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女性就醫的文化困境

作者:性別研究所 所長 林津如 副教授

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


台灣是個多元族群組成的社會,大致上可分類為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和新移民等五大族群。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台灣的新移民女性人口約有五十萬人,包含東南亞與中國移民,與台灣人共同生出的子女約有二十萬人。所以,本文想和大家談談新移民女性就醫時,常遇到的困難與問題。

新移民女性來到台灣之後,若要就醫,遇到的第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台灣的醫院,大多數沒有提供多語服務,即使有,多半以英文為主。新移民女性若來自越南,印尼或是泰國等,在就醫過程中,往往無法獨立前往,而得由家人陪伴。我在英國留學時,到醫院做健康檢查,醫生會確認我的母語,而後拿出含有中文專有名詞的牌卡,給我確認他所指稱的疾病與疫苗名稱。英國在多元文化的概念之下,在儘可能的範圍內,會以就醫者能懂的語言(即使只是牌卡)來與就醫者溝通。但在國內目前卻很少有這樣的服務。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新移民女性就醫的文化困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