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神經系統和臨床應用:(四)暴力:適應性調節侵略行為與對女性暴力行為的不同

中央神經系統和臨床應用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暴力:適應性調節侵略行為與對女性暴力行為的不同

Violence: Adaptive Regulated Aggression Contrasted with Violence Against Women

Tamara Kreinin, C. Garciia Moreno Esteva, Donald W. Pfaff,

Sellah Jusweti, Halimu Suleiman Shauri

全世界的人口調查中顯示,有10-69%的女性在一生中曾經受過身體或性虐待,或者兩者皆有,也有很多女性表示在受到伴侶暴力的同時也包含了情緒虐待。其中親密伴侶間的性虐待是性暴力中最常見的一部分,但也有熟人或陌生人綁架或其他形式的性虐待,孩童時期的性虐待也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常見,世界衛生組織在2002年的統計中發現有25%的女孩曾經遭受性虐待;還有一些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在文化中被視為「傳統」,例如女性割禮(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聯合國統計全世界有1.2億的女性受過女性割禮;童婚也屬於孩童遭受性暴力的一種形式,她們與家人朋友隔絕、且難以受到教育,更容易受到丈夫的暴力或威脅;另外在某些地區,女性被男性親屬以「榮譽」之名殺害,而男性親屬不會遭到責罰。

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嚴重地影響女性及其子女的健康,包含受傷、導致心理疾病(憂鬱症、焦慮症、飲食失調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殺意念)、身體疾病(慢性疼痛、胃腸道疾病)、跟性或生育有關的後果(非自願懷孕、墮胎、性傳染病、婦科疾病),間接的傷害則存在各個層面,可能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自尊、養育子女的能力,母親的憂鬱症也可能對子女的發展及健康造成問題。懷孕期間遭受的暴力行為也不在少數,在美國的盛行率為4-8%,而一些發展中國家甚至高達32%,無論是直接的傷害或給予精神壓力,都可能會導致流產、死產、早產、低出生體重等問題。另外,家庭暴力會提高嬰兒和孩童的死亡率,孩童目擊暴力行為會對他們的大腦及行為產生影響,可能成為下一個暴力的受害者或施予者。

調節性侵略行為(regulated aggression)的神經及荷爾蒙機轉

脊椎動物中,雄性間的爭鬥是為了繁衍及生存的手段,是源自睪固酮對大腦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雄激素活化了掌管侵略行為的神經元,且抑制了侵略行為的神經元,還有透過其他方式非特異性地調節整體中樞神經系統,使感覺與運動的能力變好。上述所提到對女性不合法及不道德的暴力行為,跟幾乎所有脊椎動物都有的生物性適應性侵略行為,兩者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女性遭受暴力的根本原因?

暴力沒有單一原因,它是複雜的個人、關係、文化、社會及環境因素綜合而成,可歸咎於對女性的歧視及性別間權力的不平等,且可能會被文化常習、法律及宗教信仰所加強,在社會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或者戰爭時,會更嚴重。

 

如何改善?

需要從社會及法律層面著手,並不只是通過防治暴力的法律,而是建築一個男女平等的權力結構,統計顯示提升女性的經濟及教育能力可以有效地減少女性遭受暴力的機會。除了預防,還要有介入的策略,讓遭受性別暴力的人能有安全的庇護所、醫療院所提供健康照護、心理社會支持、實現公正公義的管道。要改變社會風氣,可以大到大眾媒體的教育宣導,小至社群間的對話,重要的是要有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策略及創新的能量,讓群眾不至於失去興趣。

 

創造一個對女性更安全的文化

醫療人員在其中也有獨特且重要的腳色,很多國家需要仰賴醫師去舉報女童遭受的虐待,了解法律及提供幫助的管道且適當轉介,將會改變她的一生;醫生可以成為很好的發言人,他們的意見容易被立法委員及國會議員採納,進一步促成法律的改善。要消弭全世界對女性的暴力並沒有萬靈丹,但我們能做的事情很多。無論是個人層面或專業層面,我們都要從打破沉默開始,正視對女性暴力行為的事實,每個人都能對終結對女性暴力的行為有所貢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