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原住民平均餘命較短?淺談族群健康不平等的因素

作者: 劉千嘉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據內政部2014年簡易生命表的統計,臺灣地區人民的平均壽命為79.82歲,但原住民族則為71.6歲,與整體平均相差8.2歲,而相較於平地原住民鄉的73.8歲,山地原住民鄉約僅69.6歲。原鄉地帶往往是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區域,圖1為臺灣醫療資源的分布狀態,斜線地區為原住民族鄉鎮,區域間的分布不均可見一斑。

近年來,衛生署積極推動原住民族鄉鎮的醫療軟硬體建設,針對山地、離島及原住民族地區的醫療人員、居家照護等議題推動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但原鄉與非原鄉除醫療資源外,在社會與經濟發展面向上亦有諸多落差,甚至連許多基礎建設亦然。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何以原住民平均餘命較短?淺談族群健康不平等的因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