產生疾病的這些事情」,更廣泛一點來說,就是任何會提高疾病發生的可能因素,在流行病學上稱為危險因子(risk factor),例如體重過胖或過輕、煙草與酒精攝取、不乾淨的飲水等,都是一些影響健康的危險因子。有些危險因子是無法改善或改變的,例如年紀與性別。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巷子口社會學:為何有些人比較健康長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