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移民婦女溝通SO EASY-尊重多元、欣賞差異

作者:護理學院 楊詠梅 副教授

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


自1990年開始,跨國婚姻的移民是台灣社會人口率增加的主因,依內政部戶政司2015年統計顯示,來自東南亞婚姻移民婦女人數至少十五萬八千人,其中以越南籍與印尼籍育齡婦女最為普遍,越南籍93251人(佔58.86﹪),其次為印尼籍28653人(佔18.08﹪),這群新移民的健康,已成為當前台灣醫療照護需關切的議題。

學者研究發現,新移民婦女健照護的困境,是語言能力限制其對健康知識的獲得,也讓衛生教育的效果不彰。所以,要與新移民婦女有效的溝通,首先醫護人員需省思自我價值信念。在媒體報導影響下,對於外籍配偶可能產生負面的刻板印象、偏見或誤解,醫護人員應學習摒除對種族、階級、文化的主觀判斷,公平的看待另一個文化,能尊重多元文化欣賞彼此的差異,並設身處地為其設想,感同身受是有效溝通的第一步。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與新移民婦女溝通SO EASY-尊重多元、欣賞差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