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的健康與醫療照護

作者:邱大昕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身心障礙者由於身體損傷所引起的併發症,需要定期就醫的比例高於一般人。根據內政部2011 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發現,身心障礙者需要定期就醫者約為68.77%,障礙等級越高定期就醫比例就越高。若以性別來區分,女性需要定期就醫者占77.55%,高於男性之66.70%。然而多數身心障礙者(57.27%)並無法獨力就醫,其中女性障礙者有64.56%無法獨力就醫,遠高於男性的51.82%。

該調查也發現,就醫障礙以無法獨力完成掛號程序最多(85.0%),交通問題居次(31.0%)。交通問題又以沒人可以接送者占45%最多,醫院太遠占42%居次。大眾運輸交通不便,停車位難找、無法久等,體力耗費過大、不清楚看診動線、沒人可以接送、通行環境有障礙等,是身心障礙者就醫最常見的困難,因此醫療機構應針對這些問題有周全的考量。

醫院通道之斜坡、電梯空間及面板、櫃臺或乳房X光攝影機高度、病床升降設備、診間或更衣間門寬等,應能符合輪椅使用者需求。醫院內部應有清楚的引導標示,電梯點字或語音、掛號看診領藥處,應有廣播叫號及字幕燈號,或由工作人員主動提供科別掛號分類等資訊。有些障礙者可能需要服務人員或志工全程陪同,或者協助身邊財物之保全等。醫院也應培養手語志工人力,或聘請手語翻譯人員提供陪同醫療服務,同時醫院各部門應設置溝通板,以方便文字溝通。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高醫醫訊第36卷第6期:身心障礙者的健康與醫療照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