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跨性別者與陰陽人的健康照護

加強跨性別者與陰陽人的健康照護

Enhancing Transgender Health Care

  • 通常跨性別者會有兩套醫療提供系統:一涉及性別轉換的醫療系統;一為定期看診的初級保健。
  • 健康相關的研究、政策和資料(除極少數的當地機構外)都忽視了跨性別者的實際生活樣貌。在現有的資料中簡單增加跨性別資料是不夠的,因為那些方案並不是專為跨性別群體創建的。
  • 研究、政策和資料必需和跨性別文化相關。身份、經驗和身體都與一般大眾不同的跨性別者,有特定的需求和策略,醫療必須朝跨性別者的實際經驗去努力。
  • 陰陽人(intersex)是指出生之生理特徵難以辨別性別者。包含生殖器官的存在與否、XX或XY外的染色體結構。有時這樣的生理差異會危及生命,例如影響排尿的能力,因而需要手術干預。然而,有時手術只是為了美學,和早期為了確立孩童為單一性別。但出自於美學動機的手術受到許多陰陽人士批評,因為早期的性別化手術造成許多陰陽人的創傷。北美陰陽人協會(The Intersexed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ISNA) 的目的在於改善陰陽人的處遇,並限制外科醫療對陰陽人非必要手術的干預。

  • 美國公共健康協會雖於1999年的決議時指出,醫療提供者和各研究人員需要促進跨性別者的治療敏感度和資源;然而,並沒有任何具體的指導。
  • 本文給予以下幾點建議:
    1. 在所有領域中都要承認跨性別者的身份和生活真實性,包含政策、研究和臨床實踐。如果有疑問,應以尊重的態度詢問。允許多元與複雜性,因為人們無法被單純分類,保有彈性,不要執著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或世界跨性別人士健康專業協會的照護準則之中。

    2. 明確告知其他人「對跨性別者的醫療歧視與拒絕服務是不能被容忍的。」
    3. 允許青少年對自己性別認同之彈性與質疑探索。
    4. 提升醫療資源與服務的可近性。包括公共或私人保險的荷爾蒙治療、合法性別轉換手術的給付,並增加更多跨性別醫療保健的教育課程。
    5. 倡導跨性別文化相關之研究、政策、教育、預防方案和照護。策略之一是聯絡當地跨性別社群或個人,與其發展為夥伴關係。
    6. 推廣更多更佳的跨性別相關研究,並創造跨性別的醫療保健。
    7. 倡導對陰陽人個體的認識,並反對以美學為動機之嬰幼兒性別手術。也需要更多對陰陽
    嬰幼兒醫療干預的影響(短期和長期)研究。

 

Emilia Lombardi, PhD 

Am J Public Health. 2001;91:869–87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