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神經系統和臨床應用:(二)自閉症

中央神經系統和臨床應用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自閉症

Autism

Rebecca Knickmeyer, Simon Baron-Cohen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condition, ASC)屬於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中「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的一種,包含典型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和兒童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是最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neurodevelopmental condition)之一,盛行率高達1%,具高度遺傳性,其病因異質性高,為多基因因素及環境危險因子綜合影響,但確切造成的原因和治療方式目前未有共識。ASC的病患有三大特徵,皆始於孩童時期:

(1)社交障礙

– 非口語溝通行為缺損,例如眼神接觸及肢體語言

– 無法建立同儕關係

– 缺乏社交情緒的交流

(2)溝通障礙

– 口語發展遲緩

– 開展或維持對話困難

(3)侷限且重複的行為、興趣、或活動

– 僵化的慣例和儀式性行為

– 一心投入於特定的專心事物

– 刻板化的或重複的動作

– 對感覺刺激過高/低的反應

盛行率

ASC的男性盛行率比女性高,大部分的研究顯示比例為4:1,但在其中認知功能高的族群,比例更高達10:1。在很多神經發展障礙中,男性盛行率都比女性高,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讀寫障礙(dyslexia)、特定語言障礙、妥瑞氏症、學習障礙等。

 

極端男性化大腦理論(extreme male brain theory

奧地利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Hans Asperger)在1944年將極端男性化大腦理論(extreme male brain theory)套用於自閉症,要理解這個概念,必須先將ASC視為典型發展的極端,許多人會將ASC理解為與正常人不同的群體,並去研究是什麼基因造成這個「失調」,但現在有越來越多專家認為ASC只是正常人口分布模型的極端,而此模型是多基因及環境綜合影響的,其中一個因素或許是睪固酮。而我們也要理解,男性與女性的認知及大腦構造並不是一分為二的不同,而是二維的分布。

在藏圖測驗(embedded figures test)及直覺物理學(intuitive physics)測試中,通常典型的男性會表現得比典型女性好,但ASC的男女皆表現得比典型男性好;在複雜語言及直覺心理學(intuitive psychology)的測試中,通常典型的男性會表現得比典型女性差,而ASC的男女皆表現得比典型男性差。

兩性的腦部發展與ASC個體的腦部結構也有類似的發現,雖然個體差異可能很大,但典型男性的大腦通常大了9%,而ASC小孩的頭圍也比平均值還大,經MRI影像確認是因為腦部較大的緣故。腦部的功能構造中,男性的杏仁體通常較大,而女性則是海馬迴和尾核較大,將ASC個體比喻為極端男性化大腦的話,他們的杏仁體也的確較大。

最後,在腦部功能的發現,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 DMN),即休息狀態(放鬆、未從事任何活動)時腦部的複雜活動,男性是比女性還要低的,而ASC個體的DMN比一般男性還要低。

 

睪固酮與ASC

劍橋產前預測兒童發展計畫(Cambridge Antenatal Predictors of Child Development Project)是第一個指出胎兒睪固酮(fetal testosterone, FT)的暴露量為ASC危險因子的研究,研究發現高濃度的睪固酮可導致個體有類似自閉症的行為,但沒有直接調查自閉症的個體是否都有暴露於高濃度的睪固酮。但有些證據顯示(1)食指與無名指長度的比率(2D:4D digit ratio)為胎兒睪固酮暴露的指標,ASC的個體其比率都偏低(2)ASC女性會有較明顯的跟睪固酮相關的身體狀況及行為特徵(3)ASC個體出生後的性荷爾蒙較混亂(4)掌管性荷爾蒙合成代謝、運輸、訊號傳遞的基因在ASC個體上較為多型性(5)ASC女性青春期的發生時機會受到體內高濃度睪固酮的影響。

綜合以上,可以說早期睪固酮暴露非常有可能是ASC的致病因子。要確定這個理論,需再進一步釐清胎兒睪固酮影響典型性別特徵與ASC症狀的神經發展途徑;以及與ASC相關基因的關係,近來已有研究發現睪固酮可調控跟ASC相關的RORA(retinoic acid-related orphan receptor alpha)基因;還有與其他可影響ASC的分子的交互作用,例如血清素、γ-胺基丁酸(GABA)、催產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phic factor, BDNF)。

 

XY染色體與ASC

大眾所理解最能造成男女間差異的遺傳方式是X染色體的性聯遺傳,但是在大部分ASC的研究中卻沒有與X染色體相關的發現,只有少數個體的研究中發現X染色體上的基因突變是造成ASC的原因。然而,性染色體所遺傳的特性依然造成了ASC的性別差異,例如:女性雖然有兩條X染色體,但只有一條會被活化,此現象稱為「X染色體去活化」,而被去活化的X染色體在全部的細胞中並不都是同一條,此選擇性會造成突變的基因較不容易顯現,形成一種保護作用,因此XO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的個體患有ASC的風險較高。

關於Y染色體與ASC的研究很少,XYY與XXYY個體其患有ASC的風險也都較高,或許可以說明Y染色體與ASC是有關聯性的。然而XXY柯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個體患有ASC的風險也較高,不能排除偽體染色體區(pseudoautosomal region)[1]為X染色體和Y染色體間唯一可發生互換的同源序列,通常能發生互換的是體染色體遺傳的可能性。因此目前的證據還無法證實Y染色體與ASC的關聯性。

 

 

References   [ + ]

1. 為X染色體和Y染色體間唯一可發生互換的同源序列,通常能發生互換的是體染色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