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病人之照護準則(上)

研究顯示,LGBT人士跟一般人有著相同的基本健康需求,但卻更常體驗到健康照護的差距,以及因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表現造成的醫療障礙。許多LGBT人士因擔心醫療提供者的恐同與歧視會影響到他們接受醫療的品質,往往延誤甚至避免向醫療保健機構尋求協助。

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您的執業環境更加溫馨與安全,像是提升醫療院所的環境、添加或更改健康史/初診表格的問題、改善醫療提供者-使用者的討論、增加診所員工對LGBT族群的知識和敏感度。希望這份準則可以帶給您一些想法與行動。

 一、為LGBT病患建立一個友善的臨床環境

 

1. 醫療院所的環境:

  • 參與同志友善醫療院所的名單(同志諮詢熱線)或透過LGBT媒介刊登廣告,都可讓LGBT人士在尚未進入診所前就能感覺是被接納的。
  • 如果診間辦公室有小手冊或其它教材,確保資訊內容是將LGBT病患包含在內的。
  • 以尊重病患的性別認同/表現和性傾向開啟診間對話,以便提供更精準與有效的診斷。
  • 可在診所掛上彩虹旗、設立性別中立廁所或其它LGBT友善的標誌;診所的衛教海報應是多元且具包容性的;衛教小冊子可放一些關於LGBT健康議題,如乳癌、安全性行為、荷爾蒙療法、心理健康、藥物使用、性病、愛滋病、梅毒、A肝與B肝等。
  • 在明顯處發佈或張貼不歧視聲明,說明院所會一視同仁地提供醫療照護,不分年齡、民族、身體能力、宗教、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表達等。

2. 初診/健康史表格:

  • 填寫初診/健康史表格是病患進到診間前第一也是最重要印象之一,因此,需設計一個讓病患無需隱藏自身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表單,像是添加更多元的選項或開放式問題。
  • 將「婚姻狀況」改成 「關係狀態」,觀察病患使用的語言──丈夫/妻子,或伴侶、配偶。
  • 性別欄位除了「男」與「女」外,添加一個「跨性別」或「無法定義」的選項。
  • 當與病患接觸、溝通時,請表現您的同理,以開放的心態問診,不妄加歧視與評論。
  • 或許哪天會接觸到跨性別病患,請先做好準備。若醫療提供者對跨性別者是無知或驚訝的,可能會造成護理不當或較低品質的醫療,也可能影響他們未來尋求醫療保健的意願。
  • 跨性別者可能曾因過去創傷經驗,而對醫生產生恐懼或不信任感。因此,與跨性別者建立信任感或許需要較長的時間,醫療提供者也需要更多的敏感度。當問診時,請為了診斷必要而詢問,應避免不相關的探測。問問題前請向病患解釋為什麼需要這些訊息,例如:「 為了評估您的健康風險,能請您說說您使用荷爾蒙的經驗與狀況嗎?
  • 須對其它會造成障礙的社會因素有所意識,像是社經地位、文化規範、民族歧視、年齡、身體能力和地區差異…等。
  • 在談到性行為或長期關係時,避免異性戀假設或歧視,使用中性的語言,像是伴侶、重要他人。問開放式的問題,避免對病患的伴侶或性行為有預設性別,使用病患形容自己、伴侶、關係的語言跟他對話。
  • 在討論性經驗史時,使用病患認可的語言和術語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與同性發生性關係,但未必會以性傾向的標籤定義自己;或可能有兩人以上的性關係。
  • 而在評估跨性別者的性經驗史時,有幾點需要注意:
    a. 不要因他們的身體或行為表現作出假設
    b. 詢問他們是否有做任何性別重置手術,以了解他們可能會有的風險
    c. 因生殖器或性行為的討論對跨性別者是較為複雜的,可能會讓他們較為敏感或緊張
  • 詢問病患任何您不熟悉的事項或行為,可透過重複病患的話來檢視您的理解有沒有錯誤。

3. 隱私/保密性:

  • 讓病患知道在診間的討論是具保密性的,以鼓勵患者能放心地提供您為評估與診斷所需的真實完整資訊。並且讓病患知道,哪些資訊會被填寫於病歷中,作為個人的醫療記錄保留。
  • 設計一份書面的保密聲明,以鼓勵LGBT與其它病患能更放心地與您談論他們的健康資訊,可包含:誰有權限調閱病歷、身體檢查結果之保密性、會提供給保險公司的資訊等。

4. 需與LGBT病患討論的特定議題:

  • 社會的恐同、污名、騷擾、孤立和歧視等常造成LGBT的抑鬱、緊張、壓力和焦慮,因此,可視需要而進行憂鬱與心理健康評估。
  • 了解LGBT病患對雇主、家人、朋友的出櫃情況,或是有沒有其他的支持社群。這與如何改善心理健康以及降低性傳染病、愛滋病有關。
  • LGBT人士因社會壓力關係,常有較多抽煙和物質濫用的情況。最近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男同志、男雙性戀與男跨性別比其他男性多了50%的抽菸率,而女同志、女雙性戀與女跨性別則比其他女性多出近200%的抽菸率。若對其他健康問題過度重視,可能反而讓許多LGBT忽視抽煙對健康的重大影響。對此可有適當的干預並提供治療方案。同樣地,社會壓力會影響LGBT看待自己的身體形象、運動和飲食習慣,請試著了解您的LGBT病患是否會藉由酒精或藥物以消解社會壓力。
  • 討論安全性行為的技巧、性病和愛滋病傳染的風險,以及其它與LGBT相關的性議題。
  • 如果您的女性病患認同自己為女同志或是有女性性伴侶,不要假設她從未有過男性性伴侶、沒有小孩、或是從未懷孕,甚或是沒有性傳染病的風險;如果您的男性病患認同自己為男同志或是有男性性伴侶,不要假設他從未有過女性性伴侶或沒有小孩。不要對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性行為做假設。
  • 男男性行為造成的其它性傳染病也是公共衛生部門關注的焦點。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男男性接觸者應每年定期篩檢梅毒、淋病、衣原體、愛滋病,並接種A肝與B肝疫苗。

  • 跨性別者有時會受到極端的社會排斥,這是嚴重傷害個人並造成不良健康的主因。需要注意的風險包括:就業市場受僱與離職的循環、健康保險的中斷、對醫療機構的迴避、改變性別的方法(如矽膠注射或自行服用荷爾蒙)、性交易、較低的學歷、社會隔離、外傷、極端貧困…等。醫療提供者需考慮這些因社會污名造成的健康風險之總體影響。
  • LGBT人士經常成為騷擾和暴力的目標,也可能會有親密關係暴力。受暴者可能會擔心,若他們舉發施暴者會被非自願性出櫃,施暴者可能會以「告訴雇主、家人或其他人他們是同性戀」作為報復。以中性的問題向所有人-女性與男性,進行暴力篩檢:
    a. 您是否曾經被某個熟識的人傷害(身體或性方面的)?或是陌生人?
    b. 您現在是否被某個親近的人傷害?
    c. 您曾經歷過暴力或虐待?
    d. 您曾經被性侵過嗎?
  • 外在性別明顯與原生性別不一致的跨性別者,是非常容易遭受到暴力傷害的一群。因此,對跨性別者的風險評估應更深入。如果一個人頻繁地被施以暴力,一定要探討長期危害與創傷後壓力的健康問題。

5. 語言:

  • 仔細聽病患們如何描述自己的性傾向及伴侶關係,並且使用他們用的字詞回應他們。如果對如何稱呼一位病患有所疑問,不妨直接詢問他們喜歡什麼詞語。
  • 避免使用「同性戀」指稱病患,即使他們表明自己有同性伴侶,因為這個詞可能會造成疏離和不信任,重點在於尊重病患的自我描述,藉由這些資訊察覺他們潛在的醫療照護需求。
  • 尊重跨性別的性別選擇,確保醫療院所的所有職員都知道如何使用他/她(先生、小姐或中性指稱詞),尤其是第一線的櫃檯人員需特別注意,也請在醫療紀錄、病歷上註明這些資訊,病患回診時可直接使用。

6. 員工敏感度與培訓:

  • 如果有可能,聘請LGBT為職員是很有幫助的。當提供服務給LGBT病患時,他們可以提供寶貴的知識與觀點,也讓這些病患感到受尊重與自在。
  • 將這些準則分發給所有行政、護理和臨床人員。培訓所有員工的敏感度,是LGBT友善與安全醫療環境得以維持的重要因素。這些培訓課程應是持續且週期性的,確保資訊的更新與面對新問題時應變。這些培訓可包括:
    a. 對病患與其伴侶使用適當的語言
    b. 學習如何識別並戰勝自己內心對LGBT人士的歧視
    c. 熟悉基本且重要的LGBT健康問題,例如恐同症、歧視、騷擾和暴力帶來的健康影響、心理健康和抑鬱症、物質濫用、安全性行為、親密伴侶暴力、愛滋病毒、性病等
    d. 當需要轉診時,能推薦LGBT友善的其他醫療提供者
  • 所有員工都需了解,社會對LGBT的歧視,無論是具體或隱微的,都是不道德且不可被接受的。雇主需明確告知員工,對LGBT病患的歧視是不會被容忍的。同時,也需要提供一個申訴的機制,讓LGBT病患可以回報其在醫療院受到的歧視情況。
  • 有些員工可能長期以來都對LGBT持有偏見與負面感受,或是因宗教信仰而譴責LGBT,這時可能需要單獨的課程培訓以及諮商。

7. 其他建議:

  • 可建立一個通用的性別中立廁所,許多跨性別者常因「走錯」廁所而受到騷擾,所以至少設置一間沒有男性或女性標籤的廁所,將有助於創造一個更安全與舒適的氛圍。

  • 要對當地、全國與網路的LGBT社群資源有所了解,將自己的診所與當地的LGBT組織或支持團體保持友好或合作關係。

8. LGBT友善的看診表格參考樣本:

  • a. 法律上的姓名:_____
    b. 自己偏好的稱呼(若與上述不同):_____
    c. 性別(可複選):❒ 男、❒ 女、❒ 跨性別、❒ FTM、❒ MTF、其他 _____
    d. 目前性伴侶的性別
    ❒ 男、❒ 女、❒ 兩者其他 _____
    e. 過去曾有過的性伴侶性別:❒ 男、❒ 女、❒ 兩者
    其他 _____
    f. 現存伴侶關係:❒ 單身、❒ 已婚、❒ 單一伴侶、❒ 多重伴侶、❒ 離婚、其他 _____
    g. 居住狀況:❒ 獨居、❒ 與配偶/伴侶同住、❒ 與家人同住、其他 _____
    h. 是否有小孩:❒ 無子女、❒ 有自己的小孩、❒ 有伴侶的小孩、❒ 與前伴侶共享監護權
    i. 性傾向:❒ 雙性戀、❒ 男同志、❒ 異性戀、❒ 女同志、❒ 不確定、其他 _____
    j. 是否進行安全性行為? _____ 方法為? _____
    k. 是否需要安全性行為的相關資訊?
    l. 目前是否有任何性方面的問題?
    m. 是否有任何關於您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疑問?
    n. 現在或曾經是否使用過荷爾蒙?哪一種? _____
    o. 是否需要荷爾蒙治療的相關資訊?
    p. 您是否進行過愛滋病篩檢?❒ 沒有、❒ 有, 時間_____
    q. 您是否為愛滋病帶原者?❒ 不是、❒ 是,知道的時間_____、❒ 不知道
    r. 曾經被診斷有:❒ 沒有、❒ 細菌性陰道炎、❒ 衣原體、❒ 淋病、❒ 皰疹、❒ 人類乳突病毒(生殖器疣、不正常的巴式抹片檢查)、❒ 梅毒、其他 _____
    s. 曾經被診斷有:❒ 沒有、❒ A型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時間: _____
    t. 以下是A、B、C型肝炎的風險因子,請問您符合哪些?❒ 接觸血液或體液的性行為、❒ 多重性伴侶、❒ 口腔-肛門接觸、❒ 於經期從事性活動、❒ 頻繁地旅行、❒ 經常外食、❒ 刺青、穿環、❒ 靜脈注射、❒ 與慢性B肝或C肝患者有親密接觸、❒ 以上皆無、❒ 不確定

二、照護女同志與雙性戀女性:臨床醫師須多加注意的事項

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有著無限多元的樣貌,分屬不同年齡、民族、地區、收入階層、文化、職業等,性別表現也從非常傳統的女人味、中性雌雄同體再到極具陽剛氣質等連續性多重樣貌。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健康需求與其他婦女相似,然而,她們可能會遭遇額外的風險因素與醫療障礙,進而影響自身的健康狀況。

這一章節將協助您了解,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因其性傾向導致的身體與心理健康問題。能對醫療提供者放心地出櫃,或許是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提升自己醫療品質的最重要條件之一,並能降低造成危害健康的危險因子。因此,醫療提供者最重要的,就是為所有女性營造一個安全舒適能自在表述自我的醫療環境。

1. 風險因子:

  • 社會對性傾向和性別表現的恐同歧視
    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風險因子主要都是來自被邊緣化的社會地位、歧視和騷擾。因性傾向與性別表現而受到的污名與恐同歧視,也是造成她們抑鬱、焦慮和其它精神疾病的慢性壓力來源。如果醫療提供者也帶著有色眼光看待她們,便會阻礙她們尋求醫療的協助。
  • 對醫療服務的避免或使用不足
    由於擔心受到歧視、過去在醫療院所的負面經驗,或是以為女同志不需要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錯誤認知,於是,許多人缺乏必要的醫療照護,不僅喪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也限制了女同志對預防保健的可近性。
  • 缺乏健康保險
    在美國,法律認可的婚姻關係是就業民眾與其配偶主要的健康保險途徑,比起異性戀女性,女同志擁有醫療保險的比例低得多。有研究估計,20%~30%的女同志缺乏醫療保險,幾乎是一般民眾的兩倍。如果您的女同志病患有健康保險,她的女性伴侶很有可能是缺乏健康保險的。這將限制女同志伴侶們同時治療傳染病的機會,更增加重複感染的機會。對健康保險的缺乏,也意味著回診追蹤、昂貴的處方與治療方式是不可行的,因此,請與您的病患討論所有可行的方法與選項。
  • 過重或肥胖
    證據顯示,女同志比同齡的異性戀女性有較多過重的現象,可能是其同志文化抗拒主流女體的纖細形象,因此較不積極運動。但超重也提高了心臟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與其它健康問題的風險。
  • 抽煙和物質濫用
    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特別是青少女,有較高抽煙、飲酒與使用藥物的比率,再次提高了心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而主因就是來自社會歧視造成的慢性壓力。
  • 較低的懷孕率
    女同志族群比起其他女性,較少有懷孕的情況,若女同志決定生產,懷孕年齡也往往比異性戀女性高,而由於生育的推遲,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可能會增加某些癌症風險,如乳癌。

2. 篩檢和健康考量:

為所有女性提供適合其年齡的健康篩檢,包括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記得在討論風險時,除了病患的女同志和雙性戀身份外,應該更注意她們的實際情況,特別是性傳染病。

  • 結腸癌
    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到達一定年齡時,也需要進行結腸癌篩檢,就像其他異性戀女性一樣。連一般大眾都對篩檢不熟悉,且對過程充滿不適感,因此更需注意在為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進行篩檢時,她們是對醫療提供者感到自在的,也會更願意詢問、接受其它的健康檢測。
  • 憂鬱症
    研究顯示,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比起異性戀女性,有較高的憂鬱症比例,常是因為社會污名造成的壓力。憂鬱症會對其它疾病的治療造成干擾,並帶給生命與健康各層面的負面影響。醫療提供者必須意識到,她們長期受到歧視、孤立、不被家庭接受、隱藏真實自我與身份,進而承受了許多慢性疾病與嚴重憂鬱症的風險。應該認真重視對她們的憂鬱症篩檢。
  • 糖尿病
    女同志與雙性戀女性族群常見過重以及其它糖尿病的風險因子,使得糖尿病篩檢對她們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 生育和懷孕
    千萬不要以為女同志不會有生育計劃或是從未懷過孕。隨著愈來愈多女同志選擇懷孕生子,醫療提供者也應知道,如何與準備受孕或懷孕的女同志以及她們的伴侶,討論她們所需要的醫療服務以及擁有的選擇。
  • 心臟健康
    心臟疾病是女性的頭號殺手,這個統計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也一樣重要。實際上,她們可能面臨更多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如超重、較高的吸煙率與壓力指數。因此,要注意在適當的時機,為她們進行心臟的健康檢查。
  • 愛滋病
    對於女性對女性的愛滋病傳染一直是不明確且具爭議的。女同志可能透過其他危險行為受到感染,像是靜脈注射或是和男性發生性關係。您必須與您的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病患開放地談論相關風險行為,並在需要時提供愛滋病諮詢檢測。請記得,在討論性傳染病和愛滋病毒風險時,應該注重的是實際情況,而不是性傾向或性別認同。
  • 高血壓
    許多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而高血壓又增加了心臟疾病、中風、充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其主因也來自於身為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社會壓力、超重和缺乏運動。
  • 親密伴侶暴力/家庭暴力
    據估計,每一年在美國約有5萬至10萬名女性遭受同性伴侶的施暴,但她們能得到的保護卻比受虐異性戀女性少很多。若將她們排除在家庭暴力的定義之外,受害的女同志可能就無法得到協助。如果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生活不了解,受虐婦女庇護所可能也會將她們排除在外。一定要避免假設施暴者都是男性,並使用性別中立的語言篩檢可能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此外,要注意您所在地區的家庭暴力服務不會歧視被女性施暴的女性。
  • 乳房X光檢查
    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在必要年齡時,應該接受乳房X光檢查,就像其他女性一樣。較陽剛的女同志可能會排斥乳房X光檢查,但因延遲檢測和診斷會造成預後結果較差,所以,務必確保您的所有女性病患都對接受檢查感到自在與舒適,並定期篩檢。
  • 巴氏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重要性就跟對異性戀女性一樣。只與女性發生性行為的女性也有可能傳播人類乳突病毒。而女性與其女性伴侶在過去或現在也可能與男性發生性接觸。不幸的是,許多女同志和一些醫生誤以為女同志沒有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風險,而從未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 性病篩檢
    大多數的性傳染病是可能藉由女同志的性行為被傳播的。即使是女同志也可能曾有過男性性伴侶,或經歷過性虐待。此外,不要以為老年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沒有性行為,而假設她們不需要性病篩檢,和安全性行為的衛教。不管什麼年紀,女性都可以出櫃或是與女性發生性關係。
  • 物質濫用
    女同志喝酒與藥物濫用的比例較高,尤其是年輕的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因為恐同症和異性戀霸權,女同志可能會對主流的戒菸治療感到不自在。此外,女同志濫用藥物的因素可能與那些異性戀女性不同,所以,針對異性戀女性濫用物質的因素干預未必對她們有效。
  • 抽煙
    女同志的抽菸人口不僅比異性戀女性高,也是唯一隨年齡升高、抽菸率也增高的群體。最近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女同志、雙性戀與跨性別抽煙比例比其他女性多出近200%。再次提醒,對她們的戒菸干預必須對這些社會因子具有敏感度。

3. 其他建議:

  • 除了一般的健康檢查,請務必與病患討論有關飲食、運動和其它可以改善健康狀況的生活習慣。跟每一位病患一起找出健康生活方式的障礙,並幫助她們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假設一位性別不明確的女同志擔心上健身房,或害怕散步、跑步、游泳時被騷擾,建議她可以組成一個運動健身的好友群組,或是利用網路尋找女同志運動社群和活動俱樂部。
  • 對所有病患一視同仁是非常重要的,適當地為每一位病患評估其獨特的風險因素、健康史和需求。雖然對女同志族群的共同風險因子需具備一定的知識,但也不要以為所有女同志或雙性戀女性都承擔著一樣的風險。
  • 以不評判的態度詢問開放式的問題,以便獲得最真實且有用的信息,對每一位女性患者都是,屏除異性戀假設,因為性/別是流動的,隨時保持開放的態度與行為是非常重要的。讓醫用互動始終保持中性、開放與不評判,理解病患在其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有出櫃的可能。
  • 請記住,許多主流的婦女保健組織和資源可能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缺乏認知。不要以為您提供給異性戀女性病患的轉診一樣適合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但可以試著將LGBT資源與傳統資源同時提供給所有女性,不僅您會成為LGBT友善醫生,未出櫃的女性病患也能對您建立信任感。許多地區都有當地的LGBT社團,若您有意成為LGBT友善的醫生,請與當地的LGBT社團聯繫,收集更多有關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健康保健資訊。這可以包含女同志癌症支持團體、女同志受虐庇護所,在您的診間準備好這些資源,以便需要時提供給您的女同志病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