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健康教育專門學校:營造一個對LGBT學生與職員友善的環境之建議(下)

給健康教育專門學校:營造一個對LGBT學生與職員友善的環境之建議(下)

Recommendations for Enhancing the Climate for LGBT Students & Employees in Health Professional Schools

  • LGBT學生和職員在校園中不應因性傾向而擔心人身安全,例如偏見、戲謔、敵對、排斥、騷擾或職業障礙。
  • 一個對LGBT友善的環境不僅對LGBT學生或職員有益,也為學校裡的其他人營造出一個舒服自在、充滿理解與敏感度的環境。
  • 學習如何面對LGBT同事或LGBT病人。

 

建立有意識的活動(AWARENESS-BUILDING ACTIVITIES)

  • 除了前篇針對性與包含性的方案外,設計提高LGBT意識與接受度的全校性活動,可營造出溫暖而歡迎的環境。事實上,所有的努力都會相互加強和擴大LGBT友善氛圍。許多學校已有成功的全校性建立LGBT意識的活動,像是:

1. LGBT平權的卓越演講者

  • 一位全國知名的講者加上良好的宣傳,可以給學生、職員和教師一個很好機會聚集在一起,共同參與支持LGBT平權和包容的活動。無論是一般性的講者或是著重於LGBT的講者,都可以多了解哪些講者可以為學校帶來更多聽眾。例如,你可能會希望有一位可以分享交叉性經驗的講者,像是同時身為LGBT以及其他歷史性壓迫的群體;或是某位有顯著突破的講者,像是第一個在你們州出櫃的立法者、政治人物等。
  • 有些人可能未必是LGBT,但仍為LGBT平權付出很多心力,像是Matthew Shepard的母親Judy Shepard,她兒子是因同性戀身份而於1998年被謀殺的懷俄明大學生,她曾經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但兒子的死讓她成為對抗各種仇恨犯罪的強大行動者。

2. LGBT 101 話題

  • 像這樣的活動可以提供詳細的資訊,關於LGBT認同、專門用語、人口統計特徵等。

3. 「盟友」或「安全區域」的培訓

  • 除提供給職員和教師的培訓,也可以是公開的活動,開放給任何有興趣成為LGBT盟友的人。這些培訓通常由LGBT 101資訊開始,再深入探討LGBT議題,也可以有問題解決和角色扮演的活動。與會者通常會收到標識為已接受LGBT培訓課程的貼紙、標誌或別針。至於培訓內容或一般資訊的準備,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國家項目:Straight for Equality in Healthcare
  • 身為LGBT或是了解LGBT的職員和教師,可能會配戴別針或在校園識別證畫上彩虹條紋,以顯示自己是支持LGBT平權的,這個舉動對於提升校園LGBT友善是很有助益的。

4. LGBT 健康101 話題

  • 許多醫護教育學校已提出關於LGBT人士在健康照護上的差距與不平等經驗,以及如何解決此差距的策略。事實上,一些學校已提出涵蓋此問題的計畫,針對跨性別人士和LGBT青年、長者與家長的特定健康議題。

5. 具時效性的話題

  • 當LGBT相關事件出現在新聞中,就有可能提高大眾對LGBT活動的興趣。例如,當羅格斯大學的男同志學生Tyler Clementi自殺後,一些學校便邀請講者討論關於LGBT青年所遭遇的困境、LGBT人士普遍的憂鬱傾向,以及如何支持朋友或家庭成員的出櫃。

6. 電影和展覽

  • 電影,無論是劇情片、喜劇或紀錄片,對於了解LGBT都是很有效果的。沒有意願參加以上活動的學生或職員,可能會願意來看電影。同樣地,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展出LGBT相關展品,也可以讓沒有時間參與LGBT活動、電影的人,有機會認識LGBT。
  • 有許多LGBT電影供出售和租賃。一些國家電影發行商專門發行LGBT電影,如附屬於舊金山年度同志電影節的Frameline)。也可找到一些非營利組織為教育大眾認識LGBT議題而發行的電影。

7. 節日紀念活動

  • LGBT人士會在每一年的特定時間慶祝LGBT相關成就、紀念那些因同志身份失去生命的人,並邀請所有人加入平權運動。像是10月11日的國家出櫃日,就是一個可以提高學校體制對LGBT意識的好時機,可以趁此機會舉辦演講、工作坊、電影或展覽,通過這樣公開的聲明與活動,重申學校對LGBT平等和包容的承諾,會是很大的進展與突破。

8. LGBT 自我辨識

  • 隨著友善LGBT的盟友,因想公開表示支持LGBT同事和學生於是配戴彩虹別針, LGBT學生和職員對自我認同的信心也會愈來愈高,進一步提升學校友善氛圍。熱門的選項包校園識別證上的彩虹條紋以及彩虹別針。

 

輔導與網絡(MENTORING & NETWORKING)

  • 輔導和網絡對LGBT學生、職員和教師都是很重要的,可以提升他們在醫護教育學校的發展。以下幾點,是學校可支持個人與其職業生涯的方式:

1. 鼓勵給LGBT學生、職員和教師的郵件列表伺服(Listservs)

  • 如果你的學校有為特定群體提供列表伺服(Listservs),也可以專為LGBT學生、職員和教師設立一個,以便讓LGBT相關信息可以廣泛的發布,讓LGBT議題成為學校體制公認的一部份。雖然人們來來去去,但一個郵件列表伺服可以確保信息的共享是持續性的。郵件列表伺服可用於事件和狀態的通知、更新學校的政策和措施、LGBT健康相關的話題…等。可以透過傳單、口耳相傳邀請潛在的訂閱者加入郵件列表(電子報訂閱)。

2. 鼓勵使用社群網站來輔導和網絡維繫

  • 如果你的學校沒有提供郵件列表伺服,或體制內的群發功能,也可使用Facebook、Google、Yahoo或其它社群網站,確保LGBT學生與教職員工有良好的聯繫網絡,以便即時了解學校的LGBT相關活動發布。透過學生或教職員製作的LGBT相關頁面、群組和列表,就像其它校園裡的社團一樣,需要資源和專注,而且不該有額外的要求或審查。

3. 提供一個LGBT學生、教職員和校友的出櫃名單

  • 沒有比一個校園出櫃名單更能讓LGBT學生們感到安心與支持了,對輔導與維繫LGBT網絡是很有幫助的資源,一個出櫃名單有幾個重要目的:

a. 聯繫已出櫃的LGBT學生、教職員和校友以取得資訊和諮詢,不僅是LGBT學生,其他教職員若因舉辦活動、課程需要,而想找尋特定的LGBT主題時,這是很好的資源。

b. 在LGBT學生、教職員和校友有意願的前提下,允許他們出櫃,對個人別具意義。

c. 讓校園的其他人知道,學校是支持LGBT平權與包容的。

  • 線上的出櫃名單是很有用的,特別是有電子郵件地址以便取得連繫時。這樣的名單可以由學生或學校單位主理,當然也可以是印刷品出版,放置於學生事務部門與人力資源部門供廣泛索取。雖然印刷比較難及時更新,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人力和費用,但定期地將線上資訊印刷出版,對於支持LGBT平等和包容是非常有幫助的。例如,它可以被包括在學校刊物內,也可刊登於接近10月11日國家出櫃日的通訊報中。無論學校的出櫃名單有多少,它都是重要信息的來源,也是學校營造友善LGBT環境的展現。
  • 學校也可提供一份LGBT盟友列表給尋求協助的人,盟友列表可以包括那些接受過LGBT課程培訓的人,或是以其它方式累積證明對LGBT議題關注與支持的人。

4. 鼓勵形成一個LGBT學生、教職員的定期性會議

  • 一個LGBT社團在醫護教育學校是非常寶貴的資源。對一些學校來說,由上而下的鼓勵可能是有所幫助的。例如, 可以詢問LGBT學生或教職員,學校是否已有LGBT社團、學校如何協助支持一個LGBT社團。重要的是,成員們知道他們不會因為形成LGBT社團,而遭遇任何制度性障礙或被強制審查,並且在募款或宣傳時所得到的資源是跟學校其它社團一樣的。或許,會需要一些特殊的制度性補助,特別是社團剛成立的時候,例如學校可提供LGBT社團一個具隱私的教室.以免成員非自願出櫃。
  • 定期地與LGBT社團聚會可以確保學校對LGBT的存在是有意識的,而當有新需求或議題時,也讓社團參與者可以對LGBT的平權有更積極的作為。

5. 為學校的LGBT社團舉辦歡迎活動與支持性聚會

  • 在新學年的開始,校園內會有許多歡迎活動,這是最理想散播學校支持LGBT平權的時刻,LGBT學生、教職員可以互相聯繫提供支持、計劃活動。無論這些活動是在校內或校外舉行,學校都應作為一種體制上的支持。LGBT與會者常報告說,這類活動對他們在學校內的自在度有很大的幫助。

6. 提供資金給出席重大LGBT健康專業會議與接受培訓的人

  • 如果學校有預留專款或自主基金給出席重要會議的學生,也應讓這樣的支持適用於參加LGBT關鍵會議。參加過這些會議的人將可貢獻他們所學,來改善校園LGBT氛圍,並計畫相關課程。 GLMA每年都會舉辦專為LGBT健康專業人士和學生的會議;全國性LGBT健康學生會則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舉行;另外還有美國醫學生協會。 

7. 確保LGBT人士包含在現有輔導方案中

  • 如果學校有提供輔導方案,LGBT輔導師會是很有幫助的,當輔導師收到LGBT需求的信息時,他們可以提供LGBT議題的建議,以及相關資訊的轉介。

 

其它重要的實行(OTHER KEY BEST PRACTICES)

1. 指派一個LGBT關鍵人物或建立較高層級的LGBT諮詢小組 

  • 如果學校可以指派一個LGBT事項主理者,就會發現以上這些對平權與包容的建議都是很容易執行與維護的。當然,並非一個人就可以營造一個支持和友善的氛圍,但一個LGBT專業人士是可以完成許多工作,以確保學校對LGBT平權的不遺餘力。
  • 理想情況下,是可以設立一個專門辦公室,並至少有一個專職人員,協助行政和編列預算。一個辦公室將確保學校推行LGBT平權工作的持續與承諾。
  • 如果學校因預算或結構因素,而無法成立一個LGBT辦公室,公開的指派一名專職LGBT事務處理者也是很有幫助的。
  • 如果學校預算也不足以任命一名LGBT事務兼職人員,也可以試著讓學生、教職員組成一個較高層級的諮詢小組,以對營造LGBT友善校園提出改進建議和執行協助。為確保其有效性,應定期與校長、院長、系主任、社會人文學院等報告。事實上,即使學校有一個LGBT辦公室,這樣的諮詢小組對於徹底執行LGBT議題也非常有幫助。

2. 建立一個LGBT資訊與資源的官方網站或手冊 

  • 至關重要的是,學校能持續性地提供LGBT資訊。一個網站和/或小冊子確保了幾件事,第一,讓LGBT社團成員充分意識到學校在上述領域都是公平與包容的,這給他們許多重要信息,以便採取任何行動。
  • 第二,一個網站和/或小冊子也提供其他學生和教職員有用的信息,讓他們知道學校的LGBT相關政策、福利、培訓機會,提高他們對LGBT的認知。在網站和/或小冊子可以有「常見問與答」以及相關信息的連結,例如特定的LGBT健康議題。
  • 一個網站或小冊子沒辦法取代培訓課程、LGBT辦公室、事務主理人或諮詢小組的。但它提供了一個極好的課後複習,通常也是個人或團體在學校最容易接觸到的LGBT平權媒介。
  • 雖然網站是非常好的信息來源,但可能也需要發行一本小冊子以宣傳學校設立的LGBT網頁給那些缺乏網路資訊的人。在辦活動時有本小冊子也是很方便的,像是在招聘會期間或等候室供人索取、閱覽。

3. 建立一個獎項或認可給LGBT領導者或成就者

  • 如果學校在某些領域設有獎項頒布給具傑出成就的學生和教職員,將這樣的獎項擴展給在LGBT領域具傑出成就的人會是很有意義的。得到這個獎項的人未必需要身為LGBT,因為獎項的目的在於對LGBT平權與包容有貢獻的所有人士喝采。
  • 一個公開慶祝LGBT成就的活動是非常感人的,能將LGBT人士和其盟友聚集在一起,就是平權的一大進展。校園領導者若能參與這樣的活動,就等於對LGBT人士傳達出強而有力的支持信息,與會者也會很樂意聆聽那些成就者的事蹟。當他們分享自己克服外在與內在障礙的生命經驗時,所有與會者都會感到,在個人層次和體制層次上,所有益於LGBT平權和接納的努力過程是那麼值得的。

 

結論(CONCLUSION)

  • 當你的學校在閱讀和討論這些建議時,也可以加上自己對LGBT學生與教職員的支持性想法與意見,建立有自己特色的LGBT友善校園。我們希望你可以分享這樣的經驗,包括政策、活動計畫、課程培訓和服務項目等。我們也希望你能充分利用正在進行的這份重要工作,推廣LGBT相關課程至全國的醫護教育學校。讓友善氛圍和認知課程齊頭並進:兩者都是為了創造一個讓LGBT病人自在與舒適的醫護環境。 GLMA、AAMC和其他組織,也有許多課程模式和資源可供參考。
  • 如果你的學校有附設健康照護機構,你會需要了解兩個重要的資源,確保以LGBT病人為中心的門診服務和病房設置: GLMA’s Guidelines for Care of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Patients,為臨床醫生提供LGBT病人個別指導;LGBT Healthcare Equality Index則為醫院與診所提供了關於如何實踐LGBT平權和包容的詳細指導原則。感謝你對LGBT友善氛圍營造、課程設置和支持關懷的興趣,它會使你的LGBT學生、教職員和病患過得更美好,也會讓我們國家的健康照護體系更公平、多元、包容。

 

A GLMA White Paper

AUTHOR

Shane Snowdon, M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