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是病,是黃金熟女的開始

作者:性別研究所 成令方 教授

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


前言

50歲的中年婦女,都可能面臨停經停止的更年期問題。過去,「更年期」的婦女經常被標籤成「脾氣暴躁」惹不得的歐巴桑,或變得「憂鬱沮喪」造成家人擔心的老媽。更年期女人一直與負面形象連在一起,甚至婦產科醫學界還會建議婦女吃賀爾蒙補充的藥丸,認為更年期婦女需要補充逐漸降低的女性賀爾蒙以維持青春。在這篇短文中,我要澄清一個事實:更年期不是病,而是女人黃金歲月的開始。

更年期不是病

有些更年期婦女的確會有身體不適,例如:熱潮紅、盜汗、失眠、高膽固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嚴重的會影響生活品質。但台灣的女人大約只有10-20%的人有這樣嚴重的症狀。其他的人,例如我自己,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會有這樣的症狀,是因為女性賀爾蒙快速降低造成血中濃度不穩定,因此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若女性賀爾蒙緩慢穩定逐漸下降,且身體適應良好,就可能不會造成身體不舒服。

不舒服去看醫師,婦產科醫師可能建議要婦女服用「女性賀爾蒙藥丸」,而多數的家醫科則傾向鼓勵婦女多做運動,參加社交活動。這二種方式都很推薦,但有一點在此要特別提出,請服藥的婦女注意。若要服用「女性賀爾蒙藥丸」,請注意要每2-3個月回去看醫師,讓醫師看看有沒有調整劑量的需要。

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的五年研究,在2002年發表了研究結果,發現長年服用藥物會造成乳癌風險增加26%,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29%,中風風險增加41%, 血栓(特別是腿和肺)風險增加超過一倍。唯二的好處是減少骨折34%,減少結腸癌37%,這是一篇相當嚇人的結果,造成更年期女性荷爾的補充幾乎停止。但這個研究近年來還有一些爭議。若有嚴重更年期症狀之婦女,仍建議可以和臨床醫師討論藥物治療的可能性。建議短期吃藥幫助穩定身體症狀,不建議長期吃藥。

至於更年骨質疏鬆的問題,可以藉由運動增加肌力來撐住骨骼;也要注意居家和戶外行動安全,多曬太陽絕對是需要的。至於結腸癌的預防,多運動,多吃蔬果,定期檢查則有助益。

黃金熟女

當代婦女平均壽命有80多歲,過了更年期還有30多歲要生活。用一個新的角度去看,更年期後的停經歲月,是告訴我們生產的責任已了,生命轉過辛苦的大彎,現在老天要我們好好享受自己的餘生。兒女正在忙於打拼,我們不要拖累下一代,好好活出黃金熟女的新人生。這裡建議幾個快樂慢活的撇步給各位黃金熟女。

1.多學新技能,新知識,擴大自己的視野。可以參加社區或大學辦的「樂齡大學」,與大學學生一起學習。

2.多結伴旅遊,多交新朋友,多與年輕人聊天,聽聽他們的心聲。

3.學習新科技,學習使用電腦,藉由網路與世界接軌。

4.參加公益活動,特別是環保運動,讓自己仍繼續對社會有貢獻。

5.放下過去很多不愉快的回憶,讓自己自由,迎向未來更加美好豐富的20-30年。現在我當家,我作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