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質的LGBT人士醫療照護:(一)了解LGBT人士的健康需求

有品質的LGBT人士醫療照護:(一)了解LGBT人士的健康需求

介紹

  • 於PubMed檢索人類健康領域的文章,只有0.21%的文章包含LGBT關鍵字。(Boston Globe, 10/10/11)

LGBT人士在社會上面臨著共同的健康風險,以及多重因素影響:

1. 同志歷史

同性戀曾為精神疾病、跨性別仍為性別認同障礙。

2. 污名

騷擾和霸凌:就讀公立學校的LGBT有86.2%曾被言語騷擾,44.1%曾經歷肢體騷擾,22.1%遭遇肢體傷害(Gay, Lesbian and Straight Education Network, 2008)。
家庭接受度:被家人接受的LGBT比較少有憂鬱、物質濫用和自殺傾向。

3. 法律和政策

同性婚姻伴侶比較少有憂鬱、壓力,且會覺得人生是有意義的(Riggle, et al. 2010)。

4. 健康照護的障礙

醫療可近性:LGBT的收入少於其他同等學歷與職業的人(IOM Report, 2011) 。不受法律承認的同志婚姻會造成稅務、保險差異,以及可支配的收入減少。比起其他類似社經地位背景的人,LGBT更難被保險公司納保(Harris Poll, 2002)。多數健康保險將跨性別照護排除在外。
醫療提供者的態度:許多研究指出,醫護提供者(醫生、護士、醫師助理、學生、見習生)對LGBT病患的偏見雖然有改善,但普遍來說仍是差得令人難以接受。有對醫療提供者出櫃的女同志,比未出櫃者有更多尋求醫療照護與健康預防、接受抹片檢查、不抽煙、跟醫生討論其它更棘手的議題的意願。

5. 人口因素

家庭結構:LGBT人士較少有機會成為家長。
多重社會弱勢:種族/族裔、低收入、低學歷、移民身份、有限的語言能力。

  • 心理壓力對健康的影響:

  • LGBT的臨床結果:

以下各節概述了許多已被研究證明的差異,但因目前研究的匱乏,或許有更多差異是未被呈現的。來源大多數是2011年IOM報告:「雖然LGBT與社會其他成員都承擔了一樣的健康風險,但LGBT卻面臨更嚴重的額外風險,而此風險主因便是社會污名。」

1. LGBT青年的健康風險

a. 騷擾、傷害與暴力是LGBT青年共同的經驗;低年級者可能遭遇更多的霸凌;可能造成LGBT與跨性別女性(暫無跨性別男性資料)無家可歸;童年時期的身體虐待。
b. 有較高的憂鬱症發病率與自殺意圖,特別是身在恐同家庭的青年。
c. 男同志與雙性戀的飲食失調發生率較高,LGBT者容易抽煙、喝酒與物質濫用(無跨性別青年資料)。
d. 愛滋病發病率高,特別是黑人男同志與跨性別女性。
e. 雙性戀者的無預期懷孕可能會比異性戀女性更高。
f. 女同志青年比起異性戀少女可能會有較高的BMI值。

2. LGBT成人的健康風險

a. 女同志與雙性戀女性使用預防醫療保健服務的人數是較少的,可能是因為LGBT人士常成為污名與歧視的目標。在FBI紀錄中,2006年有1,472件LGBT仇恨犯罪,在2007年有2,340位LGBT仇恨暴力的受害者向National Coalition of Anti‐Violence Programs通報(Fenway Institute)。
b. LGBT遭遇性侵犯的風險是異性戀者的2~3倍(Conron, 2008);跨性別女性性工作者遭遇性侵的風險也相當高。少數的研究顯示,親密關係的暴力不只存在於異性戀伴侶中,也存在於LGBT關係裡。
c. LGB抑鬱和焦慮發生率較高(沒有跨性別者的數據);男男性行為者的飲食失調發生率高(針對女同志與跨性別者的研究非常少);LGBT的自殺意圖較高。
d. LGB抽菸是異性戀者的兩倍以上,雙性戀者比男同與女同有更高吸菸率。女女性行為者比異性戀女性更容易酗酒與使用非法藥物,雙性戀女性又比女同志有較高酗酒與非法藥物使用率。
e. 不像一般大眾對菸酒藥的使用率隨年齡增高而降低,LGBT會持續使用菸酒藥。男男性行為者比異性戀男性有更高使用藥物的問題,可能因此而有危險性行為、增加愛滋病感染風險。有限的研究顯示,跨性別者物質濫用的比例偏高,也有較高毒品注射行為,其中也包含荷爾蒙、矽膠注射。
f. 女女性行為者有較高肥胖風險,男男性行為者,特別是已感染愛滋病毒者,容易罹患肛門癌。
g. 很少有跨性別者使用荷爾蒙的長期風險數據。

3. LGBT長者的健康風險

a. 因為長期的污名、歧視和傷害,比起一般人,LGBT長者比較不會尋求醫療服務。
b. 因為沒有小孩,沒辦法得到成年孩子的照護。很少有針對LGBT長者長期照護、安養院的資料。
c. 老年男女同志有比較高的憂鬱症發生率(少有雙性戀與跨性別的資料)。
d. 年長女同志與跨性別男性較少被提及他們子宮頸癌的風險。
e. 女女性行為者有較高得到乳癌的風險,而關於跨性別男性或跨性別女性的乳癌風險資料非常少。
f. 對於跨性別者長期使用荷爾蒙的健康風險資料是不足的。

 

http://www.glma.org/index.cfm?fuseaction=Page.viewPage&pageId=1025&grandparentID=534&parentID=940&nodeID=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