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質的LGBT人士醫療照護:(二)為LGBT人士與其家屬營造一個友善與安全的醫療環境

有品質的LGBT人士醫療照護:(二)為LGBT人士與其家屬營造一個友善與安全的醫療環境

Quality Healthcare for Lesbian, Gay, Bisexual & Transgender People

  • 為什麼營造一個友善的醫療環境是重要的?

許多LGBT人士有社會服務、醫療保健以及就業和住房的基本需求,但因社會歧視、無知、偏見、貧窮、恐懼…等,LGBT人士在尋求服務與醫療時面臨到許多障礙。對於LGBT人士,尤其是對跨性別者,許多醫療提供者會避免提供照護,甚至是在緊急/危及性命時。美國很少有醫療院所的衛生健康服務是支持並對LGBT敏感的。

  • LGBT人士尋求醫療服務時會遇到的障礙?

低收入與較少的醫療保險費率;曾在醫療照護遭遇的負面經驗;缺乏對LGBT健康需求與風險了解的醫療院所;缺少對LGBT特定議題的研究與政策;種族、階級、能力、所在區域、移民身份…等多重歧視。比起同年齡的異性戀者,LGBT成人較少擁有健康保險。無論是基本的一般性照護或是性別重置健康照護,保險計畫多是將跨性別者排除在外的。而這些更常發生在有色的LGBT族群中。因為狹隘的家庭定義,健康保險、育兒援助、教育貸款甚至醫療決定都是將LGBT族群排除在外的。  

  • LGBT人士好發的健康問題?

吸煙、酗酒和濫用藥物;心理健康疾病,如焦慮、抑鬱;性與生殖疾病;飲食失調、肥胖;心血管疾病;較高的性病發生率;較高的癌症風險,卻較少被篩檢出來;相當有限的荷爾蒙使用風險研究。

  • LGBT的生命歷程會遇到的問題?

青年LGBT有較高憂鬱與自殺的風險,較高抽煙、酗酒和物質濫用;不成比例的LGBT青年無家可歸;經常遭遇不同程度的騷擾與暴力;2003年針對LGBTQ學生的全國性調查發現:64.3% 因為性取向而感到校園是不安全的,84%曾因性別認同或性別表現而被語言騷擾(GLSEN)。
長者LGBT也常經驗被羞辱、歧視和暴力;隔離;缺乏家庭支持;被社會保險、養老金計劃、長期照護等排除;無人探訪;臨終關懷;計劃和資源。 

  • 跨性別者尋求醫療服務時會遇到的障礙?

被拒絕給予醫療照護;缺乏特定需求的照護、研究和數據;醫療保險給付;性別隔離服務;不適當的名稱或代名詞的使用;關於生殖器侵入性檢查或對變性狀態的侵犯質問;荷爾蒙和手術可近性;往往因跨性別者的性別狀態而忽視其它更顯著的醫療需求;住院登記表格;保密性和隱私。 

  • 醫護學校的課程障礙?

1. 護理學校:

Nursing’s Silence on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Issues: The Need for Emancipatory Efforts (Eliason, Michele J. PhD; Dibble, Suzanne DNSc, RN; DeJoseph, Jeanne PhD, CNM Advances in Nursing Science: July/September 2010 – Volume 33 – Issue 3. 此研究目的在於檢視護理的文獻出版物是否有提到LGBT健康的關鍵字,以排名前十的護理期刊於2005~2009五年間的影響係數做研究。只有0.16%的文獻是專注於LGBT健康議題的,5000篇文章裡只有8篇!

2. 醫學院:

LGBT Medical Education Research Group, Stanford University 針對全國176所醫學校,有150所醫學校(85.2%)回覆所做的調查顯示,在整個課程安排中,平均僅有5小時的LGBT內容;甚至有9所學校在臨床前課程是完全沒有提及LGBT的;有44所在臨床教學中LGBT內容為0個小時。

  • 整合策略?

1. 仔細看看周遭環境,在病患進入你診間前,你早已對他的樣子有些概念,提供相關與適合的健康衛生教育、小冊子,提醒他們重視癌症、安全性行為、愛滋病、定期篩檢

2. 編寫並發布平權的理念,包括不歧視、多元性和禁止騷擾的政策,明確地將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和跨性別納入其中,製成標誌或海報張貼於醫療院所中。

3. 為醫院所有員工,招收LGBT的員工進行課程培訓,也包含櫃檯掛號與助理,以使用適當的語言應對、制定初診詢問單、病例填寫,並確保在為病患進行轉診時,也能轉介給適合的醫療院所。

4. 制定並使用適合的評估表單,以正確理解病患的性別認同、性取向、伴侶關係和家庭狀況,並留下空白欄位,讓病患對自身處境可以有進一步解釋的選擇與機會。


5. 全面且持續地培訓照護員,以發現並解決LGBT病患的基本醫療衛生問題。列出LGBT友善的轉診資源表單,並與其它具備LGBT專業健康知識的醫療機構串連結盟。

6. 收集LGBT病患、家屬與社群的回饋意見;病患滿意度調查、焦點小組、社區顧問委員會;建立社區聯絡點,以接受社區成員的投訴、回饋、評論、資源與宣傳;確保現有的社區活動是包含LGBT的;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醫療照護機構合作。

7. 當問問題的時候,需注意什麼樣的問題可能是有冒犯性的,是否適當或僅為了滿足好奇心?使用敏感的語言問尊重的問題。基於對病患自我認同的尊重,先詢問他們偏好的代詞,或是不使用代詞。告知問問題的用意,例如:「為了評估你的健康風險,你能告訴我你使用荷爾蒙的經驗嗎?」以建立信任關係。

8. 在體檢時也要有敏感度,像是產科、婦科;手術;了解風險因子;對所有器官定期篩檢(如果你有,就要檢查它);睪丸和前列腺檢查;巴氏抹片和淋病、衣原體檢查;乳房檢查;愛滋病、性病篩檢。

  • 降低風險(跨性別的健康資訊小提示)

如果跨性別者可以很安全地將身體改變成想要的樣子,他們一定會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喜歡自己身體的人,通常都會善待自己的身體。

 

http://www.glma.org/index.cfm?fuseaction=Page.viewPage&pageId=1025&grandparentID=534&parentID=940&nodeID=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