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全面性初級健康照護的指引方針

跨性別全面性初級健康照護的指引方針

Guidelines and Protocols for Comprehensive Primary Health Care for Trans Clients

  • 因為在傳統醫學培訓中對變性、跨性別和性別不符缺乏概念,照護跨性別者的初級保健提供者可能沒有經驗而措手不及,於是,Sherbourne Health Centre的一組醫療服務提供者發展出一份協議,反映並告知荷爾蒙管理。雖然此協議原僅供內部使用,但因來自加拿大各地醫生的請求,這份更新的文件已發布在網上。
  • 該協議包:如何照護跨性別者、女性化荷爾蒙和男性化荷爾蒙的治療指導。此外,也包括可在醫療服務中使用的方法與工具,像是跨性別護理評估週期清單、荷爾蒙治療知情同意書、荷爾蒙監測總結等。

十件跨性別者需要和他們的健康照護提供者討論的事

  1. 獲得醫療:找到適合的醫療提供者、保險負擔給付、電子健康檔案隱私。
  2. 男變女的荷爾蒙使用:風險評估與監控、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減少藥物。
  3. 女變男的荷爾蒙使用:風險評估與監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睪固酮。
  4. 生殖健康:精子銀行、女性化的可逆性(MTF)[1]Male to Female Transexual, 男轉女跨性別者;卵子冷凍、暫停睪固酮使用(FTM)[2]Female to Male Transexual, 女轉男跨性別者
  5. 心血管健康的監測、預防、治療:靜脈血栓塞性疾病、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
  6. 癌症:雖然沒有荷爾蒙造成癌症的證據,但若缺乏診斷,可以會引發FTM[3]Female to Male Transexual, 女轉男跨性別者的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癌;MTF[4]Male to Female Transexual, 男轉女跨性別者的前列腺癌;以及兩者的乳癌、肝癌。
  7. 性傳染病:非安全性行為的風險、愛滋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皰疹、衣原體、淋病、梅毒。
  8. 酒精、菸草、藥物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可卡因、安非他命、「夜店毒品」、能量飲料…等對肝臟疾病的風險。
  9. 矽膠注射:違法注射派對、非醫療級成分、針頭共用、矽膠栓塞、矽膠移位的後遺症。
  10. 健康維持:飲食、體重管理、運動、為什麼跨性別者較少運動?

 

References   [ + ]

1, 4. Male to Female Transexual, 男轉女跨性別者
2, 3. Female to Male Transexual, 女轉男跨性別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