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病人之照護準則(下)

研究顯示,LGBT人士跟一般人有著相同的基本健康需求,但卻更常體驗到健康照護的差距,以及因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表現造成的醫療障礙。許多LGBT人士因擔心醫療提供者的恐同與歧視會影響到他們接受醫療的品質,往往延誤甚至避免向醫療保健機構尋求協助。

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您的執業環境更加溫馨與安全,像是提升醫療院所的環境、添加或更改健康史/初診表格的問題、改善醫療提供者-使用者的討論、增加診所員工對LGBT族群的知識和敏感度。希望這份準則可以帶給您一些想法與行動。

 

三、照護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臨床醫師須多加注意的事項

1992年的一份研究顯示,44%的男同志沒有向他們的初級保健醫生出櫃。如果醫療服務提供者知道,其男性病患會與男性發生性關係,他們可以提供適當的健康篩檢,以及更全面的照顧。此外,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有時也會因為害怕受到歧視,而避免尋求醫療服務。因此,醫療提供者為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建立一個安全友好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他們可能更願意討論他們的性歷史和姓行為等健康相關議題。

 1. 風險因子: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所經歷不成比例的風險因子是性、社會和行為。臨床醫生在討論健康問題或預防資訊時,必須同時考慮社會文化因素與心理健康、物質濫用等交互作用:

  • 污名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在生活各層面都面臨污名化。這樣的污名是一種終生的壓力,造成精神與身體的健康問題。被當作男同志、雙性戀或有男男性關係的恐懼,可能會妨礙一些病患去處理特定的健康問題,若臨床醫師帶著歧視的眼光,將無可挽回地損害醫病關係。
  • 社會經濟狀況
    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常常導致較差的健康狀況。一份1998年的調查顯示,LGBT人士的收入比同樣行業的異性戀少。
  • 缺乏健康保險
    一般來說,男同志無法透過婚姻獲得醫療保險,很多雇主和地區不承認同性伴侶關係。缺乏健康保險等於縮限了他們取得醫療照護及預防資訊的能力。
  • 社會對性傾向和性別表現的恐同歧視
    歧視和騷擾已被證明會造成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的緊張、焦慮、抑鬱和精神疾病。
  • 文化規範
    文化規範會影響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在醫療環境中的自我揭露,像是大男人主義或陽剛氣質便與同性戀是相衝突的。
  • 錯誤的假設
    針對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的愛滋病預防策略似乎是較無效果的。問卷調查中,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認為維持一輩子的行為要改變是困難。此外,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對於預防訊息的錯誤假設也成為行為改變的障礙。有研究顯示,新的愛滋病治療讓一些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對治療選項更加樂觀,並因此可能採取更多的性冒險。另一錯誤假設是,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愛滋病帶原者不容易傳播病毒,於是一些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會進行無保護措施的肛交行為。

2. 讓性風險評估成為男同志與雙性戀男性的例行訪問:

  • 儘管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的愛滋病發病率有顯著降低,他們仍舊不成比例地受到影響,估計每年有42%的新感染率。最近上升的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間的性傳染病和危險性行為,可能預示了愛滋病毒又將再度流行。

 

  • 因風險仍然存在,臨床醫生有必要解決這些性健康議題。一項調查顯示,在過去五年,只有20%的病患會與他們的醫療提供者討論愛滋病的風險因子,其中更只有21%報告是醫療提供者先開啟討論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只有35%的醫療提供者會經常詢問病患的性歷史。一項研究記載,醫生對於性健康和愛滋病議題感到尷尬,導致無法完整的討論這些話題。例行性的健康訪視是醫生對愛滋病與其它性傳染病之初期預防照護的最佳機會。
  • 因風險仍然存在,臨床醫生有必要解決這些性健康議題。一項調查顯示,在過去五年,只有20%的病患會與他們的醫療提供者討論愛滋病的風險因子,其中更只有21%報告是醫療提供者先開啟討論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只有35%的醫療提供者會經常詢問病患的性歷史。一項研究記載,醫生對於性健康和愛滋病議題感到尷尬,導致無法完整的討論這些話題。例行性的健康訪視是醫生對愛滋病與其它性傳染病之初期預防照護的最佳機會。
  • 可以做什麼?
    性行為的詢問應該成為每一次看診的例行事項,無論病患對性傾向的自我認同或婚姻狀況。醫生可藉特定的危險行為以評估病患的知識,選擇適合的預防資訊,以及施行性病或愛滋病篩檢。
  • 有效的性風險評估小建議:
    性行為的討論對醫生與病患可能都難以啟齒。通常初次看診時,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會有所保留,可在數次看診後,為個別病患制訂適合的預防訊息,讓他們在討論這些議題時是自在的,並願意透露敏感的資訊:

a. 當首次看診有開啟性議題的討論時,之後的看診便可例行地從性行為的討論開始。
b. 專注於性行為,而不是性傾向或性認同。
c.應及早告知性行為與性傳染病風險的關係,因一些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可能會對愛滋病風險的討論感到反感,以為醫生將同性戀等同於愛滋病。
d. 若在討論過程中有您不熟悉的術語或行為,請向病患問清楚。
e. 尊重病患對敏感問題的回答有所保留,也可留到下次再討論這些問題。

  • 最好的方法
a. 每位病患初診時,以及當有證據顯示他們的行為有所改變時,都為他們作風險評估。
b. 性風險評估應是全面性健康風險評估的一部分,包括使用家庭暴力、藥物濫用…等。
c. 告知病患性健康的討論是例行的,因理解性行為可使醫生提供更優質的醫療保健服務。也需提醒病患,診間的討論是保密的,並與他們協商哪些內容會成為醫療記錄的一部份。
d. 避免使用標籤,例如「同性戀」或「Gay」,因為它們與性行為未必有關,而可能導致誤解。例如,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人可能自我認同仍為異性戀。
e. 注意不要對年齡、婚姻狀況、殘疾或其他特徵預作行為假設。
f. 以直接與客觀的方式詢問具體的問題:「你是性活躍的嗎?」、「上一次的性行為是什麼時候?」、「你跟男性、女性,或兩者發生性關係?」、「性伴侶的人數?口交、肛交、生殖器交時會使用保險套嗎?頻率是?」
g. 將行為「正常化」的詢問措辭,可能可以得到較誠實的答案:「有些人會注射毒品、肛交,或是以性服務交換藥物或金錢。你有沒有這樣做呢?」
h. 了解並評估病患的性傳染病史。
i. 如果病患的回應顯示出他是高風險的,像是無保護措施的性行為、顯著的性傳染病史,試著了解這些行為發生的脈絡,像是同時使用藥物以及發生當下的情緒狀態:「當你使用酒精跟藥物時,是跟性有關嗎?」、「當你發生性行為時,你是喝醉的狀態有多頻繁?」、「當你發生性行為時,有多常會感到心情不好或憂鬱?你會因此做什麼不一樣的事嗎?」
j. 在看診結束時,為病患的回應做一個總結。

 

3. 其他健康議題和篩檢:
除了性風險評估外,您應該提供給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與其他男性病患一樣的篩檢。此外,您要注意那些是嚴重影響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的健康問題:

  • 肛門癌
    男同性志和雙性戀男性是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風險的,會增加肛門癌的風險。一些健康專家建議定期接受肛門巴氏塗片篩檢,類似於女性的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早期發現癌症。
  • 憂鬱/焦慮
    比起一般人,憂鬱和焦慮似乎對男同志有更大的影響,特別是沒有出櫃而缺乏社會支持的男同志,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可能因此導致較高的自殺風險。您應該要能轉介您的同志和雙性戀病患到具文化敏感度的心理健康中心,早期發現對抑鬱和焦慮的治療更有效。
  • 健身(飲食和運動)
    男同志比異性戀男性更常有身體形象以及飲食失調的問題,而超重和肥胖也是男同志社群的一大問題。請與您的病患討論養生的健身和飲食,並提供足夠文化敏感度的諮詢。
  • 心臟健康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在心臟疾病上有額外的風險因子。基於他們吸煙、飲酒和物質使用的比率較高,請為他們進行心臟篩檢。
  • 肝炎疫苗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感染A型肝炎和B型肝炎的風險是較高的。建議所有性活躍的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接受通用型A肝與B肝免疫接種
  • 親密伴侶暴力/家庭暴力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可能經歷家庭暴力,卻很少被發現。醫療保健應對家庭暴力給予適當且敏感的篩檢,並認識當地可以轉介給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的家庭暴力服務中心。
  • 前列腺、睾丸和結腸癌
    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可能會因醫療提供者的文化敏感度不夠,而缺少這些癌症的篩檢。建議一般民眾以及所有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都定期接受這些篩檢。
  • 物質和酒精使用
    研究表明,男同志使用物質和酒精的比率比異性戀男性更高。但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可能會對主流的治療服務感到不自在。請找出您當地友善LGBT的酒精/藥物濫用治療組織,以做好轉介他們到具文化敏感服務中心的準備。
  • 抽煙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男同志、男雙性戀和男性跨性者的抽煙比率比一般人群高50%。對其他健康問題的關注,常造成對抽煙議題的忽略,使得很多人不理解戒煙對健康的重要性。對所有的男同志提供戒菸方法,並轉介他們到當地的戒菸熱線或戒菸部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