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產期婦女健康議題—妊娠糖尿病

作者:護理學系 洪志秀 教授

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


妊娠糖尿病是指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或是首次診斷出不同程度的葡萄糖耐性不良情形,這是婦女在懷孕期間的內科併發症。它的診斷可以藉由兩階段的血糖檢測:第一階段,孕婦於懷孕24-28週,事前不需空腹,以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於一小時之後抽血,靜脈血糖值若大於或等於140 mg/dL,則需進一步接受第二階段的試驗。在第二階段的試驗中,孕婦必須先空腹8-12小時後再接受抽血檢驗空腹血糖值,並且在口服100公克葡萄糖水之後1、2和3小時,分別抽血檢驗血糖值。前後共計四次的血糖值中,如果有兩次或以上的血糖值超過下列標準時,即確定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空腹血糖值95 mg/dL,1小時血糖值180 mg/dL,2小時血糖值155 mg/dL,和3小時血糖值140 mg/dL。

妊娠糖尿病影響2~9%懷孕的婦女,而且會增加周產期併發症的危險性。妊娠糖尿病對孕婦本身和胎兒都具有危險性。在孕婦方面,自然流產以及因羊水過多導致早產的機率增高,胎兒過大造成剖腹生產,甚至肩難產的發生,合併妊娠高血壓。如果控制不良,會引發孕婦高血糖昏迷,進而威脅到生命。在胎兒方面,先天畸形的機率增加,其中以先天性心臟病和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最為常見,有可能會胎死腹中。胎兒過大引發難產的機率增加,包括鎖骨骨折、臂神經叢受傷,以及新生兒痙攣。另外胎兒出生之後,容易併發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因為肺泡張力素分泌不足引發呼吸窘迫症、或是因為紅血球過多而造成新生兒黃疸。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周產期婦女健康議題—妊娠糖尿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